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星河世界29亿控股天马股份 借互联网基因重构传统产业
发表时间:2016年10月24日 15:4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10月12日,天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喀什星河拟以29.37亿元资金受让控股股东天马创投3.56亿股股权,每股价格为8.25元。前者为徐茂栋旗下星河世界全资公司,交易完成后,天马股份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徐茂栋通过其控股的星河世界成为天马股份实际控制人,占股29.97%。

集团覆盖16个领域 

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星河互联只是星河世界的其中一隅。后者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重构产业链及业务链,优化产业效率,意在打造全球化智能创业服务网络,构建世界级产业互联网集团。星河世界旗下不仅拥有多家上市公司,还有星河互联、星河空间等几大集团公司,分别在其产业互联网业务矩阵集群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其中星河互联是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立体化的创业服务,聚焦在公司“成型”阶段,包括提供联合创业、项目、资金的核心服务,以及融资、空间、研发、招聘、市场、培训、创业保障、财务、法务等100多项创业基础设施服务。目前已经联合创建了100多家互联网公司,其中艾格拉斯、WOWO limited已上市,小能、云纵、微网、蜂巢、金掌柜、美科、闪惠等已成为细分行业的代表企业。 

星河空间作为互联网加房地产集团,整合了全国各地各种类型的房地产资源,线上平台+线下运营相结合,引入分享经济模式,采用服务众包方式进行租赁、建设、销售、管理,旗下有星河空间、食乐淘、星河房科、星河新房等全资子公司。 

星河世界已形成了企业服务、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科技、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健康、互联网餐饮、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服装、互联网汽车、O2O及电商、媒体社交、数字娱乐、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16个产业事业群。累积已为50万家企业、逾3亿用户提供了服务。 

目前,星河世界旗下控股多家上市公司,除了即将控股的天马股份外,还有步森股份,以及一家美股上市公司WOWO limited。

去年净利润26.7亿元

除了产业布局广泛之外,星河世界的资金储备也值得一提。据了解,此次交易转让的29亿元全部来自星河世界自有或自筹资金,不包含任何杠杆融资结构化设计产品。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星河世界另一桩斥资10.12亿元进行的股权转让,也完全来自自有或自筹资金。

公告披露,去年星河世界净利润26.7亿元,旗下星河互联也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其中去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星河世界主要围绕“互联网+”和“前沿科技”两大方向,与多个产业领域深度结合不断裂变产生新的企业。 

在人工智能、VR等高科技领域,星河互联联合创建了发明全球首款直/录一体化VR摄像机Upano XONE的极图科技、独创“VR动态剪辑”技术的光子互动等数十家公司。就在日前,旗下的初创企业,智能科技公司美科,刚获得1.91亿元的估值。 

云计算大数据、企业服务等方面星河互联布局较早,例如小能科技已获软银赛富、中科招商等机构多轮投资;移动营销服务平台微网通联长期服务京东、国美、苏宁以及宝洁等公司;智能问答领域SaaS云服务平台云问为超1.5万家企业提供过智能问答服务,覆盖30多个行业。 

互联网餐饮领域,除了WOWO Limited外,还有乙味屋、夹克厨房、锅否等10多家公司。 互联网旅游领域的金掌柜、悦途等多家公司,已形成梯队式发展态势。 

在互联网教育领域,营天下、彩虹蜗牛等近10家公司聚焦在C2C儿童素质教育、全球营地项目优选、对外汉语教学等多个垂直市场。互联网化农业服务平台聚集了全国数十万农机手。此外,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汽车等众多领域已成长起来不少优秀的互联网公司。

重构传统产业

伴随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领域突破性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正带领全球产业经济迈入产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改变和重塑所有产业的巨大潜力正在成为现实。

徐茂栋曾多次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通过近20年的发展,横向扩张,用户已经从0发展到今天近10个亿,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用户越多行业聚集效应越强。现在大数据将成为打通各行各业的底层设施,互联网技术将渗透到各行各业的产业链及业务链中。 

谈到自己对于产业融合时,他表示,“对传统产业来说,互联网在欧美只是意味着升级,但在中国则意味着重构、再造和革命。如果我们政府有一套配套的政策,就有机会用网络战略,让中国在这次信息化的革命里面,实现对欧美的弯道超车。中国的电子商务、移动通讯行业就是很好的范例。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模式,会在这个整合的过程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快速实现产业的整合和优化。这个角色在中国目前来看,可能比资本更重要,行业整合者可能是应用互联网最早最好的公司”。

星河世界的浮出水面,意味着徐茂栋早就开始布局,并创新地使用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模式,在推进实现。2009年开始,他用联合创业模式,与创业者一起共同创业,目前已源源不断的产生新的互联网公司。星河互联每个月接触创业团队超过5000个,月增成员企业逾10家,已形成拥有20万互联网创业精英和上万家投资人的超级数据库。星河互联为星河世界提供了土壤,100多个以互联网前沿技术或是“互联网+”方向的公司在快速成长。

星河世界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据徐茂栋透露,星河世界未来的发展策略,一是聚焦在互联网行业;二是深耕互联网并用互联网重构传统产业;三是永远盯着明天的机会。除了徐茂栋本人,星河世界大多高管都同样具有跨界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丰富经验,这些众多跨界人才让星河世界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中,积极推进了传统与互联网的快速、高效融合。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