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科技谷陈思恩:航企、铁老大跟他一起搞副业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3日 11:13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航空、铁路等交通出行行业有着公用事业的属性——关系国计民生且具有“自然性垄断”,这一特性会倒逼政府参与指导定价。因此,航空、铁路主营业务实际产生利润率通常不高,非主营业务反而有机会表现亮眼。比如,占全球航企总收入7-8%的非航收入,却贡献了超过60%的利润。

如何利用非主营业务带动整体业绩的提升,成了包括航空公司、12306等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科技谷,就是一家可以帮助交通出行领域的客户提升非主营业务业绩的公司,他们把客户打造成交通出行领域的“亚马逊”——提供精准的出行及周边推荐服务。同时,科技谷还通过向政府、企业、高校提供服务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对停车位、充电桩等公共资源的协同分配,并主导成立了“厦门大数据研发与教育中心”,大规模地培养起了大数据人才。

在交通出行领域,科技谷目前的客户包括中国民航总局、中国航信、中国南方航空、12306、广东省机场集团、厦门翔业集团等。公司CEO陈思恩表示,“公司给客户带来的利润,大约相当于他们当初投入金额的10倍。”

在得到客户认可的同时,科技谷也获得了业界肯定。在2017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上,科技谷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公司,共同入选了“2017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另外,在本次大会中,陈思恩个人还荣获了“2017年度中国数据英雄”的称号。

目前,科技谷得到了星河的A轮投资,并获得其提供的联合创业支持,如客户、政府、市场等核心资源,从而实现更快速的发展。

用大数据帮助航企、铁路搞副业投入产出比达10倍

当旅客正在互联网上规划暑期出游时,科技谷会根据目的地距离、景点信息、出行偏好、消费能力等维度,判断旅客会如何选择出行方式,酒店位置、优惠券、景点门票、景点周边交通等,并将该信息实时推送至航空公司或12306。这时,航空公司或12306的官网、APP会为旅客推送相匹配的服务内容供其选择。此举,不仅能方便旅客出行,还能提升相关企业的非主营业务领域的营收和利润。而这时的航空公司、12306,就如同亚马逊一样,在为旅客提供精准的推荐服务。

资料显示,我国大数据产值已达到7000多亿元,交通大数据领域的市场规模已达到1000多亿元。麦肯锡预计,中国交通大数据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850亿,年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

虽然大数据市场规模潜力巨大,但此前真正在切这块蛋糕的却主要是国外企业。而在厦门大学、曼彻斯特商学院、圣何塞州立大学等高等学府主修六个专业,有着央企民航信息系统建设领域近十年工作经验,擅长挖掘民航、交通等行业大数据的陈思恩认为,一个更懂中国、又能掌握全球领先技术的国内企业,会比外企业更具优势。

因此,陈思恩集结了一个全球化的团队,来挖掘交通出行领域的“周边利润”。这个团队包括:公司首席科学家林漳希,他是清华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擅长大数据应用及人工智能;首席产品官冯望烟,作为浙江省高考状元、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博士,曾任赛门铁克数据科学部总监、Expedia及惠普高管;首席技术官夏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信息系统博士,曾任美国 NetApp公司数据科学咨询专家、美国Adobe公司大数据科学咨询专家。

这个全球化的华人团队,为了筛选高频、高价值的商务类旅客,挖掘海量数据中的商业与业务价值,研发了 Smart 大数据平台和 Insight 数据洞察工具。

其中 Smart 大数据平台类似于市面上的云平台,主要起到了包括数据存储、数据整合、数据分析与处理等作用,是一项部署在云平台或物理机集群上的企业级软件,可帮助航空、铁路等企业统一储存并整合孤立的乘客信息。

而 Insight 数据洞察工具则是科技谷最核心的产品,该工具基于 spark 分布式计算框架建立了丰富的机器学习算法库及用户业务模型,只要输入相关的业务数据、文本数据等,就可以完成基于场景分析数据实体的画像、基于行为分析数据实体的日志、基于关系分析数据实体的关系网络等任务。

除了帮助企业发现价值,科技谷还可以借助这套系统为客户提供实时预警的安全保障。据了解,2016年民航总局公安局接入了科技谷的系统后,在全国建了一个数据中心,成功降低了行窃率。

“我们服务的客户都是中国企业,我们比国外企业更懂中国市场,能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难题。”陈思恩表示,科技谷给客户带来的利润,大约相当于他们当初投入金额的10倍。比如,每年运送1亿人次的南航,因使用科技谷的服务大约增收5000万元;而每年运送30亿人次的12306,每年将预估增收15亿元。

连接政府、企业与院校共同建设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既包含城市管理、服务社会民生和产业领域,也包含资源环境、基础设施领域。而绿色出行、绿色交通,是智慧城市在资源环境领域和基础设施领域的重要举措。

资料显示,不同出行方式的能源消耗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不同的。在交通能源消耗方面,公共汽车每百公里的人均能耗是小汽车的8.4%,地铁大约是小汽车的5%,而电车则大约是小汽车的3.4%。可见,在城市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践行绿色出行的重要举措之一。

大量研究表明,只有在合适的地方部署充电设施,人们才会真正接受电动汽车。而要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整合部署,需要仔细考量充电设施放置的地点和类型,合适的地理位置及充电桩类型,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同时,还需要考虑到不同交通工具的充电方式,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应该有各自不同的充电设备和充电地点。另外,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停车位的位置、密度,也同样需要合理的规划与投放。

而科技谷通过运用Smart 大数据平台和Insight 数据洞察工具,可以根据不同区域的规划方向、人员、地理特点等信息,为政府、企业提供合理的充电设施、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及停车位等规划建议。同时,科技谷还与中兴、华为、浪潮等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展开了合作。

高校是一座城市的智慧源泉。然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应的人才开始愈发紧缺。由科技谷、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等共同设立的厦门大数据研发与教育中心,也因此应运而生。该中心目前已为北京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厦门理工、贵州师范大学等十几所院校的教师、学生、大数据学习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大数据学习服务,旨在为社会贡献稀缺的大数据人才。

据了解,厦门大数据研发与教育中心除了提供大数据领域相关课程培训之外,还能够及时发现学校、学工及教务等各层面管理服务机制存在的不足和服务质量的欠缺,以及帮助高校对贫困生进行精准挖掘。

此外,科技谷还对温州市国资委、国家林业局、昭通政府部门等政府机构进行了多次培训。通过培训,政府学院能够系统地掌握大数据理念,了解政府大数据分析在不同城市的应用案例,推动各领域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以提升政府大数据决策和公共治理水平。

对于公司业务的顺利拓展,陈思恩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客户对公司团队、品牌及技术能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与投资方星河在客户拓展、资本运作、市场宣传等方面提供的帮助有很大关系。比如,星河帮助科技谷对接了海南航空、多个地方政府的智慧交通项目等,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来源之一。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