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产业协同发展 长虹“硬件+服务”转型全面提速
发表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4:2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在刚闭幕的第九届家博会上,长虹CHiQ系列产品及白电产业发展成绩展现不俗风采。 18日晚间,长虹控股子公司美菱电器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股票募集资金15.7亿元,投资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研发能力建设及智能家电技术新产品开发、智慧生活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随后不久四川长虹亦发布公告,表示拟使用现金近4亿元参与美菱电器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长虹白电的布局与发展,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四川长虹及其一致行动人香港长虹目前合计持有美菱电器24.88%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此次定增,四川长虹拟认购美菱电器发行股份总数的24.88%。因此,此次发行完成后,四川长虹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投资分析人士指出,美菱与长虹在此次定增发行中的一致行动,是长虹做大做强白电产业的重要决策,将进一步增强长虹旗下华意压缩与美菱构筑起的“核心器件+整机”垂直产业链协同优势。

而将“智慧生活项目”作为投资重点,可视为美菱落接长虹智能转型战略、进行 “硬件+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信号。结合长虹今年7月下旬发布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和智慧物业、智慧健康等业务平台,长虹有意将 CHiQ智能冰箱打造成智慧家庭中的白电中心,基于长虹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平台实现“人+冰箱+服务内容”的交互与协同,演绎新的商业模式。

(美菱冰箱自动化生产线)

据美菱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生活项目”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线下平台建设,主要有社区生鲜自提柜部署、仓储加工中心建设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二是线上平台建设,包括建立电商平台、ERP系统、支付系统、运营管理系统等后台支持系统,以及开发APP、微信公众号、Foodtube智能购物硬件等用户直接接触的产品。项目实施完成后,当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7.51亿元,税后利润1.16亿元,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为5.76年,内部收益率29.34%。

作为“智慧生活项目”的家庭中心——CHiQ冰箱将在智慧生活项目中发挥极为重要的联接与协同作用。去年,长虹推出全球首台具有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冰箱,通过智能APP平台,用户可以用手机远程控制、远程查看冰箱中食物的存储情况,如食物存储不足,冰箱还能自动联接周边商超进行比价,寻找最合适的食材;冰箱也可以“聪明”的根据存储食材情况帮助用户进行配菜、搭配食谱。同时还有食物保质期自动提醒、食品保鲜自动调节、GPS食品定位系统等智能功能。

“根据长虹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的战略构想,CHiQ冰箱将成为家庭对接周边生活服务的重要‘入口’,实现冰箱产品‘硬件+服务’的转型升级。”行业观察人士指出,美菱此次定增投资的核心项目都与长虹整体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加大冰箱智能产品创新,可以使长虹在冰箱行业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发力智慧生活项目,可以全面落接长虹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战略。

据悉,长虹旗下华意压缩2014年总销量达到3793万台,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全球市场点有率高居行业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华意压缩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2.91%,成为长虹白电产业的重要支柱。美菱今年能成功发动“变频普及风暴”、实现第1000万台变频产品下线,与华意压缩强大的产业前端支撑密不可分。

而在长虹智能战略的引领下,长虹在黑电领域积累的智能基因也在逐步注入美菱冰箱的创新研发之中,结合长虹自建的大数据云服务处理平台、IPP联接技术框架及物联网技术,美菱已将智能冰箱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今年3 月,美菱与京东联合打造的CHiQ云智能变频冰箱众筹活动大获成功,完成率达120%。可见消费者对美菱智能冰箱的认可,对于智能家居生活的期待。

[1]  [2]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