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移动医疗是否伪刚需,低频需求能否撬动用户痛点
发表时间:2015年10月27日 11:2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众对医疗健康的关注,移动医疗将得到一定的成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28.4亿元,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达到125.3亿元。

然而,互联网行业龙蛇混杂,是否为了获取投资人的青睐而生造用户需求,营造出行业繁荣的假象,将泡沫越吹越大,这需要交由市场选择;若用户体验后,未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粘性,则再多的鼓吹也只是镜花水月。

目前的医药O2O行业,有不同的经营模式,其中有以叮当快药为代表的传统药企转型;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场;实体连锁药店的自主经营等。

从叮当快药的经营模式来看,传统药企转型升级有着资源优势。由于药品及时性的需求,配送时间也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叮当快药在速度上独具优势,这得益于其背后的,在传统医药行业有15年积累的仁和集团进行品牌布局。通过与260家知名药企共同打造了“FSC药企联盟健康服务工程”,将O2O模式延伸到工业及商业端,将药企、药店和消费者打通,联合传统医药企业整合行业资源,通过联盟成员原材料、包装材料、辅料等的集中采购,从产业链上游降低药品成本,从而降低药品价格。

拥有传统资源支持的叮当快药目前覆盖范围最广,布局全国26座城市,超过600家合作药店。业内人士认为,大型药企的优势在于品牌优势,叮当快药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是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通过为其线下合作药店提供信息支持和发布、品牌包装、送药培训、店员业务的操作标准等服务,提升药店原有的经营效率,形成紧密和合作关系。

除了传统药企,互联网巨头也看准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空间。此前,阿里健康启动“阿里健康未来合伙人计划”,将与全国百余家线下药店合作,共建一个打通线上线下的B2C+O2O模式运营平台。

阿里健康将联动国内外生产、分销企业,为药店提供有竞争力的药品供应价格、物流配送服务、资金贷款、店员培训、药剂师咨询等配套支持服务。药店借助阿里健康提供的流量、工具和服务,寄望能将中国的几十万家实体药店或将延展为“便利店”、便民体检点甚至是社区的中心。互联网巨头的介入无疑有着资本的优势,将对医药O2O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益丰药房所代表的传统连锁药店也在积极“触网”,涌向互联网医疗的风口。益丰药房从2013年底便正式启动了医药电商业务,先前主要以B2C线上模式做全国消费者线上购药需求和服务,目前也瞄准了O2O模式。据悉,益丰药房将依托其在华中、华东地区密集的社区门店网络布局优势,以及线下庞大的会员数量和会员管理体系,开展线上、线下药事服务、远程诊疗服务、健康管理、线下商品交付等服务功能,通过盘活线上线下资源着力打造O2O云服务平台。

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哪一方入局,都是寄望于通过资源的整合,为用户提供整体性服务,因为单一的服务属性已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且,医药O2O之所以在面世之初有人产生质疑,其根据在于相对应餐饮、洗衣等细分领域,用户在药品上的消费相对低频,从而无法形成足够的利润,称不上撬动了用户的痛点。

但需要指出的是,医药O2O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更多附加服务还有待于开发,就目前的阶段而言,多方入局,实际上是为了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及用户资源。未来,无论是政策的开放,释放出更大的市场体量,还是深挖健康服务潜力,空间都将是巨大的。因此,用户的低频会随着更多更好的服务而转变,然而若想等到那一天,现有的市场将会如同其他细分领域一样,面临新一轮洗牌,最终能留下的企业,也将是跳脱这个命题的审问。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