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叮当快药何以受到350万用户青睐
发表时间:2015年10月27日 11:2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如今互联网O2O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不少行业的转型填补了用户需求,得以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则是昙花一现的创业公司,来去匆匆。进入2015年,送药APP一下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人们不仅能在餐饮、美容、洗衣等生活常见领域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服务,如今也能通过手机进行购药,可以说,O2O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目前医药O2O领域中,叮当快药的覆盖范围是最广的,其600余家合作药店,遍布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26座城市。据与叮当快药相关负责人沟通后得知,叮当快药目前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350万,日订单量过3万。这些用户何以青睐有加,背后的原因众说纷纭,但究其本质,也可依据“天时”、“地利”、“人和”来进行归纳。

天时:政策在放开,用户有需求

今年之所以被业内人士称为医药O2O的元年,首先是因为众多送药APP在今年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此外,还有国务院密集发文,明确支持医药O2O的政策红利。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对医药电商O2O模式带来的利好。2015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概念,促进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同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在健康医疗领域互联网应用更加丰富,社会服务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的发展目标。到了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更是首次发文支持O2O。

除了政策的开发,让医药O2O成为了可能,不可忽视的是,人们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以及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巨大便捷服务,也让购药这个细分领域存在着海量的用户需求。叮当快药背靠仁和集团,有着15年的行业经验,自然更为敏锐地察觉到这一大趋势,早在14年底便开始着手布局,15年初产品便正式上线,把握住历史时机。

地利:医药行业壁垒坚固,传统资源占据优势

有别于如餐饮、洗车这样的生活消费领域,医药行业涉及到百姓的健康安全,其门槛也会比较高,仅仅依靠互联网的模式,盲目移植到医药行业,很容易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而对于叮当快药来说,医药O2O恰恰是在“主场比赛”,传统资源带来的优势,也让其占据了先机。

仁和集团拥有1家上市公司、3家科研机构、13家药品保健品生产企业、260家工业制药企业联盟、5家医药商业物流企业、32万家直供药店及医疗机构、1.8万销售员工。因此,仁和沉淀了海量用户与医药产业资源。

由此可见,叮当快药能够迅速扩张26座城市,并吸引超过350万的注册用户,也有赖于仁和集团的支持,能够从以往的合作资源中,迅速选定适合自己规划的药店,省去了提前获取信息,加以了解的过程,加快了布局速度。

人和:和合共赢的商业之道

O2O企业需要明确其盈利模式,若采取向用户收费或向药店收费的盈利模式,容易让用户体验打折扣,无法形成黏性;药店也会觉得销售利润被分,无法建立长期紧密合作。

叮当快药则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模式,在成立之初,便明确了不向用户和药店收费的盈利模式;为此,叮当快药构建了叮当大健康的生态圈,寄望实现生态盈利。

这个生态圈结合了仁和集团在医药行业屹立15年的优势,将叮当快药定义为仁和转型的先锋,通过叮当快药的大数据指导生产,并将资源整合,集体采购,从而降低了源头生产成本。同时,借助仁和集团打通工业与商业,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有效降低药品成本,不需要通过终端与用户及合作药店争利。此外,叮当快药的O2O模式将作为生态圈的先锋,最终融合智能健康,打造叮当大健康产业生态。

这也是叮当快药所提及的“和合共赢”商业之道,建立了药企联盟,从而将合作的资源整合优势发挥到最大,或许这便解释了叮当快药获得350万用户青睐的原因。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