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数据中心展,曙光节能全面展示AI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1:55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日前,国际领先的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曙光节能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携旗下多款优势产品及解决方案出席“2017中国数据中心展”。凭借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积累的经验,以及对现代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及需求特征的深刻理解,在本次展会上曙光节能公司展示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解决方案的优势和实力,以及针对AI时代高密度、超高密度数据中心散热需求研发的创新成果,为参会嘉宾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中国数据中心展,曙光节能全面展示AI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AI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亮点多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增长点。要把握发展人工智能的先机,关键在于把握算法、算力和数据。只有将三者结合,人工智能才能充分发挥效力。而计算和数据处理均在数据中心里完成,一个可以承载超高计算密度的AI数据中心需要改良哪些“装备”?

    200kW的单机柜密度

人工智能是计算功率密度飙升的主要驱动力,GPU数量不断增加,不仅对供电提出了挑战,散热也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据悉,百度4UGPU服务器的整机功耗为4kW,谷歌的TPU2机柜功耗在30~36kW之间,在电力得以保障的情况下,为其匹配相应的散热能力是AI数据中心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中国数据中心展,曙光节能全面展示AI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曙光全浸式液冷服务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展会上所展出的曙光全浸式液冷服务器,让计算密度上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36U的机柜密度达到了60kW,并开始尝试进行大规模部署。该产品所采用的“浸没式相变换热液冷系统”是曙光节能公司历经数载打磨而成,利用环保冷媒良好的热物理特性,将设备内部的CPU、内存、电源系统等发热部件产生的热量通过箱变换热方式转移出IT设备,再与水做热交换后最终将热量排到大气中。在该系统支撑下,整机柜密度可实现200kW,以满足未来AI数据中心的应用需求。

中国数据中心展,曙光节能全面展示AI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全浸式液冷系统工作示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款冷媒在系统压力较低的情况下可以实现50~60℃的蒸发温度,无需利用压缩机进行机械制冷,从而使室外机组的全年自然冷却工作方式成为可能,PUE值直逼1.0。

    30kW单机柜密度 两种解决方案

在产品创新上,曙光节能一直坚持“绿色化”、“智能化”的理念,这与数据中心行业对产品方案核心需求完美契合。在中国数据中心展上,曙光节能重点展示了基于这一理念研发的代表性产品,包括在PUE值上表现突出的液冷服务器配套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以及具有超高能效的机柜排级微模块解决方案等明星产品。

中国数据中心展,曙光节能全面展示AI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曙光TC4600E-LP冷板式液冷服务器内部液冷系统结构

冷板式液冷系统。曙光节能研发的冷板式液冷系统助力中科曙光液冷服务器实现了国内首次量产并大规模部署,其卓越的节能效果和安全可靠的设计,屡次获得国内超算行业大单。曙光节能冷板式液冷系统突破传统服务器风冷散热方案,服务器内主要热源CPU和内存利用冷板进行冷却,其余热源仍采用风冷方式进行冷却,大幅度提高了服务器散热效率,可以使单机柜密度提高至32kW。同时,可以使CPU保量良好的工作温度,有效提升了服务器的计算性能和可靠性。经过对多个液冷项目进行监测,采用液冷服务器配套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数据中心年均PUE均始终保持在1.2以下。

中国数据中心展,曙光节能全面展示AI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微模块解决方案。在传统数据中心,光靠吹,机柜负载能力可以达到多少?曙光节能给出的答案是30kW。本次数据中心展展出的机柜排级微模块解决方案,以其独特的“冰箱式”制冷模式,在众多微模块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曙光节能机柜排级微模块解决方案采用全封闭设计,内部使用行间空调就近制冷,行间空调分布于设备机柜之间,采用前部出风,后部回风方式,在机柜排前部形成冷气流通道,后部形成热气流通道,实现冷、热气流通道分离,气流在机柜内流经IT设备完成循环换热,从而以机柜排为单位,实现单机柜功率密度30kW,有效解决了中、高密度数据中心IT设备散热问题,同时满足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的需求。

    AI数据中心散热的最佳实践

本届数据中心展上,曙光节能不仅全面展示了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实力,也为行业客户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曙光节能产品方案独特优势的机会。未来,人工智能所使用的大量计算芯片都需要高密度甚至超高密度部署,如何保障AI数据中心高效、安全运行,并借助新科技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曙光节能通过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器液冷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全方位满足AI数据中心对基础设施的多元化需求,最大化的提升客户价值,在AI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演绎保障用户业务开展的最佳实践。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