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大突破晖丰能源助新能源改革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18日 09:5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随着人类工业、生活的高科技发展,传统的化石能源消耗日益加剧,在长时间的广泛应用过程中,开采程度越来越困难的传统能源已经不能满足于人类社会的进步。与此同时,传统化石能源所出现的弊端也越来越严重,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土质污染,危害着人们的生活环境,侵蚀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随着国家近年来对环保力度的大力整治,传统化石能源正在慢慢退出,开始被新能源所取代。尤其是在供暖、供蒸汽等领域的需求中,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技术作为热能新能源的创新,有了很大的突破,助力我国新能源的改革。

12月4日,国家能源局出台《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2017—2018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2+26”城市清洁供暖问题作出规划。通知指出:各地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能源、热力生产和供应领域,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清洁供暖市场,鼓励企业开展经营创新,发展基于能源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构建“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运营模式。由此可见,太阳能采暖有望被纳入新热源范围,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图1 晖丰能源跨季节太阳能储热系统专利证书

太阳能作为热源,不仅能为家家户户提供热水,也能为工、农、学、商提供热源,是一种环保、绿色、无污染的一种新能源。太阳能采暖需要辅助能源配合,因此相对其他能源,初装费较高,但是,一太阳能贡献率较高的太阳能+供暖系统不需要政府长期补贴,综合成本并不高;二可以通过技术进步降低初装费;三可以通过跨季节储热提高太阳能贡献率,进一步改善经济性;四是可以通过区域供暖规模化降低太阳能采暖项目初装费。正是如此,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市场一直被业界所看好。据统计,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市场在2022年将会达到5000亿市场规模。

图2 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系统实景图

据悉,在全国乃至全球,掌握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技术的公司屈指可数,北京晖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中知名度颇高的一家民营企业。北京晖丰能源创业团队核心成员致力于对太阳能热能的研究十余年,曾经参与过MW级跨临界CO2热泵研发、LNG冷能发电系统研发、船用海水淡化技术研发,并且取得显著成果,为新能源的改革作出了巨大贡献。

图3:晖丰能源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系统示意图

由北京晖丰能源创业团队所研发的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技术,储热温度可达350℃,它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供热系统,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目前该项技术已率先取得“16项”专利,“70项”专利公示,1项软件著作权,32项发明专利初审合格。

图4:晖丰能源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系统示意图

如今,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供热示范基地已经在北京顺义由晖丰能源公司建成并运行,这象征着我国的新能源应用中的一次飞跃式的突破。太阳能跨季节中温储能技术将会给人类的采暖、供热等需求带来更低成本更环保的选择。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2017—2018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

链接:http://zfxxgk.nea.gov.cn/auto84/201712/t20171214_3077.htm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