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没开玩笑,德国称赞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在下一盘什么棋?
发表时间:2017年11月24日 18:1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2015年,中国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制造的发展指明方向,推动了中国制造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推进之路。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制造”逐渐摆脱外界对于中国产品质量的质疑声,并由此实现了华丽转身,开始一次次震惊全球,强势崛起。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一、质量让中国制造更硬气

今年5月份,国产飞机C919首飞,圆了我国的“大飞机梦”。早前据C919的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宣布,C919累计订单数已达730架。

中国高铁跑出的中国速度,让世界震惊,“复兴号”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中国高铁也走出国门,在美国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等世界各地斩获订单。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国产手机品牌华为依靠着坚持自主创新和过硬的品质,在全球市场上备受欢迎,2016年销量排在全球前三,成为国产智能手机的骄傲。

神舟飞天创造的“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的“中国深度”,北斗导航测算的“中国精度”等,使中国制造成为国家形象的闪亮名片。有位推特网友更是感叹:“上帝创造了地球和天堂之后,其他东西都是中国造。”

近年来,不管是传统领域,还是新兴领域,中国企业都在向全世界展现高端中国制造的魅力,中国逐渐脱下“低廉制造”的帽子,也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肯定。今年10月,由德国质量协会(DGQ)和德国市场研究机构“Innofact”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显示,54%的受访者认为,来自中国的竞争者正加大步伐,将超越德国品牌和德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这无疑是对“中国制造”的极大认可。

二、质量提升乃中国制造之首要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在质量方面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些年对中国质量的质疑声逐渐减少,但与传统制造业强国相比差距仍存。未来,质量提升依然是中国制造的重点关注板块。

一方面,质量与经济增长共生。在产品质量方面,除了高铁、基建、航天军工等方面,中国在汽车发动机、飞机发动机、电子元器件、高端芯片等诸多轻工业领域,质量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以手机品牌华为和苹果为例,目前两家公司市场份额相当,但利润方面差距极大,华为2016年净利润为人民币371亿元,苹果则高达449亿美元。

另一方面,质量关乎民众利益。中国产品质量水平总体不断提升,但仍然存在部分产品和服务档次偏低,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不强,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跨国企业。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不断增长,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导致“需求外溢”,相对落后的质量供给水平与民众日益升级的质量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

三、品质中国助力中国质量提升

综合以上原因,自2016年起,深圳机械展联合深圳计量院,结合多年来收集的制造业经验与问题,特别推出Quality China 品质中国系列展区及活动。活动以制造业质量问题为核心,围绕国家质量基础、制造行业质量升级方案、先进测量设备等内容,以期为制造企业从速度为先到质量领军提供切实可行的经验及创新措施。经过两年的发展,品质中国已成为深圳机械展对外推出的一张闪亮名片,质量之翼主题展区也得到了制造业同仁的广泛认同。

高峰论坛造深度

2017年品质中国高峰论坛以国家质量基础(NQI)为主旨内容,针对NQI及中国制造质量等问题展开讨论,邀请国务院参事、政府代表、计量院领导、高校教授、领军企业发表演讲,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超过400余人到场参会。2018品质中国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打造专业深度的质量高峰会议,创建优质的品质研讨平台。

技术沙龙拓维度

2017展会期间,品质中国打造10余场技术沙龙,带来了围绕工业CT、螺纹检测、硬度测试、表面分析等多个检测测量领域的专业技术分享。在非展期,品质中国也联合权威单位或知名企业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为活动预热。2017展会后,已成功开展“智能制造设计及质量控制实务技术交流会”“微纳米测量实验室环境评价与控制技术交流会”“螺纹技术发展与质量控制专题交流会”等三场主题会议,吸引来自汽车、3C电子、五金、模具、医疗器械、工业零部件等各行业约500人参与交流,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认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质量之翼建高度

测量设备是计量的工具,为质量保证提供了重要的硬件支持。2017品质中国主题展区,蔡司、海克斯康、雷尼绍、三丰力丰、法如等国外知名企业与中图仪器、南京多特、新则兴、纳诺等国内领军品牌同场竞技,带来全球领先的测量技术展示。2018品质中国将在此基础上,围绕3C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产业领域,以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应用等技术方案为主线,集中展示含尺寸工程设计验证、自动在线测量、材料测试分析、环境测试控制、螺纹检测、几何量精密计量等几个模块的质量技术方案。

2018年第19届深圳机械展(SIMM)暨品质中国系列主题活动,紧随国家利好政策,顺应企业对产品质量的强烈需求,将在2018年3月29日-4月1日盛装开宴!高端论坛、细分行业沙龙、集合众多设备及应用方案的展区展示,精彩值得期待!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