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周厚健批下属为上级拎包 惕企业文化庸俗化
发表时间:2015年10月19日 16:5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日前,一封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发出的内部邮件在海信内外引发热议。因为节日期间收到一条下级发来的短信,周厚健十分震惊并深感忧虑,他在集团办公会以及内部强调:我很警惕企业文化走向庸俗化!他指出,一个企业,上下级如果需要依靠“关系”,那就是这个企业消亡的开始。周厚健强调,海信文化的最大特点是各级干部员工不需要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不需要讨好领导、一切以工作为重,下级对领导最好的“奖赏”就是尽职尽责,领导对下级最好的“奖赏”就是公平公正。周厚健还以刚刚接任海信集团总裁的刘洪新为例,“我和洪新近距离共事已超过十五年,没有一块糖的往来。之所以他能不断晋升,是因为他在尽职尽责。” 周厚健说:健康的海信文化以及自我修复和纠正的系统能力先于企业经营,否则不可持续。

周厚健批下属为上级拎包 惕企业文化庸俗化

从成功收购整合科龙,到近期夏普美洲工厂顺利交接,海信的文化优势一再彰显。特别是在全球化招贤纳士中,简单平等的同事关系,诚信务实的工作作风成为吸引越来越多国际人才加盟海信的原因之一。

以下为周厚健内部讲话摘要:

保持企业文化纯净,维护上下级关系简单透明,这是海信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但节日有人给我和洪新发短信:要来看看我们。这不就暗示要送礼吗?! 收到短信我十分震惊和忧虑,联想到我们有些干部竟然甘愿给领导拎包,我目睹此情景,感到很不舒服!这是不是海信文化在倒退?我很警惕企业文化走向庸俗化! 一个企业,上下级如果需要依靠“关系”,那就是这个企业消亡的开始。

多年来,海信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传承,各级干部员工不需要处理复杂人际关系、不需要讨好领导、一切以工作为重,从而形成简单的上下级关系、务实向上的工作氛围、纯净和谐的企业风气。我一直认为下级对领导最好的“奖赏”就是尽职尽责,领导对下级最好的“奖赏”就是公平公正,绝不是其他。我和洪新近距离共事已超过十五年,没有一块糖的往来。之所以他能不断晋升,是因为他在尽职尽责。

而作为领导要清楚并非任何时候你都是领导。我认为只有三种情况下你是,且必须是领导:当决策意见发散时,你需要来决策(当然这要求你先于别人思考);当下达指令时,下级必须服从;当出现问题时,你需要承担,而不是推卸责任。除此之外,应是平等的同事关系。下级对你的照顾,须懂得感谢,而不应视为应当。这样企业内才真正体现了正常的、和谐的同事关系。

企业一旦出问题,首先是领导层面的问题。对此,我们应该认真检讨自己。海信的各级领导层,一定要清楚自己肩负的重任,鄙视并抵制不正之风。干部职责就是把工作做好,这也是获取利益的唯一途径,而对干部的利益我们已考虑的足够多。任何人希望取悦上级的做法都是庸俗的!而任何享受于下级的过分“关心”的风气必须“打掉”。

健康的海信文化以及自我修复和纠正的系统能力先于企业经营,否则不可持续!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