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智能新丁”演绎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7日 15:55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2016年以来,浙江宁波相继获批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包括智能家电、纺织服装等在内的重点产业领域研发,探索一批可复制推广、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成果转化模式,成为宁波市政府和产业界关注的新动力、新目标。

近日,由宁波爱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辉博士团队共同开发的一款心电监测智能服饰“寸草心”在宁波正式发布上市,此举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也是宁波在入选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之后,宁波在服装领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新案例。

    转化接力:转移、奖励、创业

肃冷冬日,东海之滨的宁波,处处展现出创业创新活力。

12月26日,“穿悦未来”——智能穿戴设备科技成果转化启动仪式暨心电监护智能服饰战略签约及新品发布会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宁波市领导、经信委、科技局、企事业单位以及心电健康领域相关机构等均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科技专利转化仪式中,爱邦公司正式与纺织学院签订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协议,纺织学院随后以科技转移资金重奖张辉博士等研发人员,而张辉博士则以获得的科技奖励正式参股爱邦公司。看似简短的三次资金转移,却实现了科技合作、科技奖励、科技创业的“三方接力”,继而更好推动企业参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这一转化过程描绘了新兴的科技化生态链和产业链新模式、新思维,为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新案例。

“学校奖励研发人员,研发人员以奖金参股创业,这是此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的亮点。”出席本次活动的一位医疗设备研发人员说。

当天,爱邦公司还与中科院计算所、材料所、纳米所“一院三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在会上表示,爱邦公司与纺织学院在科技成果领域的“三次转移、转化”以及科技创业型公司与中科院“一院三所”的高规格合作,都是宁波市能够成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的重要佐证以及典型案例。

    转化条件:天时、地利、人和

“寸草心”智能服是国内首款心电监护智能服,从研发到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历经13年,在爱邦公司创始人李俊看来,这项科技成果之所以能落户宁波并实现量产,离不开古语说的“天时、地利、人和”。

“宁波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未来几年已成必然趋势,爱邦公司选择了可穿戴设备这个“风口”,而与时俱进才能获取最佳天时。”关于“天时”,李俊这样说。同时李俊认为,一家新型的科技创业公司之所以能够得到中科院“一院三所”的合作青睐,也是大家共同看好智能可穿戴领域的巨大发展前景。

民资充裕的宁波市作为全国第一个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和十大智慧城市之一,2016年相继获批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同时良好的服装产业基础,使得宁波在服装智造转型升级方面的“地利”不言而喻。

谈到“人和”,作为来到宁波近二十年的创始人李俊以及来宁波已经五年的联合创始人张辉博士,都对宁波这座城市充满感怀与感激。张辉博士13年前开始从事智能服装及其柔性器件的研究,5年前,他受邀来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前期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材料与工艺方面的提升与产业化研究,研发了具有专利技术的产业化生产设备。浙江纺院不仅重视科技人才的引进,更是对他们在宁波这座城市的发芽、生长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并且在宁波也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团队,正在逐步释放“人和”的巨大潜能。

    转点:关爱基金礼遇文化名人

名人文化是城市的文脉,是城市之魂,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千百年来,宁波孕育出无数历史文化名人,倡导名人文化,关爱甬上文化名人,对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具有独特作用和意义。

“谁心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本身具备家庭伦理、人文特性的“寸草心”心电监护智能服项目得以在宁波落地生根,应该说与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积淀、人文气质、创业环境等分不开。

心脑血管疾病正在威胁着越来越多的人群,近年来,不少宁波文化名人的离世都与之相关。针对这种情况,爱邦公司在新品发布会上发起成立了“寸草心”文化名人关爱基金,并将“寸草心”心电监测智能服饰捐赠给甬上名人研究院,为宁波市名人文化的留存和延续贡献一份力量。爱心智尚,穿悦未来,相信“寸草心”智能服在给消费者带去温暖与健康的同时,也将开启温馨浪漫的人文关怀旅程。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