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新专利频发 曲面传感器离我们还有多远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15日 08:01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我们知道相机的成像原理有点类似于我们上学时候学过的小孔成像,光线通过镜头,投射在感光装置上。传统的胶片就开始发生化学反应,而现代的电子元件则是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相机从过去胶片时代到如今数码时代发展了这么多年,感光装置采用的依然是平面设计,这个设计目前来看最大的问题是光线通过镜头传递到传感器表面时,因为中心与边缘距离的不同会在边缘的位置出现畸变、边角失光以及锐度下降等现象,还会有更明显紫边等状况出现。

而为了改善这种情况通常的做法是,改进镜头结构设计以及用料上更加考究。一些高端镜头正是由于使用了复杂的结构设计以及昂贵的材料才使边缘的畸变以及锐度下降现象得以改善。但是平面传感器设计势必会造成光线透过镜片传到传感器中央和边缘的距离不一样,想要通过镜头完全消除这种差距是基本不可能的。然而曲面传感器专利出现了,它能否纠正这个缺陷,改善边缘畸变大、画质差的问题?

1、曲面传感器的原理

曲面传感器由于曲面的特性,光线经折射后到各点的距离相同,镜头无需再对边缘分辨率不足问题进行特殊设计。在大幅简化结构设计的同时,做到了边缘画质明显的提升。同时相比传统平面传感器,整个画面分辨率更加均匀,画质也更优秀。除了改善边缘画质和畸变问题,使用曲面传感器还有一直观好处是能降低镜头设计难度。只需要先设计好镜头,然后根据相场确定传感器的弯曲程度就可以了。

2、曲面传感器的优缺点:

优点:

1、降低了镜头设计和制造的难度

2、边缘画质明显提升,整个画面分辨率更加均匀

3、适用于曲面传感器的镜头光圈要比通常的镜头更大

4、适用于曲面传感器的镜头体积要比通常的镜头更小

缺点:

目前看来,曲面传感器只能应用在与之配套的镜头上,如果搭配了其他镜头,很可能会出现奇怪的畸变。因此曲面传感器不出意外的话将会被率先应用到手机以及不可换镜头相机(像RX1系列)上。

3、各家相继推出曲面传感器专利:

索尼

不愧是传感器大厂,索尼在2012年9月就公布了曲面传感器变形技术专利。索尼传感器变形技术,是利用电磁、热胀冷缩、真空等外力,使传感器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形变,以修正镜头像场弯曲,改善广角镜头边缘画质。失去外力后,还可以恢复成正常的平面传感器形状。

紧接着在2012年12月索尼曲面传感器专用镜头专利公布,针对1.4“及以下传感器进行设计,结合索尼曲面CMOS传感器,可以有效消除像场弯曲现象,改善边缘画质。

[1]  [2]  [3]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