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脉脉林凡做客第一财经:让职场社交走进每个人工作生活之中
发表时间:2017年11月20日 16:1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今年6月初,国内最大的实名制职场社交平台脉脉的创始人林凡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演讲时曾说,“如果大家不了解职场社交,在未来十年的竞争中可能会落伍”。而在8月4日,林凡再次透过媒体强调了职场社交的重要性。

在当天播出的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栏目中,林凡一句话点出了职场社交对职场人的重要性,林凡说“职场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有巨大帮助的,错过职场社交你可能会需要多奋斗十年。”

1.jpg

图:脉脉创始人林凡接受第一财经频道《中国经营者》栏目专访

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职场社交正在从找工作、找合作、找融资、学习进阶、个人影响力积累等方面全面且深入的影响每一个人的职场生涯;它不是单纯的社交,也不是单纯的工具,它是一个职场需求的聚合点,也是解决职场需求的关键利器。

脉脉究竟是什么?是收获职场机遇的地方

很多人都在使用微信、使用微博,但是相比之下,知道脉脉,了解脉脉的人则相对较少,以至于提到脉脉是什么,成为了部分人群中的问号。

在节目当中,主持人刘晔邀请林凡一句话定义脉脉,林凡则以工科男的视角,给出了一个公式“每个人在职场中获得的是机遇,机遇等于公开的职业形象 x 人脉的平方”。

换言之,脉脉是一个收获职场机遇的地方。它基于用户个人公开的职业形象和人脉的平方(五同关系:同学、同乡、同事、同行、共同的朋友),从职场的每一个角落去满足职场人的进阶需求。

“在脉脉建立一个实名且公开的职场形象来全面展现自我,再透过共享人脉收获更多人脉,进而获得到比其他人更快一步的升职机会、更多的合作机会、更广泛的行业学习机会、更多的融资渠道等等,这就是脉脉的内涵。”

公开资料显示,脉脉除了在工作中给予职场人便利,还为消费金融、个人征信等多种场景赋能,脉脉已经输出职业认证体系来帮助用户提升信用评级指数,以便让用户更好的获取金融服务。

帮用户化繁为简,脉脉切了整个职场的大蛋糕

《中国经营者》特约评论员、普华永道管理咨询合伙人沈宇锋指出,脉脉涉足的领域很多,在每一个涉足的领域,其实都有一些已经相对比较成熟的竞争对手在。“纯社交的概念有微信,内容发布有微博、各种直播平台,招聘有很多的平台,服务对接也有很多的众包平台,专业的讨论问答有知乎”。

沈宇锋提问道“为什么用户要选择将这些多样化的需求全部嫁接到脉脉上去呢?”。对此,林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有千万级的用户在脉脉拥有自己的公开的职业身份和形象,这个职业身份和形象会让这个领域的效率变得特别的高。”

林凡以求职为例谈到,“在传统的招聘网站中,跳槽需要先写一份简历,上传后再等待招聘方来联系;但是在脉脉上,用户在没有跳槽的意愿时,也会有一份个人资料在线上呈现,招聘方可以在有跳槽意愿前就联系用户。”换言之,在脉脉上,很多事情的时机要更早。

可以看出,脉脉独特的互动环境,将许多职场中主动性较强的事情转化为主动、被动性灵活转换,同时做到了化繁为简,减少了用户跨平台切换的行为,这也正是吸引用户从职场的不同平台汇集到脉脉的根本所在。

“脉脉其实是把职场这个垂直领域的全部形态(业务)切了一遍,同时,在职场这个领域里,脉脉的效率是最高的” 林凡补充到。

职场社交兴起十余载 移动互联时代才蓬勃发展

作为社交的一个分支,职场社交最早兴起于美国。2003年,一个面向职场人士的社交网络——LinkedIn(中文名“领英”)上线,它启发了大洋彼岸的中国创业者,在此后的十余年间,天际网、若邻网、大街网、优士网等一批本土产品纷纷涌现,LinkedIn也于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

但是,由于职场社交的低频特征,依赖于PC网站的职场社交始终没能迎来大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给职场社交打开了一扇大门,它将人们从电脑前解放出来,让职场社交可以随身而动。

在领英进入中国前,以 APP 形态呈现的实名制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就先行上线,恰逢移动互联网的窗口期,脉脉以横扫一切的态势,将以领英为首的诸多职场社交平台甩在了身后。

根据资料显示,中国职场社交平台领导地位,已经在脉脉和领英中间角逐出来。领英方面,由于移动化不力,过度依赖PC端,与本土文化不符等原因,已经陷入颓势;而脉脉凭借充分的移动化和符合中国用户的产品定位,已经抢占了市场,实现盈亏平衡,并成为多家媒体及数据研究机构报告中的中国职场社交领军者。

脉脉创始人林凡在接受《中国经营者》采访时表示,“创业公司能够自己养活自己是很多企业家追求的一件事情,这样受制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就小一些,对于脉脉来说,没有太多的生存的压力,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产品和战略布局上面。”

林凡进一步指出,“脉脉目前以广告、会员、招聘三大板块为主要收入来源,作为一家已经实现盈利的公司也一定不会出售;相反,脉脉期望能把职场社交这件事情做大,未来会通过聚合更多的资源,让职场社交走进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之中。”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