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圳唯一入围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网络安全守护者朱劲松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29日 15:2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日前,“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5组候选人名单和事迹,从不同角度展现和诠释在2016中国法治进程中砥砺前行的代表。

在25组候选人中,有一名是来自深圳的互联网前沿的安全工作者——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大代表、腾讯互联网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朱劲松。

 

图为朱劲松

这次评选活动,是朱劲松和他带领的腾讯安全团队第一次正式走进公众视野。

利用自身能力 打击网络犯罪

今年8月21日,准大学生徐玉玉遭遇电话诈骗损失学费、最终悲愤离世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一时间成为热议话题。而腾讯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黑产方面的行动,早已在四年前开始,朱劲松及其带领的团队在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6年4月,在积累了一定反诈打击经验,以及研发出两款反诈产品——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系统与麒麟伪基站智能识别系统后,朱劲松与团队推出了“守护者计划”反诈骗合作平台,利用腾讯的大数据与云计算优势,联合政府部门、执法机关、运营商、银行、互联网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打击犯罪行为,形成了“以技术对抗为先行,教育宣传为常态,行业联合共同防御”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的“腾讯模式”。期间,朱劲松和团队成员奔赴全国各地,与当地公安机关、运营商磋商反诈合作。

目前,鹰眼系统已在全国19个省市地区部署,单北京一地,每天就可为用户挽回至少100万元的经济损失。麒麟系统也协助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打掉诈骗团伙数百个。2016年3月,深圳地区仿冒银行、运营商等伪基站发送非法链接诈骗案高发,警方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伪基站”专项整治,朱劲松及其团队也参与其中,与深圳警方进行配合,提供技术支持。通过麒麟系统的协助,深圳警方打掉了涉案“伪基站”犯罪集团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使得深圳市内伪基站的相关案情环比下降了74%。

2016年8月,朱劲松代表腾讯与公安部刑侦局签署“全国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也同时被授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称号。“能用我们自身的能力和优势,减少民众被诈骗、骚扰的情况,是腾讯的责任与义务。前期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和工作,未来也会持续探索。”朱劲松说。

 

图为2016年8月4日朱劲松代表腾讯与公安部刑侦局签署“全国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战略合作协议”

除了为民众广泛所知的电话、短信诈骗之外,朱劲松和团队成员们还针对慈善诈骗、网络传销、网络赌博、网络淫秽色情、木马传播、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等各类网络黑产犯罪行为,开展了名为“雷霆行动”的专项打击治理,为警方提供线索,配合案件打击。2015年,雷霆行动配合多地警方侦破网络犯罪案件600多起,抓获犯罪团伙1300余人。

社会共治,携手各界联合打击网络犯罪,一直是朱劲松和团队奋进的路线:他将实践经验与互联网法律法规相结合,深入研究、固化成果;他带领团队编写的网络安全议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全国两会建议案中的重要内容;他和团队成员通过研究总结,定期发布《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网络黑色产业链年度报告》等研究报告;他还与高等院校和司法部门共建“网络犯罪与信息研究中心”,多次举办互联网法律高峰论坛和研讨会议,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共同推进法治进程。

 

图为2016年10月23日朱劲松代表腾讯互联网犯罪研究中心与中山大学法学院签约成立“网络与信息犯罪研究中心”

互联网+警务让警务服务更便民

在各行各业全面拥抱互联网的时候,朱劲松在其中发现了互联网与警务合作的契机,并联动腾讯内部各产品团队组成了“互联网+警务”联合团队,结合公安机关的业务需求,开展多维度的合作。

2014年12月31日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人群聚集预警服务成了公安机关的需求之一。朱劲松携手腾讯产品团队,将基于LBS位置大数据开发的“人群热力图”(学名“智慧公安LBS大数据应用平台”)与公安机关进行合作,服务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苏州园博会”、“昆明南博会”、“唐山园艺会”和“武汉马拉松”等100多个大型活动中,“人群热力图”都准确判断区域人流区间,为公安勤务指挥调度提供了可靠依据,也因此大大降低了人员大规模聚集带来的踩踏风险。“智慧公安LBS大数据应用平台”也因此被公安机关称为“防挤神器”。

 

图为2016年6月18日16时45分哈尔滨市区防洪纪念塔区域“人群热力图”

除了“智慧公安LBS大数据应用平台”,朱劲松带领的“互联网+警务”团队在深入了解公安的各项业务后,探索出了更多互联网警务的应用场景,例如广东省可以用微信支付线上办理出入境业务,深圳交警利用微信红包奖励交通违法举报,广西南宁公安推出了微信“电子身份证”服务,苏州公安利用腾讯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刷脸”核身入住酒店……朱劲松的这支“互联网+警务”团队,已经和公安部以及20多个省市的公安机关签署了合作协议,业务涵盖户政、出入境、治安、交通、网安、消防等大量民生领域,使得“简政为民”和“智慧城市”真正得以实现。

普及网络安全教育 实现“天下无骗”

在打击网络黑产方面,朱劲松带领团队一直做着不懈努力。与此同时,他也在考虑一个问题:如果网民可以具备基本的网络常识和防范意识,那么网络黑产犯罪成功的机率将会大大降低。

2015年9月,朱劲松打造了“腾讯安全课”,将网络安全专业知识与网络黑产典型案例相结合,重点面向高校、政府、企业、社区等传授。目前,“腾讯安全课”已经开发了“内容安全”、“网络诈骗的打击与防范”、“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等13门课程。

课程有了,如何让更多人接受安全教育,并且切实有效地帮助他们呢?朱劲松与团队成员研讨后,决定寻求合作。2016年,他们参与了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发起的“阳光跟帖”行动,面向北大、清华等众多高等院校的广大学子提供网络安全系列课程;他们又与公安部刑侦局开展“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公益宣传月”活动,在多个城市发起反诈骗教育。

 

图为2016年9月19日腾讯参与“阳光跟帖”行动,面向北大学子讲授网络安全系列课程

从深圳——这个中国最早开放的城市里成长起来的朱劲松,他深挖大数据能力,用开放的胸怀,联合行业,技术对抗,宣传普教,为净化网络环境做着不懈的努力。因为他深知,在这个连接一切的时代,合纵连横,携手各方,全面发挥四方能力,才是守护网络安全的长久之道。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