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阿里”式中国科技企业正在释放全球影响力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3日 17:51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阿里刚刚宣布成立“达摩院”,展现出引领全球技术进步的雄心,此前一天阿里巴巴的市值一度超过亚马逊,跻身全球五大公司之列。以阿里为中国科技企业已摆脱“山寨”标签,成为中国经济的“形象代言人”。

互联网企业具有无与伦比的开放性,让它们的影响力能够在最短时间里外溢到全球范围。在全新的信息时代,互联网能够成就更多“小而美”的企业,企业的规模不再是关键问题,能够服务更多小企业和小客户的互联网平台,正在展现其前所未有的价值。

互联网企业不再追求对资源的占有,也不再追求在平面上战胜对手。互联网企业所追求的是对资源配置结构的优化,并赋能平台上的所有客户,帮助它们实现更大的自我成就。阿里只有54000名员工,但阿里电商平台创造了3300万的就业,这已经颠覆了传统的经济学概念。

在21世纪,最重要的能源就是数据。一家企业拥有越大的市场、越多的数据,就拥有了越多的能源。在这个意义上说·,拥有最多能源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大价值。

【一】

图说:2017年10月11日,阿里巴巴正式成立“达摩院”

当下,两条和阿里巴巴有关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今天,马云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宣布成立“达摩院”,并将在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人民币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达摩院”的研究范围将覆盖量子计算、机器学习、人机交互等诸多前沿领域,帮助阿里成为国家乃至世界创新的发动机,这展现出阿里巴巴已不仅仅是一家立足中国的商业公司,更成为全球技术进步的积极推动者。而在美股交易日10日的盘中,阿里巴巴的总市值一度超过亚马逊,成为首家跻身全球五大市值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虽然至收盘时阿里市值还未站在亚马逊上方,但以阿里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今年以来受到的市场追捧已然有目共睹,几乎所有知名的金融机构都在推荐阿里巴巴的股票。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总裁杰里米·里夫金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中国正在经历一次依托互联网升级的“互联网+”工业革命。数字互联网技术则是引爆这场革命的关键技术。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已经成为新商业模式的典范。中国成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通过不断外溢的中国经济,已经向全球推广出去了。”中国的科技企业不仅在规模和利润上快速增长,更已摆脱“山寨”标签,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形象代言人”,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全球影响力。

【二】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近四十年。近40年来,中国产业发展屡有轮动,互联网企业是当下中国市场最大的宠儿。相较于此前成长起来的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开放性决定了,它们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将影响力外溢到全球范围。

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波,兴起的是依托外贸和国内消费市场的制造业企业,典型的如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沪市最引人注目的“龙头股”是四川长虹。时至今日,制造业仍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但应当承认的是,在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的制造业都处在模仿者和追随者的位置,因而中国的工业品虽然行销全球,但在这些产品的背后,中国的品牌和企业形象难以凸显。

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成为重要的增长引擎,中国经济也经历了一波快速重型化的过程,万科、万达等房地产企业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企业”,但房地产和基建企业总体来说大多具有明显的本土化特征,海外拓展也都是比较晚近的事。

[1]  [2]  [3]  [4]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