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标准你我 世界共融 2016阿里巴巴标准化大会在杭召开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9:5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渝文成都

科技 2016年12月20日,主题为“标准你我•世界共融”的阿里巴巴第二届标准大会在杭州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主任戴红、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高林、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W3C董事Chaals等嘉宾,以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主任戴红在致辞中表示,“企业是标准的主体,它不仅是公司实力的体现,同时也是公司责任感的体现,标准化工作需要不断地实践,再修改,再实践,再修改,反复不断地投入。阿里巴巴成立了专门的标准化团队,并设立了“阿里标准日”,这些都证明阿里巴巴在这些方面非常具有前瞻性。”

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高林表示,“把好的经验推上国家的标准,甚至变成国际标准。同时,要把这些标准推广到应用的过程中,让更多的企业通过符合这些标准去获得效益。”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武冰梅表示,“标准是形成一种规矩,但互联网又是一个很创新跳跃的思维,那把这两个结合起来是一个很好的新的东西。在国内来看,阿里巴巴是唯一一个有‘标准日’的企业。”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在会上表示,“标准工作一定在国家相关部委、委员会的领导下、指导下工作,这样相关的工作进度才会更快,对于生态也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标准要为公司的业务服务,只有紧密结合公司的业务,标准才有意义。”

蚂蚁金服CTO程立表示,“标准的根本是代表着对未来整个想法的落地。蚂蚁金服要变得更加规范,标准就越重要。蚂蚁金服希望通过标准将更好的支付体验和安全的支付带给行业和用户。标准把蚂蚁金服和业界连接在一起,把当下和未来连接在一起,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

标准和标准化的作用显著,意义重大

在当今社会,标准已经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从时间维度来看,最久远的标准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秦朝的“书同文车同轨以及统一度量衡”;从空间维度来看,标准也广泛地存在于各个领域,如生活、工作、技术、商业等。

标准和标准化的作用已经尤为显著,它可以规范秩序,防止混乱、避免矛盾、提高效率;同时也是合格评定、评价、产品检验的依据;更是法律法规实施的重要支撑。

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信第39届ISO大会时说,“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

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39届ISO大会时也表示,“要把标准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标准全面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标准化就是把少数人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合理的经验分享出来,让多数人享受到好处;而标准和创新是太极的两面。“创新一开始一定是不标准的;标准一定是把创新的成果加以推广。标准和创新,是此消彼长,生生不息。如果创新是立足未来,那么标准就是总结过去,“标准化”其实是一件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的工作。”

标准和标准化的重要性已经被业界广泛认可。

阿里巴巴重视标准化工作 ,志在赋能生态

据悉,2015年12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召开了第一届标准化大会,并将每年的12月21日定为“阿里标准日”,由此足见阿里巴巴对于标准和标准化的重视程度。

第二届阿里标准化大会旨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鼓舞士气,凝聚合力;分享经验,共创生态!”因此,设计了精巧的会议议程。其中尤以授勋和颁奖环节最为令人瞩目。

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总监朱红儒表示,优秀的标准一定是可以解决痛点,再加上过硬的技术,而且能够实现和测试的。

据了解,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在电商、安全及金融等多个领域进行布局,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