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相比四年前,中国用户一年的移动视频观看时间增加了200小时以上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29日 16:36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2016《电视与媒体消费趋势》报告,研究结果代表11亿消费者的观点,揭示了移动视频观看的大规模增长。中国是全球研究的主要市场之一,超过1000名16-69岁的消费者以在线问卷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调查,今年的调查结果代表中国3亿消费者的观点。

·         相比四年前,中国消费者每周使用智能手机观看电视和视频的时间占比增加了56%。

·         观看习惯的变化促使消费者不断寻找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移动数据套餐方案。中国有35%的用户对在移动设备上以合理费用不受限地观看流媒体视频这一数据套餐感兴趣。

·         尽管在选择节目上需要花费更多时间(22%),但中国消费者对视频点播(VOD)服务的评价高于传统广播电视。

·         虽然传统电视的观看时间占整体观看的比例有所降低,但它仍是中国消费者最常观看的视频类型,并且传统电视的花费仍占中国家庭每月媒体消费的最大比例。

日前,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发布了《电视与媒体消费趋势》年度报告第七版,详细描述了电视和视频观看行为大规模迅速转向移动领域的大趋势。该报告指出,虽然移动视频和点播电视的观看率在过去七年中增长迅速,但内容搜索仍是影响消费者体验的关键。

移动观看的持续增长

\

消费者在移动屏幕上观看越来越多的电视和视频内容,移动终端观看的时间占比也不断增加。本次研究显示,中国消费者每周使用移动终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观看电视和视频的时间占比增加了44%(2013-2016);而固定终端的观看占比同期下降了11%。每周在移动终端上观看视频的平均时间相比4年前增加近4小时,也就是说,全年比起过去4年前增加超过200小时的移动视频观看。这种消费行为的变化使消费者更加期待跨终端的无缝观看体验。

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东北亚区负责人徐晓莉表示:“当前消费者的视频观看往往涉及多个屏幕。由于移动设备一直在身边,消费者在观看电视节目时,同时也会将注意力分散至移动屏幕。像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这样的移动屏幕不仅是视频观看的主屏幕,移动屏幕的便携性也使得他们成为大屏观看时第二屏幕。有近半数的中国消费者在每天看电视时使用移动屏幕。以前,消费者在家中与家人一起看电视并讨论相关内容;现在,这些习惯已通过第二屏向网络迁移,他们会通过社交网站与其他观看者进行分享;此外,消费者在看电视的同时使用手机查看相关影评,甚至在多个屏幕上同时观看节目内容。千禧一代尤其倾向使用第二屏,使用第二屏已经是他们观看体验的一部分,他们也将对跨终端的无缝体验更加期待。”

无限量的移动视频方案

\

观看习惯的变化促使消费者不断寻找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移动数据套餐方案。中国有35%的用户对在移动设备上以合理费用不受限地观看流媒体视频的套餐感兴趣。而千禧一代的比例更高,因为这一代消费者通常在多个终端上使用多个视频点播业务。千禧一代每周观看传统电视的时间比35岁以上人群少5.4小时,而观看流媒体点播短视频的时间较年长一代多4小时以上。所以,这种无需按数据流量收费的套餐将大大减少他们对数据流量用尽的担忧。随着移动网络性能的不断提升和移动数据限制的消除,移动视频的增长将势不可挡。

内容搜索——到底有多难?

\

该报告揭示了消费者对内容搜索功能不尽满意。35%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他们每天看传统电视时都会遇到找不到任何想看内容的情况。实际上,在中国普通电视用户每天要花23分钟在传统电视频道上寻找内容,所以,平均一个消费者一生总共要花1.3年左右的时间切换频道和浏览电视节目表。相比之下,中国消费者更愿意多花22%的时间从视频点播服务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

调查显示,虽然视频点播搜索节目的过程要比传统广播电视更耗时,但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在意,因为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找到想看的节目。51%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他们对视频点播服务的内容感到非常满意,这一比例对传统电视而言仅为42%。

电视业的未来就在当下:

\

传统电视仍是中国消费者最常采用的观看方式,其费用也是家庭媒体消费的主要支出,占总体比例的29%。除了传统电视业务,中国消费者还使用其他视频业务,而这些视频服务比传统电视具备更多的特性,因此,对于传统电视服务的费用,消费者往往觉得其性价比不高。研究指出,在中国,流媒体点播短视频的总体观看时间自2013年增长了25%,而流媒体点播的电影 、电视剧也已经占到总体观看时间的1/5左右,越来越多的人为点播服务付费。中国用户在点播(VOD)服务上的支出比4年前增加了27%。随着观看内容的不断变化,用户正在寻找一种沉浸式的观看体验,观看将伴随不同的服务,相应的电视视频支出也将增加。

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高级顾问Zeynep Ahmed表示:“通过广泛研究,我们发现消费者越来越迫切地希望跨越服务和终端,无缝观看高质量的电视和视频内容。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尤其是千禧一代,使用智能手机观看视频是主流。消费者不仅希望获得共享式社交电视体验,而且还希望获得点播媒体的灵活性。面对当今的多元化环境,消费者希望通过自己感兴趣的个性化内容打造属于自己的世界。”

徐晓莉补充道:“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在他们的手机上观看视频,因此视频服务也要跟上消费者的步伐。电视标准业务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复杂的观看习惯,电视和视频提供商需要提供更加灵活的收费方案,关注移动优先的用户体验,并帮助用户更便捷的找到他们想要观看的内容。未来消费者将更难以被满足,但持续关注消费者的需求是必须的,因为未来人们将更加热衷于消费电视和视频内容。”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