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写在阿里云大会之前,以在线教育为例谈视频云选型
发表时间:2015年10月12日 16:1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6年前阿里巴巴集团成立云计算子公司阿里云公司,现今已成为全国最大、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公司,2014年财务报表显示,阿里云Iaas服务已超过亚马逊AWS同期增速,而在今年7月阿里集团宣布增投60亿资金用于开拓市场,加剧了云计算行业的发展,而同时,腾讯、百度公司表示,在未来,将投入上百亿在云计算服务中。

笔者在阿里云的官网获悉,101415日,阿里云公司在杭州举办2015杭州云栖大会,那么阿里云会在教育行业最重要的视频云方面有哪些大措施呢?我们从活动细则上了解到了一下的内容:



实际上云视频的服务不外乎:编码、传输、播放三个部分,我们从阿里云上的多媒体云解决方案上看到了其对教育客户——高顿网校的一套完备的方案如下:


可以看出高顿网校分别利用了阿里云的云存储OSS、云转码MTSCDN加速、ECS云服务器、SLB负载均衡、RDS云数据库。而阿里云所谓的多媒体云方案即是将其旗下的各项服务组成一个所谓的解决方案进行相关的服务。而并非针对教育行业的需求进行定制、优化、服务。

那么具有在线教育所需血统的视频云应当是怎么样的呢?笔者挑选了业内评价较高的保利威视、cc视频、七牛等。简单做了一下功能的对比








通过与垂直的云视频比对,我们不难发现,教育机构所需要的功能远远超过阿里云服务提供的。也许阿里云仅仅提供了最基础的转码、传输、存储等功能。而在云加密、云统计、云播放。更甚至于细致化的教育特色功能都需要二次的开发,相信对于很多教育客户是个不小的挑战。

至此,我们对云大会的内容也有所了解,对于阿里云与垂直云也有一个更加清晰的对比,希望可以给广大教育从业者一定选择的帮助。最后,引用李婧的一句话:未来客户的需求趋势是:云服务无论从产品形态还是服务运营上能够更方便的帮他们构建他们的产品。也许这才是云视频真正懂得企业痛点需求的真理所致吧。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