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魅族做最大架构调整,黄章能否就此重整魅族?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0:02 来源:36氪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半年前,黄章回归,魅族调整架构,试图摆脱困境,半年后的现在,魅族进行了一轮涉及岗位部门更多的新一轮大调整。

36氪独家获悉,魅族正进行近年来最大范围的架构和人员调整,已经于12月11日通告全公司。这也是黄章这一次回归魅族后,继今年6月那场架构调整后的第二次调整。

黄章依然直接管理公司各个事业部门,公司总裁/COO白永祥和CFO戚为民协助。同时,戚为民升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这次架构调整中,把CFO提至与总裁白永祥几乎同等的位置,是魅族最高层架构中的重要改变。这很可能意味着黄章意图看紧财务支出,精细运作,减少日常运营成本。

另一项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原有的魅族、魅蓝、Flyme三个事业部之外,把3个原本更低层级的业务提升到事业部级别,包括把海外营销部升级为海外事业部,电商业务部升级为电商事业部,另外新增配件事业部。

新设的三个事业部,要担负起开源的责任,要赚钱。

出海是手机公司近年来普遍的战略。如今,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普及基本完成,换机潮带来的红利已经消退,因此,去海外寻找新市场成了合理的选择。出海不仅能扩大市场规模,还能拉动当地出口额,改善企业和政府的关系。此前,魅族在东欧和俄罗斯有不错的销量,但未能有上佳表现的海外国家地区尚多,这次设立海外事业部,由魅族老将、副总裁郭万喜兼任,魅族显然期待海外业务能有更大的进展。

只是,海外市场厮杀也日趋激烈,几乎每个主要手机厂商都去了海外。小米在印度出货量已经达到第一,而华为高端机早已经在欧洲开卖,其下荣耀品牌也正准备大举出海。面对其他公司的挤压,魅族出海的面对的并不是一片蓝海。

配件则是个能赚钱的生意。配件利润远高于手机等硬件终端利润,这在行业里不算新闻。终端价格几乎完全透明,很多消费者也能自己评价手里手机的性价比,但他们却很难判断一根排线到底值30元还是80元,这种情况下,某些配件毛利润甚至能达到100%以上。按照一名业内人士的估计,魅族配件毛利润率在30%以上,远高于手机毛利润率。作为同行的小米、华为早就做了大量配件进行售卖。

电商事业部与配件事业部,都归杨颜管辖。杨颜原本负责Flyme事业部,Flyme不仅是操作系统,同时借助广告、应用商店等形式,能实现不错的营收。而魅族电商则会嵌入到Flyme系统中,配件则会在电商体系下售卖。魅族如果能在自有的渠道上卖出更多手机配件,较少借助京东、天猫,则能为自己节省一笔渠道扣点费用,增加利润。

先前杨颜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不愿意多提Flyme商业化的事情,因为自己的商业化行为比较隐蔽,不想打扰用户,也不想让用户因为商业化的事情而使用手机时心存芥蒂。但如今,在魅族营收压力下,魅族用户能多大程度上免受打扰?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人士变动,是魅族副总裁杨柘担任公司CMO——职位title看起来很高,但从实际职权上看,他负责的是魅族事业部市场营销相关业务,并不包括魅族事业部的销售业务。而魅族老将戚为民,则被新授命,主管魅族事业部的销售业务,越过杨柘,直接向黄章汇报。

前不久,因为今年旗舰手机Pro 7/Plus销售不佳,魅族事业部销售副总裁褚淳岷已离职。而在今年9月,同样负责销售业务的魅族事业部副总裁潘一宽也因为Pro 7系列失败而离职。

尽管曾有魅族内部人士告诉36氪,Pro 7系列并非黄章的产品,真正的“高端梦想机”会在明年推出。但魅族想要抓住春晓的梦想,首先得积攒粮草,旗舰机Pro 7原本该担起这个重任。

今年上半年,黄章回归,调整公司架构,拆分魅族和魅蓝两个品牌,并请来杨柘负责魅族事业部的销售和营销,意图冲击高端机市场。杨颜在接受36氪专访时说:“拆分的目的很简单,去构建两个调性完全不一样品牌。在公司大战略下希望两个品牌去抓住不同的人群用户,魅蓝是年轻用户,魅族是高端一些的。”

[1]  [2]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