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被市场低估的易车,营收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从哪里来?
发表时间:2017年11月27日 10:5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旗下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易鑫刚刚在香港上市,易车紧接着又在本周一发布了其最新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易车营收为人民币23.4亿元(约合3.524亿美元),同比增长53.7%;Non-GAAP净利润为人民币2.318亿元(约合3480万美元),同比增长78.5%。

怎么看这一季度的易车财报?如果寻找亮点的话,其实最大的亮点还是易车在三季度继续实现了营收的高速增长。到本月17日,易车正好是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七周年,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来说,已经算是不短的历史,但易车在上市七年后,仍能维持高增长,难能可贵。正如易车董事长兼CEO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所说:“2017年以来,易车一直在提升流量与内容、提高销售线索转化率以及增强变现能力,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收入也因此实现了快速增长,我们对易车今年以来及未来的表现充满信心。”

事实上,在过去的6个季度中,易车营收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持续的高速增长使易车的营收暴增至本季度的23.4亿元,而在上市的前夜,易车单季度营收平均还不到1亿元。

上市七年来,易车营收划出完美的增长曲线,从2010年不足4.6亿到2016年已近58亿,年均复合增长率52.5%。

而且这种高增长有很大的可能在下一季度将得以保持,按易车预计,如果扣除整车销售业务,其2017财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将达51.2%至54.3%。

三足并进推易车营收持续上涨

从财报数字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易车营收增速的来源,主要有三方面数字在齐头并进。

首先是易车收入的传统基本盘——广告和订阅服务营收增速加快。易车第三季度来自广告和订阅服务的营收为10.7亿人民币(约合1.6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983亿人民币(约合1.350亿美元)增长了19.3%。与去年第四季度广告和订阅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2%相比,易车广告和订阅服务营收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速分别达到4.2%、13.1%和19.3%,呈加速上涨之势。

其次是,交易服务业务营收高速增长。该季度来自交易服务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10.5亿人民币(约合1.5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5.7%。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易车交易服务业务营收增速均超过三位数百分比。时至今日,交易服务业务营收已接近占据易车整个营收盘子的半壁江山。

最后,还有一部分营收(2.189亿元人民币)来自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业务,此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6%。

这三块大体上就是易车目前战略布局的三足,支撑起易车的持续高速增长,同时也反映了易车近年来的成功转型。尤其是交易服务业务从2016年Q2以来对营收增长的贡献率大增,同时也使易车从2B的媒体业务杀入2C的交易服务领域并站稳脚跟,易车现在已经成为一家“2B+2C双轮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在刚刚结束的“11·11购车节”上,易车表现相当突出。其当期订单总量达到42.1万单,订购额达到522.85亿元,实现同比增长202.8%与146.6%,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事实上,尽管由于易车的交易服务业务营收占比越来越大而使其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业务相形见绌,但两者之间的战略协同关系却不可忽视。所谓“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实际上是以整套方案帮助汽车厂商更精准地寻找客户,并非传统网站的“广告+拉客流”模式,而属于一种晋阶服务。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业务不但使得易车相较于汽车之家等汽车垂直网站,更为精准地覆盖了大量潜在购车用户,平均销售转化率更高,而且,多年聚焦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业务之后,还使易车得以覆盖数万汽车经销商并积累起相关大数据,为后期发展积累了市场经验和客户资源。随着直接介入交易环节,易车向汽车产业链后端延伸又为平台带来更多创造价值的机会。

9月份,易车发布了旗下泛汽车领域粉丝经济平台“易车号”,并重磅推出数亿元巨资投资孵化IP的“创易计划”。这意味着,易车要把多年来在汽车行业积累下来的能量开放给自媒体,与他们合作生产满足供需双方需求的内容,将其放置在汽车营销大生态里,进而大幅提升变现能力。

易车营收三足并进格局,也反映出其“数字营销—导购—广告—交易”发展路径的完成。

对于下一阶段,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强调,易车下一阶段的使命是建立汽车行业500万从业者和2亿汽车用户及潜在购车用户的连接,所谓“连接用户,提升体验”的3.0战略,其核心就是用平台、用技术、用产品、用服务等连接汽车产业链上的一切,这是下一阶段易车商业模式的基础。

“易车号”是服务于这种连接。最近推出的“擎天柱计划”也是如此,只不过其中进化出一个AI引擎作为中台支撑。

被市场低估的易车

作为一家转型基本成功的汽车互联网公司,作为一家媒体平台和交易服务平台双轮驱动的汽车互联网公司,易车的股价与其长期的营收高速增长是不太匹配的。资本市场也不可能长期低估易车。

近几年易车的股价走势实际上和营收的持续增长是大幅脱钩的。易车多年持续双位数增长,今年预计营收13亿美元,利润规模也在随之增长,并且没有横跨其产业链的竞争对手,以此看来目前股价所对应的25亿美金的市值是偏保守的。

对于有前景的互联网公司,资本市场不会一直只看短期盈利。因为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商业模式的成功和市场份额的扩张往往比利润更重要,这类例子不胜枚举,比如亚马逊、京东......

即便不谈风口问题,相比竞争对手,易车有更市场化的公司治理结构,有更前卫的商业模式与生态架构,有腾讯、京东、百度这样的战略股东背景,还有易鑫这样可以对母公司进行反哺及生成协同效应的生态联合体,这些都是笔者对易车抱以长期看好的基础。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