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苹果高通诉讼案:巨头之间的合谋、背叛与角力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4日 16:24 来源:新浪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粉丝才分对错,商战只谈利益。

高通意在报复

智能手机行业的两大巨头——苹果与高通今年爆发了激烈的专利大战。对创新引导潮流的科技行业来说,巨头之间的专利诉讼原本就是寻常事,而苹果和高通更是专利保护的最积极倡导者。不过,现实远比电影更有想象力,这两大巨头之间的碰撞,充满了一部商战大片的所有精彩元素:合谋、背叛、愤怒、角力。

新一幕的剧情由高通主导。他们在中国祭出了禁售大旗。这家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公司宣布,已在9月29日向中国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和禁止令,申请在中国禁售iPhone。高通表示,“苹果没有支付(授权)费用就使用了高通研发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高通此次申请禁售iPhone的依据是,苹果涉嫌侵权使用高通的三项非标准必要专利,包括iPhone上使用的电源管理和Force Touch触摸相关技术,而不是高通常见的通信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其中的智能手机电源管理专利,更是高通早在2000年申请的。按照高通的话说,“这只是苹果所用高通诸多技术的一小部分范例”。

虽然近年来增长不如预期,但中国依然是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去年苹果高达2156亿美元的全球营收中,就有22.5%来自大中华区市场。而今年更是苹果最为脆弱的一年。iPhone X产能问题无法解决,iPhone 8和8 Plus又处境尴尬。高通这一诉求如果通过,无疑将给苹果带来沉重打击。不过,即便高通成功申请禁售,苹果依然有机会上诉,尽可能延缓实施时间。

从今年年初开始,这两大科技巨头就围绕着专利授权费展开了多回合诉讼交锋。此前高通就已经申请在美国禁售销售部分iPhone,此次高通在华申请禁售令,更是意在进一步打击苹果。那么,两家已经合作多年(自2011年的iPhone 4S)的科技巨头公司之间,到底有什么仇什么怨?

逃不过高通税

这一切都要从“高通税”说起。每家智能手机厂商都逃不过“高通税”,即眼下每部4GLTE智能手机需要给高通缴纳手机售价5%的专利授权费。不过,如果购买高通的处理芯片和基带芯片,可以享受专利授权费打折的优惠。

凭什么?因为高通高达13万项的专利储备不仅包括了芯片领域,更涉及到移动通讯乃至实现智能手机诸多基础操作的必要技术。无论智能手机是否使用高通芯片,都不可避免地使用了高通研发的必要专利,借助了高通的研发成果,因此都需要向高通支付“买路钱”。

按照高通的专利授权操作,手机厂商都必须根据手机的售价,向高通支付一定比例的授权费。不过,这也是此前通讯行业的一个长期惯例,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都是以手机售价为基准来确定授权费的。

苹果iPhone一直使用自己研发的A系列处理芯片,但基带芯片却长期购买自高通(从iPhone 4s开始)。此外,苹果也需要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费。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苹果已经通过多年谈判将每部手机缴纳的高通税降到每部手机十几美元,每年需要向高通支付总计约20亿美元的专利费。

但作为双方达成的协议,苹果获得降价的条件是,承诺不会挑战高通的专利地位,也不主动推动监管部门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只允许被动配合调查。在过去的数年间,高通和苹果都迎来了彼此业绩和股价的巅峰。

苹果三星合谋

[1]  [2]  [3]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