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高通盛融:加快旅游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17年11月16日 10:1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前言: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有助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而且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素质。随着现代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文化孕育着旅游活动的精神内涵;而作为文化的承担者,旅游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为文化的长期多元化发展增添活力。

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 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那么,到底什么是旅游文化产业呢?早期就布局旅游文化产业的高通盛融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旅游文化产业主要是由人文旅游资源所开发出来的旅游产业,是为满足人们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而产生的一部分旅游产业。它的目的就是提高人们的旅游活动质量。文化旅游的核心是创意。创造一种文化符号,然后销售这种文化和文化符号。而旅游文化的“文化”是一种生活形态,“产业”是一种生产行销模式,两者的连接点就是“创意”。因此,文化旅游也可以理解为“蕴含人为因素创造的生活文化的创意产业”。

高通盛融集团是一家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投资管理集团,通过积极响应政府对旅游发展的改革意见,借助强大的资本背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创新和客户体验为核心,打造知识密集、信息密集、技术密集的文化产业领域,将各种先进的高科技与文化艺术资源相融合,形成高新文化产业形态,为我国的文化旅游产业注入一份新鲜动力。

高通盛融集团表示:实现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有效融合需要我们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立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真正需求,充分考虑两大产业融合的可行性。这样才能够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的联合协同发展,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并且也能够以文化为引领来实现社会的良性发展。

两大产业融合的四种途径

诚然,两种产业的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所以融合的方式也至关重要。当前融合的主要路径有四种,即资源融合、技术融合、市场融合、功能融合。其中资源融合是指在旅游活动开展过程中,文化产业中的高科技形式与创意思想等元素可以通过一定形式转化为新型旅游产品,来不断满足旅游者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高层次需求;而旅游产业又为文化产业提供丰富的、可利用的旅游资源,从而很大程度上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开拓空间。

技术融合。旅游产品的创新需要技术手段的支撑,而文化产业在发展中拥有一定的技术元素,在与旅游产品的融合中能够发挥文化元素中独有的技术内涵,提升旅游产品的科技含量,优化旅游产品的结构与供给。

市场融合。旅游业具备强大的空间拓展能力和巨大的受众市场,而文化产业以其新颖时尚的特色获得广大群体的青睐与追求,但是文化由于其所具备的地域性和民族性,往往在空间上受到发展的局限,旅游产业的流动性恰恰可以弥补这一缺点,实现市场的良性融合。

功能融合。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均是集经济功能、文化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产业,文化产业由于注入多样化的旅游形式而更容易被人们接受。相应地,旅游产业中融入合适、丰富的文化内容,能够实现产品功能的融合。

两大产业融合的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两大产业的融合有利于旅游业新型化的实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接收信息手段的多样,对于旅游的要求不再仅仅停留在风景观光单一层面上,高端旅游产品的需求量正在日益增加。将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进行融合,一方面可以丰富旅游内容,使得人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旅游度假的内涵;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旅游产业的获利空间。在过去传统旅游产业运行中,获利的主要模式是靠门票以及旅游地相关产品的交易,而文化产业的融入可以使得旅游产业获利模式增加,通过一些文化娱乐节目来实现增值,如景区举办的民俗表演等。总之,无论在旅游项目方面,还是在经营模式方面,两大产业的融合都有助于实现旅游行业新型化的发展。同时,新兴旅游市场的发展还可以强化受众对于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传播感。

最后高通盛融集团负责人建议,我们要通过解放思想,针对文化旅游的不同类型、不同资源、不同内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创意和方法。做到创意创新,不照搬别人的创意;方法创意,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方法;科技创新,尽量采用新的科技手段,别人已用过的手段尽量少用,或尽量结合别的手段运用,或尽量采取与别人不同的用法来用。走别人未走过的路,走自己富于创新的路,从而有效利用我国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我国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