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未来3到5年全球可能爆发石墨烯技术专利诉讼,中国处境不利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0日 17:57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编 辑:十三幺

最近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利委员会主任刘兆平作了2016年专利工作报告: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很可能会爆发涉及石墨烯技术的专利诉讼;从现在的专利数据分析来看,中国在石墨烯领域专业数量多,但是核心专利太少,特别是石墨烯源头方面的专利太少。

刘兆平说:“根据德文特的专利数据库,2015年4月份全球公开的石墨烯方面专利有1.4万件;截止到12月6号上升到2.7万件,增长一倍。中国的专利在2015年4月份是8000件,到现在具体的数字是16844件,占了全世界的60%。”

中国石墨烯领域专业数量多,问题也不能忽视。刘兆平说:“按照专利数据分析来看,石墨烯领域仍然是高速发展的板块。中国的石墨烯专利数量超过日本、韩国甚至美国,但是仔细分析专利的质量就会发现,中国申请的专利真正核心的不多,源头上的太少。” 刘兆平总结说:“中国的专利真正管用的太少的。一旦有专利方面的纠纷,对中国非常不利,现在应该有应对的措施。”

因此,现在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2017年的工作计划中包括:对石墨烯技术进行全球范围的专利检测分析,了解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专利申请保护策略和技术路线的发展状况,撰写2017年的石墨烯专利技术分析报告,在此基础上开展石墨烯技术的专利分析预警工作,为中国的石墨烯企业制定研发战略产业的风险,包括对专利布局提供指导。

联盟呼吁,未来中国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仍然要在专利方面做储备,将来在产品更新换代、技术升级、产业变革当中继续保持和提升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参与下一代行业标准制定,提前进行布局和跑马圈地。

刘兆平甚至预言:“今天的石墨烯材料可能不是我们未来研究的石墨烯材料,今天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可能不是未来的制备技术,今天的应用场景可能不是未来的应用场景。因此,作为可持续发展更新换代,专利技术跟不上的话,后面发展就会乏力了。”

据了解,下周有关石墨烯的首个诉讼案件将会发布。这将对中国石墨烯产品商标品牌敲响了警钟。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