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摩拜投资人:补贴是万恶之源 到最后会变本加厉收回来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11日 18:09 来源:中国企业家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外卖也是一样,顶不住人家不收钱,还贴钱。最早滴滴、快的也都是这样。每单都补贴这种事情,我是呼吁应该管一管。现在大家都盯着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那些公司是怎么死掉的?因为不能收钱,所以难以为继。

从反不正当竞争来讲,国家真正要约谈的是补贴,消费者表面看是风光了,但资本这么裹挟下去,消费者没得选了。有的出行平台收的钱比出租车公司多多了。

这不是一个健康的模式,补贴那么多钱,到最后会变本加厉收回来,这种事情是不能搞的。媒体也应该去承担更多的责任,让大家了解商业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是什么?不是先给大家都圈进来,然后去宰割,这个哪行?不可持续。

不去尊重原创的东西,不去尊重服务的付出,贪小便宜,过了几天打不着车了,这种事多无聊。

每单补贴就是核战争,到最后就是美苏争霸。问题是美苏从来没有打过核战争。我讲的意思是咱们在互联网的O2O、OMO也好,这个领域经常搞核战争,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残酷的?没有创造任何价值。

什么时候拿BAT的钱?

至于什么时候拿BAT的钱,还是要一个一个看,每个公司都不一样。我有自己参与的公司在上市以后跟他们合作的,像易车,公司已经上市好几年了,我们再看怎么样跟腾讯、百度、京东有一些合作。也有像蔚来这种一上来就有合作,也有像摩拜这种到了中间往后一点再合作。

基本规律来讲,如果确实你是需要很多钱的,你不如早一点。但是早一点也有很多的技巧。上来不要让他拿太多股份,不能投着投着成他自己的了。早认识,早相处,让他了解,然后让他把钱放到后面来出。对蔚来汽车基本上是这样,当我们最早的那一轮,马化腾说多拿一点,我说少拿一点。到后面需要他真的出大钱的时候,这时候对你已经有信任,模式各方面都有了解,又能出大钱,这是比较好一些的。

如果真的可能成为炮灰的那种,就得要想清楚了,不如卖给他算了。

不管怎么样,虽然他有他的一些战略目的,但人家不管怎么样是拿钱支持你的,钱就是钱,还是要感谢。

另外一方面,确实你还是得去搞清楚,他战略意图和你自己的独立性之间的冲突到底有多大。什么叫战略投资人?就是前面加了战略两个字,不管怎么样是有一定的战略诉求的,有的可能很强,有的没那么强,你得想清楚,会不会影响你的独立性。

总体上,BAT往创业公司投资,我是高度肯定的,这是一件好事。只不过少一点炮灰型、炮台型,别的我认为都还是正面的。

[1]  [2]  [3]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