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无心法师2》《亲爱的王子大人》制霸暑期档,续订剧如何打破“热不过二”的魔咒?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26日 15:5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随着网络影视市场的不断扩充,“内容为王”愈发凸显,同时,在粗制滥造和精品化齐飞的当下,内容差异战愈演愈烈。

10月18日,由搜狐视频出品的《亲爱的王子大人》正式收官。作为《亲爱的,公主病》“姊妹篇”,这部打着“有毒童话”旗号的网剧多次摘得网络影视排行榜榜首,和前段时间收官的由搜狐视频出品的《无心法师2》,不仅共同打破了续订剧“热不过二”的魔咒,而且均让出品方实现了盈利。

剧二代纷纷逆袭

品牌化” 网剧佳作频现

近年来,整个影视市场都颇为推崇大IP和大明星,在这样的环境下,各家视频网站纷纷另辟蹊径,采用“以小博大”的打法,带来了诸多 “小而美”的网剧。

作为国产网剧精品化的“开山”之作,《无心法师1》以“无大牌明星、无落地卫视、无超级IP”的“三无产品”姿态完成逆袭之战,播出之际,凭借口碑与播放量双丰收的成绩,不仅扭转了市场与大众对网剧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开启了网剧精品化时代,也为搜狐视频引流无数,一度造成现象级追捧。

微信图片_20171026134518.jpg

8月14日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联合播出的《无心法师2》,在延续第一部精良路线的同时,不仅冲破了暑期档后半场的围剿战,也以上线30分钟播放量破亿的纪录续写了神话。至9月26日收官之时,《无心法师2》佳绩不断,搜狐单平台总播放量近11亿,播出期间近20次热搜上榜,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0亿,两季搜狐单平台播放量更是直逼27亿。

去年,一部《亲爱的,公主病》以满屏的恋爱气息击中无数网友的“少女心” ,成为搜狐视频“萌系列”的代表作。作为《亲爱的,公主病》“姊妹篇”,《亲爱的王子大人》再次为甜宠系用户带来恋爱般的悸动感。

但《亲爱的王子大人》并没有“坐享其成”之意,而是在保留第一部精髓的基础上,创作了一个全新的故事,也在业内开创了“CP剧”的概念。以收官成绩来看由搜狐视频和芒果TV联合播出的《亲爱的王子大人》可以说是近期网剧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微信图片_20171026134523.jpg

《亲爱的王子大人》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超3亿,播出期间更是摘得网络影视排行榜多次榜首,豆瓣评分始终保持7.3的高分。这对于一部没有大IP和流量明星的网剧来说并不容易。

网剧市场瞬息万变,小而美的续订剧却总能一次又一次实现作品流量口碑的双丰收,《无心法师2》以及《亲爱的王子大人》所取得成绩,也再次印证了IP养成的正确道路。

成功并非皆可复制

续订剧的博弈之路

“续订剧”可以简单理解为“续集”,是美剧中常见的一种模式。如今的续订剧已成为制片公司惯用的概念,尤其适用于那些第一部作品已经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剧作。不能忽视的是,国内越来越多的自制剧开始走向走续订之路了,这是自制剧的出路之一,也是自制剧做到精品化的重要标识。

但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能够延续前作热度,甚至取得更好成绩的的续作寥寥无几。大部分续订剧之所以不被观众叫好,多是由于续作在人物设定、故事情节或整体风格方面与前作相差甚远,完全失去了前作时期的创造热情与诚意,在吊足观众口味后,并未能交出一份符合预期的答卷。

不过,作为续订剧,还是有很多优势可言的。前作所取得的口碑和成绩通常会给续作带来很好的基础,同时续订剧又可以反过来带动前作的播放量。搜狐视频基于超强的IP开发能力,在自制剧方面收获颇丰。《无心法师2》和《亲爱的王子大人》都为续订剧,也均在延续前作品质与口碑的同时,以亮眼的成绩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打破了续订剧“热不过二”的魔咒。当然,这其中并非毫无规律可寻。

1.前作打头阵,奠定市场基础

两部作品的成功离不开前作的引流。以目前的效果来看,《无心法师》第一部便以较好的口碑斩获大量原著粉以及剧粉,在保持势头的同时,新篇章的展开无疑能进一步激发粉丝的探究欲。

作为“姊妹”的《亲爱的,公主病》和《亲爱的王子大人》,两部剧的题材、内容、人设都相差无几,因此,《公主病》的忠实粉丝也无疑会对《王子大人》产生“共情”,从而造就两部剧粉丝之间的转化和导流。

正是由于前作的影响力,再加上续订剧的传承与延伸,才构造了整个IP持续开发的动力,这也一直是搜狐视频着眼自制剧方面的能力。同时,足够精品化的续订剧也能反哺前作,《无心法师2》的播出便为《无心法师1》带来了超过2亿的播放量。

微信图片_20171026134527.jpg

2.续作必须有所创新和突破

《无心法师2》作为系列第二部,在保留主要人物之后,展开了全新的故事内容。虽然焕然一新,但观众熟悉的面孔还在,且总能给到一些与前作有关的小惊喜。同样,《亲爱的王子大人》在延续去年“唯美浪漫”的风格之余, 在人设和故事的设定上也做了更大的创新和尝试。不仅脑洞开得更大,剧情更加反转,人物设定也更加“有毒”,以至于观众不可自拔。

3.续订剧必须坚持走精品化路线

续订模式在美剧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工业体系,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因此国内的自制剧也纷纷效仿续订模式。但是,很多自制剧都是只学标,不学本。自制剧终归也是内容导向的产品,续订剧的成功关键不在于续订,而是在于内容。只有续订剧像成功的前作一样保持诚意,才能充分利用好前作打下的热度基础,并且实现口碑发酵,最终获得更大地成功。因此,续订剧虽然是自制剧的出路之一,但也只有精品化的剧才能获得续订的成功。

4.剧作题材贴合暑期档市场

《无心法师2》和《亲爱的王子大人》之所以取得如此瞩目成绩,也和播放档期有关。众所周知,暑期档一向是市场发力的关键时期,也是各视频网站抢滩市场的必争之际。“得用户者得天下”,谁能打出差异化,博得大众更多目光谁便能抢占先机,坐得头部之席。很显然,这两部作品做到了。

在大IP、剧二代频频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无心法师》系列以及“亲爱的”系列可谓是影视市场的一注逆流。但同时,通过它们的成功之道也可窥见视频网站的“杀手锏”。

内容为王时代

网剧市场“万变不离其宗”

据《2016网络自制剧行业白皮书》显示,2016年互联网自制内容总投资约270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125%,自制内容制作集数增加近42%,视频网站成绝对主力,其出品的网络自制剧数量占10%,呈逐渐上升趋势。

自2006年网络自制剧破土而出后,各家自制剧大跨步向前迈进,到了2011年,网络自制剧更是呈爆发式生长之势。但从目前市场来看,网络自制剧仍以小说IP改编为主,大IP和大卡司成了网络自制剧制作成本高涨的一大“元凶”。但高投入似乎总是得不到相应的回报。

搜狐视频CEO张朝阳更是在今年年初表示,搜狐视频将退出行业疯狂砸钱购买电视台头部剧的竞争,并预计2019年将走出视频网站行业持续亏损的怪圈,实现盈利。

网剧市场不负众望地迎来了黄金期,但随着近年来大IP的诸多“失灵”,观众逐渐脱离了“大牌迷信”,诸多无大IP、大卡司或大制作的自制剧纷纷以独特的选材和“小而美”的制作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像今年爱奇艺的《无证之罪》、优酷视频的《白夜追凶》、腾讯视频的《使徒行者2》、搜狐视频与企鹅影视的《无心法师2》等,都成为口碑爆款。

微信图片_20171026134531.jpg

自制剧为何受宠?一方面,网络自制剧在题材上所受限制不大,科幻、悬疑、青春、搞笑等题材风格灵活多变。题材丰富的网络自制剧满足了多层人群的观影需求,并逐渐成为大众的观看偏好。

另一方面,网络自制剧因限制性较小,所以在创意方面更易展开拳脚。像《无心法师2》、《亲爱的王子大人》,以及正在热播的《贴身校花2》等续订系列剧,多是以小博大,并得益于品质过硬,逐渐得到市场认可,同时带动了彼时市场同类型剧作的火热。由此可见,合理进行IP布局、注重精品化开发,才是当下应该探索的方向。

还有一方面,视频平台作为出品方,对于自制剧的成本会更加可控,风险较低,质量也会更方便精益求精。特别像投资小、回报高的《无心法师2》、《亲爱的王子大人》等剧,更是让其出品方搜狐视频赚得盆满钵满。

因此,从各视频网站的布局来看,“自制剧”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早期粗制滥造的网络自制剧模式已退出江湖,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价值,系列化网络自制剧层出不穷,品牌效益凸显,各续订剧的高口碑高流量无疑打破了“热不过二”的魔咒。

内容为王的时代,相比过于依赖大IP所带来的市场惰性,“以小变大”的IP养成或许更为稳妥。毕竟,一部作品的诚意如何,观众是可以感受到的。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