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专访丨心怡科技COO邢琳琳:坚信技术可以改变传统物流的艰辛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1:13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blob.png

智能物流风口的挑战和机遇

“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的更新迭代,我国智慧物流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但还远没有成熟,目前只能说做到了智能化,智慧需要主动决策并自主行动,这一步目前只是在某些局部环节实现,更大的数据交互范围还在探索之中。”心怡科技COO邢琳琳接受亿欧采访时说。

未来物流应该是最大程度实现无人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心怡科技主要有2个方向探索研究,一是装备方向:围绕物料输送、立体存储、自动拣选、末端配送等现阶段需要大量人力干预的环节研发全自动设备代替人。二是高层控制方向:包括无线通讯,大数据收集及分析,自主逻辑判断等,协助管理人员及时准确行做出全局性的决策。

在电商供应链、无人零售以及智慧物流的发展给心怡带来的机会与挑战中,邢琳琳认为“新零售带来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的场景,对心怡科技平台整合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随着人力成本的攀升,以无人仓为代表的物流自动化也是需要重点发展的方向;同时,给予大数据的管理精细化和决策智能化。”

天猫超市仓储管理核心提供商

心怡科技成立于2004年,定位于第三方电商物流供应链企业,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超市仓储管理服务的核心提供商、天猫国际跨境物流运营主体。截至今年4月,心怡科技已经获得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博睿资本等3轮融资。

blob.png

历经13年的时间,心怡科技服务网络覆盖全球388个城市,管理仓库面积超180万平方米,为客户提供包括物流规划、干线运输、仓储配送、保税通关、营销推广、商品管理等仓储配送一体化的现代化物流服务,涉及传统物流、电商物流、跨境电子商务和代运营四大模块。

坚信技术可以改变传统物流的艰辛

“传统物流面临的问题,像不知道商家提供的鞋码是否与脚匹配,很多女孩子在买鞋子的时候会买3退2的例子很多,所以导致很多企业是被库存压垮的;当智慧物流能够更精准解决库存的时候,就能实现商业运转成本的降低。”

亿欧了解到,解决电商行业海量SKU、订单多且波动性大等难点,心怡科技主要从2个方面进行解决:一是结合大数据沉淀,对商品销量进行进准预测,提前规划前置仓和商品的摆放位置,缩短商品的出库时间;二是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使用,比如今年双十一投入使用的天津立体仓库,实现了无人化存储,现存储2000多万件商品,是传统仓库存储能力的4-5倍,上架效率是普通仓的5倍以上。

从具体数据层看,今年双十一天猫全网第一单便由心怡科技上海嘉定的自动化输送线完成出库,单班产能高达8万单。心怡杭州跨境的自动化分拣机,实现包裹的快速分拣,主线最大线速度1.8米每秒,分拣最大机械效率7300箱每小时,13个道口节省成本达70%,今年杭州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第一单”完成1分钟打包完成,15分钟海关检验出库,30分钟签收。

blob.png

在成立之初,心怡科技便开始重视技术方面的投入以及仓储物流自动化、无人化方面的探索。从最早的仓储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到拍灯拣选系统,再到率先尝试用谷歌眼镜协助拣选、较早引入AGV自动牵引小车、电商自动化仓的建设等。“这是心怡科技一直携带的基因”。

“传统物流的钱赚的很辛苦,坚信技术可以改变未来。”邢琳琳说,“当时实现机械自动化,需要拿出“真金白银”出来实现,压力很大,现在我们讲到的减少人力,并不是简单减少数量,而是需要关注整体效率的提升。所有技术和设备的研发需要积累,心怡依靠的是对技术的信仰和对未来的坚持。目前心怡已经在硅谷成立算法实验室,在东京和香港成立研发中心。”

“把中国想象成一个点的时候,世界就真的成了一张网。”

2014年,心怡科技开启全球化布局,在美国、香港、日本、韩国等地国家和地区建立全资控股子公司,为国内外商家提供从跨境进出口物流服务、海外品牌直采等一体化服务,确保货源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

邢琳琳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支持以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形势下,未来公司将搭建亚洲最大的智慧仓储物流服务体系并实现“智能化+平台化+全球化”的战略目标,为扩大客户群体,继续加大投入和产业布局。

在跨境供应链的运营中面临的难点主要是海外仓运营面对当地大环境导致的“水土不服”,邢琳琳说心怡科技在国内独创的技术优势在海外还有待进一步呈现。而在跨境供应链的服务中,通常会面临“关、检、汇、税”多道程序,这也是心怡科技接下来研究全球当地的政策,为商家赋能的下一步重点,“把中国想象成一个点的时候,世界就真的成了一张网。”

blob.png

在多种约束条件下“求解”无人仓

“京东和苏宁更多是小家电和3C类产品较多,心怡科技仓内的作业模式也不一样,要解决百货的自动存储其实最复杂,仓内的备货能力、人员的管控,跨境仓中仓资源存储的运用等等。”在仓内物流的整个链条中,拣选和包装占比60%-70%,无人仓的实现程度也还只有3-4成,邢琳琳表示其中的成本很高,如果不计成本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心怡想要做的是在多种约束条件下“求解”临界点,目前心怡国内所有设备都在测试,方向和着力点比较明确。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