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盘活重生:“野蛮人”和“妖精”要打 也要支持并购重组进行产业整合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13日 15:2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近年来,证券市场举牌收购、并购重组、股权转让概念林立,火爆的行情使得各路资本纷至沓来。资本大鳄们“挥斥方遒”,不惜搅动起资本市场的血雨腥风。

对此,证监会刘主席在12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对“野蛮人”、“妖精”之类行为予以了猛烈抨击。

他说,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举牌、杠杆收购,是对治理结构不合理的公司的一种挑战,这现象都有。但是你从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攻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杠杆收购用的钱,出资人必须有风险消化能力,现在在金融市场,直接发展一些产品,实际上最终风险承受的不是发产品的机构,而是我们广大投资者。

野蛮人的收购行为不会为实体经济带来益处,只会扰乱市场的正常稳定秩序,给上市公司带来伤害,通过短期炒作牟取暴利,而最终风险却让广大投资者承担。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在“野蛮人”搅局的同时,也不乏有真正通过资本途径对产业进行重构的“改革者”裹挟其中,究竟是“野蛮人”、“妖精”还是“忠良”?孰是孰非,需要“火眼金睛”仔细甄别,去伪存真。

那些资金来路正当、具有足够的风险消化能力、收购的目的是为了长期发展并为上市公司创造价值的收购者,毫无疑问就是“忠良”,会受到广大投资人以及上市公司的欢迎。

监管风暴收紧 市场希望善意和良性行为

12月9日,在保监会检查组进驻几天后,前海人寿发布声明,表示不再增持格力电器(000651)股票,并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随即,同一天,恒大人寿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也被叫停。类似险资举牌的标志性事件“烙”上了重重的监管印记。

保险系统内部人士称,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保险资金的举牌行为并未违规,但个别险企激进的投资风格给险资带来了负面影响。

而一位投行人士表示,险资举牌对低估值高分红的追捧已经脱离了基本面,更多的是情绪价值和娱乐价值。从险资举牌被叫停来看,显示出监管层对不良投资行为监管的决心和力度。

对于前海人寿的声明,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只要是真正的投资者,是谁都没有关系”。这也表明了做为被收购方的态度,市场需要良性的投资行为进来,真正为上市公司和市场带来良性因素的行为相信是容易被监管层和市场接受的。

收购目的识“忠良”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

据了解,监管层在否定门口野蛮行为的同时,对能够为治理不完善的上市公司带来积极作用的资金收购表现出了良好倾向性。

今年上半年,A股近1143家上市公司中期净利同比下降,传统行业退步明显。从近期出现的易主案例不难发现,传统产业上市公司的转型需求较为强烈,他们希望通过引入有实力、有能力、有资源的股东,为上市公司带来优质的资金和资产,改善治理结构,帮助上市公司转型,并注入发展新动力。

近期易主的案例包括专用设备制造6家、化工6家、电气机械3家、纺织服装3家等,其中不乏能为上市公司的发展带来良好促进作用的新晋股东,例如偏重实业的东旭集团、专注产业互联网的星河世界、偏重“新经济”的浦东科投等。

对于2016年10月东旭集团收购嘉麟杰(002486)的案例,资本市场给予了积极回应。公开信息显示,东旭集团成立于1997年,从光电显示起步,逐渐发展成为以光电显示、新能源、地产、金控为一体的多产业大型集团,旗下现有东旭光电(000413)、东旭蓝天(000040)两家上市公司和4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行业人士分析,东旭集团拥有强大的产业整合能力,截止目前,东旭集团一共收编了3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嘉麟杰、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

东旭光电是东旭集团旗下第一家上市公司,易主前,这家河北老牌上市公司已经连续亏损多年、产品面临被行业淘汰的危机,易主后,已发展为中国本土最大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成为石墨烯领域的领军企业。

2015年9月,东旭集团又入主了原宝安地产,将宝安地产的主营业务从单一的地产业务,转型成房地产业务与新能源业务双管齐下,2016年7月中旬,宝安地产更名为东旭蓝天。

最近被东旭集团控股的嘉麟杰,之前的主营业务是传统的纺织服装制造业,近年来业绩不尽人意,此次易主,嘉麟杰股价连续收获7个涨停板,据长期跟踪东旭集团的市场人士认为,东旭集团产业整合目的非常强烈,嘉麟杰产业整合将成未来新看点,市场和投资者对接手方东旭集团充满期待。

今年接连收购步森股份(002569)、天马股份(002122)2家上市公司的星河世界,公开资料显示其旗下成员公司有200多家,为50万家企业提供服务,是国内少有的已成规模的产业互联网集团。覆盖16个产业领域,包括o2o及电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娱乐、媒体社交等。

据步森股份11月17日的公告,公司已开始剥离其原来的服装类资产,并拟斥资1.2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星河金服,进军金融科技领域,定位为“中小企业金融管家”,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天马股份也在12月4日公告中首度披露了未来将逐渐收缩上市公司原有乏力的传统业务和规模,将在适当时机置出部分资产,后续,又在12月9日公告中披露,拟设立全资子公司疏勒县耀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星河创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来将转型互联网创业服务领域。

由此可见,入主步森和天马并促进上市公司的转型,既是上市公司发展的需要,也是控股股东发展的需要,有助于星河世界实现创业、大数据、金融科技三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使其苦心经营十年的产业互联网集团得以更快、更好、更长远地发展。

偿债能力不同 真假“妖精”到底孰真

今年以来,通过协议转让股权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从月度统计来看,证监会重组监管新规征求意见及修订后的1-2月内,均迎来控股权转让的“小高峰,仅11月,就有7家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完成控制权变更。相对讲,股权转让多为场外交易,不涉及到二级市场,不会对二级市场的股价造成大的波动和冲击。

在这些易主案例中,多数企业采用了借款以及股权质押的方式盘活上市公司资金。从市场角度讲,股权质押一直被视为价格相对透明、风险较小的质押标的,只要上市公司控制好筹资的比例和成本、有足够的实力清偿债务,对上市公司来讲就是利大于弊,反之就有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风险。

公告显示,东旭集团和星河世界的收购资金均是自有或自筹资金。市场人士表示,东旭集团、星河世界都是拥有产业集团的,具有一定资金实力和资源,这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其筹资部分尽快清偿有着一定的支撑作用。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上半年,东旭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51亿元、73.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71亿元和7.11亿元。

公告显示,星河世界 2015年实现净利润26.68亿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净资产为57.28亿元。星河世界实际控制人徐茂栋实际控制的企业包括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食乐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日照银杏树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此外,还持有美股上市公司WOWOLimited(NASDAQ:JMU)22.32%股权,中国上市公司巨龙管业(002619)5.66%股权。星河世界收购步森和天马,其自有资金和借款资金比例在1:1左右、长期借款年化利率在8%以下,控制得都比较低,市场上普遍的筹资比例在1:2~1:4左右。

上述人士称,重组新规旨在抑制市场的短期套利行为,但是鼓励长期的产业并购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一大批新晋产业资本成为长期产业发展的主流,比如拥有多元实业基础和多元布局的东旭集团(继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后拟收购嘉麟杰)、华夏幸福(600340)(黑牛食品(002387)、玉龙股份(601028))、星河世界集团(步森股份、天马股份)等。

不难理解,现阶段,市场更需要善意投资和收购行为推动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一些具有真正投资意图,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进行产业融合和发展的行为会为市场带来积极作用。易主仅是过程,转型方为“正果”,真假妖精,到底孰真,看来时间是检验真相的最佳手段,当市场重归理性和良性,成色迥异的易主股也必将完成一次“去伪存真”的大浪淘沙洗礼。

【附文】证监会副主席央视发话:支持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产业整合!

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暨上市公司峰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对资本市场服务供应侧结构性改革发表了看法。以下为分享实录:

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我就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些认识,供大家参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当前做好经济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有效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这是我国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必须要越过的门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就是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作为现代经济体系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资本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的重要渠道,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作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服务,是我们资本市场的使命和职责。

近年来,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不断健全市场体系,夯实市场基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健全多层次股权融资体系,为企业降低杠杆、培育动力提供多种渠道。在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我们稳妥推进交易所市场股票发行,深化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功能,不断提高直接融资规模。今年1至11月,累计995家上市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1.24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2541次定向发行,融资1050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41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融资超过6600亿元。股权融资规模的扩大,优化了企业财务结构,有效控制了偿债风险。

二是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和退出机制,推进企业去产能、去库存。今年以来,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1891单,交易金额1.64万亿元,持续三年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比如,部分传统公司通过收购优质资产和业务,成为文化传媒、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的佼佼者,甩掉了历史包袱,成功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盘活”和“再生”。同时,稳妥推进相关上市公司的退市工作,积极参与煤炭、钢铁等领域脱困发展的专项督查,加速清理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和高企库存。

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疏通经济发展“血脉”。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非金融上市公司债务融资成本为4.06%,较去年底下降34个基点。今年前10个月,企业通过交易所市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利率为3.84%,较2015年全年下降84个基点。相较贷款利率,为发行人降低融资成本数百亿元,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同时,加强监管,挤出水分,保证资金真正流向实体经济。

四是推进大型国企央企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2016年1至10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496单,交易金额5747亿元,占整个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的35%。大型国有企业实施并购重组后,发挥了“1+1>2”的效果,国企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比如,宝钢股份(600019)吸收合并武钢股份(600005),提升中国钢铁行业的竞争力;招商局蛇口整合招商地产,实现蛇口自贸区整体上市,做优做强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国药集团实施内部业务整合,契合国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战略,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五是深化资本市场扶贫功能,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今年以来,我们深刻领会党中央作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精准扶贫作为证监会必须担负的头等政治责任,切实发挥资本市场引导扶贫的作用。今年9月,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在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是提高供给质量的主力军,是新技术新产业的重要开拓者。上市公司质量如何,直接检验着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伴随着这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序推进,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质量逐渐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国民经济名副其实的“脊梁”。一是规模优势突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市公司总数2974家,实现营收22.44万亿元,占同期GDP的42.34%,净利润2.09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近一半。二是持续回报能力增强。

今年以来,2017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金额超8000亿元,比十年前增长逾10倍。三是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实施分行业披露,信息披露质量进一步改善。“三会”机制运作规范有效,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加大,公司治理水平稳步提高。四是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稳定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五是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第三产业取代第二产业,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支柱。同时,新兴产业表现突出,创新驱动成果显现,以深市上市公司为例,721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8%、24%。

各位来宾,朋友们!当前,我国经济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亟待转型升级阶段,新的动能正在孕育,旧的产能仍需逐渐出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非常艰巨。

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更加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产业整合、结构升级,不断优化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动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