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5G标准制定关键进展:非独立组网标准首个版本冻结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11日 18:09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近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制定又迎来一个关键节点。

美国时间12月2日,3GPP(移动通信的标准化机构)的消息显示,3GPP 5G 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标准第一个版本正式冻结。

根据3GPP的规划,5G标准分为NSA和SA(Standalone,独立组网)两种。其中,5G NSA组网方式需要使用4G基站和4G核心网,以4G作为控制面的锚点,满足激进运营商利用现有LTE网络资源,实现5G NR快速部署的需求。

一位通信专家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NSA作为过渡方案,主要以提升热点区域带宽为主要目标,没有独立信令面,依托4G基站和核心网工作,相对标准制定进展快些。同时,NSA的5G性能和能力也会大打折扣,另外,实现5G的NSA,需要对现有4G网络进行升级,对现网性能和平稳运行有一定影响,需要运营商关注。

按照3GPP的规划,半年后即2018年6月份,会发布SA独立组网方案,是业界公认的5G目标方案,能实现所有5G的新特征,有利于发挥5G的全部能力。

不过,NSA标准冻结也同样具有关键意义。上述这位通信专家表示,5G标准NSA方案的完成是5G标准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5G标准和产业进程进入实质性加速阶段,5G商用进入倒计时。

不过,他也强调,本次12月初的3GPP分组大会只是宣布5G NSA通过讨论,但具体技术细节和规范要在12月22日的3GPP全会上才会全部完成并对外披露,现在对细节规划进行讨论还为时尚早。

标准冻结对通信行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就是一些核心标准就算定下来了,即便将来正式标准还有些微调,但不影响之前厂商的产品开发。

华为、中兴全球范围内推进5G预商用

华为无线产品总裁杨超斌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华为在正在全球范围内推进5G预商用,“中国主要是北京、上海,韩国主要是首尔,首尔热闹的江南区,意大利选择了米兰,日本选择了东京,加拿大主要是与戴尔在温哥华和多伦多,英国主要是与英国电信在伦敦,在德国是德国电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了5G预商用的试验网建设。”

杨超斌称,预商用系统主要目的是验证关键技术,标准里面关键技术现在已经确定了,但关键技术在实际的网络里面它能够怎么样,必须有相应网络才能充分验证,看到这些技术真正能达到什么样的结果。

据了解,今年9月份德国电信在德国柏林正式发布的第一个预商用系统,这里面采用华为公司5G预商用系统,这里面包含承载、接入网和CPE。

杨超斌称,明年华为将推出全套5G网络设备商用系统,“这意味着我们会和客户做出这个承诺,他要买到设备我就可以卖给他。并且这个设备是要支持未来的,是要支持面向未来的平滑演进。一套设备在网络上存在时间会超过10年,不会标准出来一个版本设备就换。”

除了华为,另一家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5G预商用。今年11月份,中兴通讯和日本软银合作在东京都港区芝大门开启了4.5GHz频段5G实质性实验;今年10月份,中兴通讯宣布与意大利第一大移动运营商Wind Tre、意大利领先有线运营商Open Fiber合作,在3.6-3.8GHz频段上,建设欧洲第一张5G预商用网络。

国信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华为和中兴两家电信设备商在低频段5G技术上远远领先于爱立信和诺基亚,后两家企业主要集中在高频段上投入的精力更多。

[1]  [2]  [3]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