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康佳发布三季报预告 三大悬念将打开未来新窗口
发表时间:2015年10月23日 14:0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近年来,家电行业经营惨淡已是难以回避的事实,不少公司的财报都很难看。10月14日,康佳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公告,数据显示,2015年7月1日到2015年9月30日,业绩大幅下滑,第三季度亏损5.3亿元-5.8亿元,而去年同期尚为盈利221万元。康佳前三个季度的经营状况也堪忧,截止到9月30日,康佳总共亏损8.3亿元-8.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4757万元。

可以说,虽然家电企业利润微薄甚至亏损,这是普遍现象,但康佳创出史上最高亏损纪录,是事出有因的。表面看起来,康佳经营状况相当糟糕,但事实上这可能成为其发展中的一个拐点。

业绩变脸在于双重打压

业绩变脸,熟悉康佳的人都清楚,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家电产业本身就不景气,又处于互联网转型的关键时期,不仅需要加大投入,还面临转型期的剧痛。不仅仅是康佳,四川长虹发布的半年报也显示,该公司上半年亏损近2亿元,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调,以及毛利空间收窄等,是每一家彩电企业面临的困境。

除此外,康佳还遭遇了另外一个重大利空。也就是业界都知晓的中小股东逆袭事件。从5月28日,中小股东通过股东大会投票方式,入主了康佳董事会,大股东华侨城控制权旁落。中小股东提名总裁职务,刘丹被推到了前台,接管了康佳的日常经营管理。但在经营过程中,发布了上百人的人事调整,发起了大清洗的运动,导致中层管理人员大面积离职,离职率为之前的数倍,且在中高层任命上摇摆不定,两周或一个月就更换。

显然,团队的剧烈震荡,直接影响了康佳的经营行为,人浮于事,根本没有心思放在工作上。而在全年销量占比最高的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中小股东操盘,更热衷于谈概念,讲故事,反而在产品、促销策略和推广力度上明显准备不足,让康佳错失了提升业绩的机会。家电行业专家表示,康佳业绩变脸,在于遭遇了行业困局和高层震荡的双重打压,是一个特殊情况。而随着中小股东的退却,以刘凤喜为核心的管理班子的回归,业绩稳定提升和扭转,是一个必然。

未来发展将有三大抓手

有人预测,遭遇业绩大利空,对康佳来说,表面上看是一件坏事,容易让投资者丧失信心。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反而是一件好事,康佳未来必然会加速变革的步伐。而未来变革,将有三个方面的利好待解,也会是康佳未来业绩改善的三个抓手,也是三大悬念。

首先,在面向互联网转型的道路上,康佳之前采取了渐进式的模式,一开始选择搭建自有互联网电视运营平台,并在品牌上延伸出了KKTV这样的互联网年轻用户品牌,虽然也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但变革更趋于谨慎。未来,康佳在互联网转型上有望“拐大弯”,这从9月22日,康佳宣布与阿里YUN OS签订商务合作协议,也能看出一些端倪,阿里引入娱乐服务平台,包括系统、应用商店以及账户、支付等服务,康佳则负责智能电视的生产、市场销售、售后服务,这也是康佳首次试水与互联网巨头的联合运营模式,预计未来三年贡献10亿元分成。

不仅是阿里YUNOS,康佳与腾讯、优酷,也合作定制专属应用的智能电视。可见,未来在互联网企业合作上,康佳有望放出大动作。而之前就有传言,康佳与本在深圳的腾讯就曾眉来眼去。

其次是体制改革上,这一点,是困扰康佳业务变革、再上新台阶的掣肘。据内部人士透露,华侨城以及康佳管理层正在研究加速推进康佳“混改”,这可能是康佳未来发展最大的利好。

最后则是康佳在资本层面上存在的想象空间。多年来,康佳一直探索多元化业务,旗下拥有多媒体、手机、白电、LED屏及生产、制造配套资产。近日,也有消息透露,康佳接下来将剥离边缘资产,通过收购兼并方式,培植新的产业方向,将康佳打造为投资控股集团。这是否意味着,在资本上一直鲜有动作的康佳,可能会有所动作。

所以说,表面看起来,康佳业绩巨亏,中小股东退出后留下了一地鸡毛,但实际上也给康佳开启了一个新的窗口。一旦康佳在以上三个方面突破,带来的会是一个全新的局面。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