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马化腾首倡“宽平台”:平台型生态企业应承担更大责任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30日 21:0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10月30日,在“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开幕之前,马化腾发表了致合作伙伴的公开信,用“深度融合”、“云化分享”、“智慧连接”、“全用户”、“大内容”、“新科技”、“宽平台”等七大关键词,分享了过去一年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观察和思考。马化腾在信中呼吁行业从零和博弈的“窄平台”向共赢共生的“宽平台”转变,从而形成一个数字生态共同体。他还同时透露腾讯将推出“去中心化”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以帮助商家从“二选一”的困境中走出来。

马化腾认为,过去一年,整个经济社会都迈入了全面数字化的进程。在数字化背景下,不同产业和区域的生态之间,开始发生越来越多的关联。它们可能将不再羁于行业、地域等因素带来的条块分割,紧密地交错起来,让跨界地带产生丰富的创新空间,从而形成一个“数字生态共同体”。

“数字生态共同体”下,核心的平台型生态企业作为基础设施提供者,应当承担更多责任。“如果电网只有一家供电会有很大风险,我停你也停了,这样肯定不好在。……我们应该包容‘另外一种选择’,因为用户比竞争更重要。”他说。

针对近年在零售、物流、投资和支付领域屡次出现的“二选一”竞争,马化腾提出了“宽平台”的思路,

“如果说‘窄平台’遵从零和博弈,那么‘宽平台’会坚持共生共赢。”

他还在公开信中给出了一些落地办法,例如在零售领域,腾讯将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和全方位的平台能力,为商家提供一个具备包容、创新和具有可持续性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通过真正让商家拥有自主运营流量与粉丝的能力,破除目前零售行业中的‘窄平台’规则,帮助大家从‘二选一’的困境中走出来,为数字化转型中的零售生态开拓更大的蓝海。”

除了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马化腾还认为,类似跨地域的协作创新,也应该采用“宽平台”思维,例如粤港澳大湾区的协作创新,“过去大家之间有竞争,现在更需要握成一个拳头去向全球要市场、要人才,共同把数字科技的创新生态做大。”

“数字生态共同体”、“宽平台”这些概念的提出,意味着腾讯开放之路未来的方向,而“用户比竞争更重要”则表明了腾讯7年坚持开放的本源出发点。事实上,从2011年腾讯提出与合作伙伴共建“开放生态”开始,截止到2016年,腾讯的开放平台已经扶持创业公司400万家,孵化上市公司30家,合作伙伴总体估值超3000亿元,拉动500亿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1100万个。

“随着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的发展,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或组织都通过数字技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家生活、生产以及各种生命活动都交织在一起。我们在这个‘数字生态共同体’中命运与共。”在信的末尾,马化腾表示在“数字生态共同体”中,竞争的目标并不是要你死我活,而是更好地激发创新来解决用户痛点,让整个生态更有可持续性。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