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实测服务体验,编辑化身用户体验专车出行
发表时间:2017年11月30日 17:14 来源:21CN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在当前多元化市场下,普通网约车用户本着省钱便捷原则,往往考虑尽量节约费用,选择快车出行模式。还有相当多商务人士或追求出行品质的人士,则选择专车出行,对他们来说,车况、安全、司机的专业服务才是最重要的。专车相对快车,经编辑实测,价格大概高近30%,那么用户花高价钱乘坐的专车,相对快车是否物有所值?市面上主流的专车企业,究竟哪家的专车更值得高端专业人士乘坐?我们将以实地乘坐体验的方式给予评估!

深圳市场上除了广为人知的专车品牌,除了神州专车和新生滴滴专车外,能找到的就是首汽专车,至于优步与易到,种种你我都知道的原因,此次暂时不列入评测。

评测对象:

滴滴专车  首汽专车  神州专车

深圳关外偏远地区打车较为不便,本着公平原则和测试便利性,编辑设定了一条深圳市内普通线路。采取来回线路同一家专车公司车辆,之后再换第二家、第三家的方式测试。

评测线路:

奥林匹克大厦----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价格评估

专车定位相对于普通快车要高的多,使用的车型均为中高级以上,有严格的服务水准要求,价格高出一截。打开三家专车APP软件,在车型选择方面每家均有3个档次,我们选择价格最低,也是用户最常用的一档,自动定位当前地址,输入目的地,系统均会弹出预估价格:

滴滴专车:24.3元   首汽专车:25元  神州专车27元 到底预估和实际下车价格差距多少,请继续翻看

经过一段设定的行驶车程,三个平台的网约专车均顺利抵达目的地,编辑下车后,实际乘车价格显示如下(括号内文字均摘抄自专车软件费用详情内):

滴滴专车:24.31元(起步价13元+里程费8.91元+低速时长2.4元)

首汽专车:26.03元(基础价12元+超长里程费8.53元+时长费5.5元)

神州专车:30元 (起步价15元+里程费9.21元+时长费6.5元)

三个平台与预估价格均差距不大,乍一眼看上去,似乎滴滴最低,首汽专车和神州专车居后,好在首汽和神州常年均有充值100返20的优惠,实际价格算下来,首汽最低,神州和滴滴持平,滴滴专车现阶段则基本没有优惠,市场让利和促销弱于后两者。

另外需要说明一点:神州专车由于最晚评测,去程出现一定拥堵,也导致价格有所偏高,我们第二天15点钟顺畅路况下再度评测,到达目的地后价格为27元(见下图4)。

回程叫车继续评测,与下车时间间隔3分钟,看看各家专车的价格表现有什么出乎我们预料的:

点开手机专车软件后,各家平台显示出现了分化,由下图二可见,首汽专车自动定位出现严重偏离,实际定位点离下车地点差了接近3公里,下图三为纠正后的手工定位,对于一些方位小白级乘客来说,会极大影响打车效率。下图一为滴滴专车返程预估价格,之前去程三款专车均非常精准,预估与实际价格基本相仿,那么回程还会不会是这个结果呢,我们继续向后翻看!

下图4为神州专车回程价格,咦,奇怪了?怎么涨到了35元(充100送20相当于29元)?仔细看了看价格下方的小字,原来是加价1.2倍,这里需要解释下专车价格运作模式,17点后,步入用车高峰期,专车软件上此时会有一个动态调价,不仅神州专车、滴滴和首汽均会出现类似的调价行为,滴滴专车涨价到29.8元(图5),首汽专车涨价到29元(图三),这里需要表扬下神州专车,把调价的倍数很明显的告知用户,消费者可以选择坐还是不坐,有清晰的思维决策路径。滴滴和首汽则仅仅显示加价后的价格,点开价格后翻出的第二页价格表内仅有含糊的加价提示。

好了,我们现在回到返程路,在必经的新洲路上车辆已骤然增多,此前最先测试的滴滴专车在此路段曾经飞驰到近100公里,此时的神州专车却是一脚刹车一脚油门。

实际回程价格:滴滴专车28.33元   首汽专车26.4元   神州专车29元(调价1.2倍,而且道路拥堵导致行车费用有所增加)相比去程,回程由于线路原因,三平台价格有一定增幅,神州专车最晚测试,回程已经是晚高峰期,为加价回程,其余两平台专车为普通价格,在晚高峰时段,实测用户若打开软件三款专车均采用加价方式,3个专车平台加价时间段、地点高度统一。

2.服务表现评估

专车服务的核心竞争力莫过于服务态度,编辑重点考察几个方面:

包括车况、车内整洁程度、异味感、礼宾服务 、文明用语、司机衣着、仪态、精神面貌、驾驶方式、是否配备网约车专用设备(轨迹行驶记录仪、监控摄像头)。鉴于每个专车乘客关注点不同,为公平起见,未使用评分方式,仅以编辑自身感觉做出实测评估供大家参考。

滴滴专车(见下图):车况良好、车内整洁、提供瓶装饮用水,车内基本无异味感,但司机存在省油之嫌、回程并未开启空调,经提醒后给予开启,编辑以正常行走速度上下车,均未接到司机下车开关门服务。两位滴滴专车司机衣着、仪态表现一般,来去程司机不同,所穿白色衬衫,黑色长裤仅颜色一致,经询问工衣均由自己准备。去程滴滴司机行驶平稳,回程第二位滴滴司机开车速度较快,在限速60公里的新洲路上,速度接近100公里。前方红灯转绿灯路途中,不停按喇叭催促前车,驾驶方式与快车无异。作为拿到牌照的滴滴专车,车内却并未按交委规定的位置安放网约车仪器,也没有安装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的监控摄像头。

首汽专车(见下图):车况良好、车内整洁、不提供瓶装饮用水,车内有些许异味,司机并未开启空调,经提醒后给予开启,编辑以正常行走速度上下车,均未接到司机下车开关门服务。首汽专车司机全程服务言语平和,司机衣着、仪态表现一般,途中见编辑拍照,司机临时打上领带,乘坐中询问得知,下午接近4点上车的编辑,为今天第四位乘客。来回程司机均为同一人,驾驶方式平和。车内提供无线WIFI服务,作为拿到牌照的首汽专车,车内与滴滴专车相似,并未按交委规定的位置安放网约车仪器,也没有看到安装有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的监控摄像头。

神州专车(见下图):车况优异,车内整洁、不提供瓶装饮用水,车内有些许香水味,内饰有明显打蜡和清洁痕迹,司机接车全程开启空调,编辑以正常行走速度上车,虽未接到司机下车开关门服务,但上车后司机第一时间回复原因,言语客气温和。神州专车司机打领带,身穿整洁深色西服,驾驶平稳,途中询问,得知已在神州专车工作近3年。车内按交委规定的位置安放有网约车仪器,在车内后视镜上方安装了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的实时监控摄像头。司机透漏:有时候领带打歪了,后台通过监控也会实时提醒。抵达目的地后,神州专车司机会抢先一步下车为乘客提供开关门服务。

 

3、接单速度与认路程度评估

滴滴专车:下单后约4秒即有司机接单,距离1.3公里

首汽专车:下单后秒接,距离不足1公里

神州专车:下单后6秒司机接单,距离0.6公里

由于道路设置问题,返程路程与去程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各家专车司机都会主动打开导航,按照既定的最快路线行驶,当车程超过一定的距离之后,能否选择一条最优路线,躲避拥堵,想必也是对专车司机的一种考验。返程三位专车司机在编辑设定的测试路途上出现了分歧,其中,滴滴司机按照导航,等候了2个红灯通过路口,首汽专车司机则提醒乘客选择道路。神州专车司机自主选择了一条最近的线路并告知乘客。

4.软件易用度评估

一款好的出行软件,无论是界面易用程度还是付款便捷性,均以人为本,体验感优秀,此次评测的三款专车软件,使用界面均满足编辑们的需要,第一下上手即可自由操作。只要随身携带有可绑定的银联银行卡,微信或者支付宝甚至是京东支付,都可以迅速充值缴费。

首汽专车和神州专车平台均有不定期的充值优惠和其他特价活动,滴滴专车现阶段采取返还里程方式,三个平台均会定期做活动,其中神州专车优惠活动最为频繁,除了充100返还120之外,每次搭乘神州专车后,乘客均可发优惠券给其他亲朋好友,下次使用予以抵扣,第一次下载使用神州专车,甚至可以免费体验乘坐。首汽专车除了充100返120外,似乎没有其他优惠活动,即使第一次注册的用户。滴滴专车被融合在滴滴软件内,似乎并不是滴滴主推的方向,抑或是平台下业务种类太多,难以集中精力主抓一点,现阶段基本没有优惠措施。

总结:

编辑一下午的紧张评测,对于三款专车在使用中的各方面优劣,大概已有了解。

滴滴专车方面:本次评测,滴滴专车各方面发挥似乎不太稳定,核心的专车司机服务品质可谓参差不齐,与滴滴快车相似,服务水平的高低在乎滴滴司机“临场发挥”。这也是滴滴专车采用C2C运营模式的固有问题,随着上线时间的延长,未来滴滴专车在服务方面能否坚持下去,还得看滴滴在专车领域究竟投入多大的管理、物力和财力。另外,鉴于滴滴快车普通用户使用较多,在选择车况栏有一项优享型,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全程大概为16元左右,从测试来看,与专车最大的差距还是在于司机的服务水平,全程司机似乎不愿搭理乘客,只顾闷头开车。

首汽专车方面:此次评测,首汽专车各方面较为平淡。现阶段滴滴加入专车抢夺市场,与神州专车展开激烈竞争,也让首汽专车很是受伤,在专车市场容量提升缓慢的前提下,如何能在两大强敌瓜分的专车市场份额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了首汽专车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从与首汽专车司机的对话中已经可以察觉,市场的“第三者”有种夹缝中求生存的无奈。

神州专车方面:神州专车给了编辑们很好的印象,虽然在价格方面没有太大优势,但胜在优秀的服务品质,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下还不太明显,一上测试,神州专车的服务水准发挥的淋漓精致,这也是神州专车历来宣传强调的重点。我想;对于价格不太敏感的专车用户,这也许才是他们追求的出行品质。另外,神州专车在安全性方面也是大大领先于其他两个平台,规范使用政府认证的行驶仪器和监控设备,让神州专车在运营成本上高于滴滴和首汽,在终端价格上区别不大的前提下,神州在安全性和正规性方面是下了血本的。

此次评测,专车乘坐体验在各方面大大优于普通快车,乘坐专车不仅是为了出行方便,在服务和安全性方面专车相对快车有着天壤之别,坐在专车后排,一不小心,差点把自己当老板了,专车司机基本有求必应,对比快车师傅冰冷的面孔,差距明显。对于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乘客来说,乘坐专车出行也许更合适。

冬天的夜幕早早降临,当我们离开最后一辆评测车辆,天已黑,一下午的专车测试,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体验感受,以上图片以及文字均为编辑亲身体验,真实有效。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