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智能手机市场触顶,苹果、三星们也黔驴技穷了?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6:22 来源:Donews 责任编 辑:麒麟

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已经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各个价位的产品差异化也没有那么明显,尤其是如今的用户更加注重的是外观上的设计和改变带来的影响,很难说现在哪一款手机特别的强。单从使用上来说,目前的所有手机在功能性上的差距已经很小了,其他的就是在多出来的性能和外观的差别,即便是苹果、三星等大牌智能手机厂商们,新品机型升级更新幅度也比较小。

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深入,移动硬件设备开始不局限于打电话,而是开发集成了更多娱乐化的功能,比如社交、玩游戏、看视频、小说,阅读新闻,甚至于简单的办公都可以轻松实现,正是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了,用户才会对其越来越关注,覆盖率也越来越高。如今,在人们的生活中几乎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可是,也正因为此,该行业才能在不到十年里就发展到如今的地步。在行业产品同质化的同时,其功能也逐渐高于人们的需求,现在已经是进入了瓶颈期。那么,为何整个市场的产品表现出来的差异如此明显?难道苹果、三星们也都黔驴技穷了?

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进入平稳期

从智能手机市场近两年的表现来看, 整体性能逐渐趋同,厂商们把高价格的旗舰机型的配置功能下放到低价格的千元机身上,以图通过这个噱头来拉升整体产品的市场利润。不过,很可惜的是,产品价格越低,利润也就越低,保值能力就更低了。为了扩大产品线,厂商们也只能采用较为极端的做法了。苹果的选择是利用更高价格的机型来保证利润,华为也在努力提升产品售价;而小米、OV等则是在力保中低端价位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打造新的旗舰品牌。

根据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自从2014年以来销量增速一直都处在下滑状态,2016年增速下滑到个位数,2017年增速已经降到了2.8%,特别是在在北美、西欧、日本以及成熟的亚太地区,智能手机用户的渗透率已接近90%,可运作的空间已经大大减少。而国内智能手机的销量也是在经历了2015年到2016年两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在2017年已经下降到-11.6%,2018年前两个季度更是下降到-26.2%,从数据来看,国内市场发展的这几年,行业红利几乎消失,跟上了国际市场的节奏。

为了摆脱市场的限制,小米、华为们则是选择开辟新的市场,比如印度市场,小米去年的发展就是得益于海外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而华为也是一直希望可以进入欧美市场,但因为各种原因而被搁置。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被开发完成,未来增长空间已经很少,整个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状态,想要几年前那样的快速发展已经是难上加难了。

苹果、三星为何创新不足了?

从去年的IPhoneX到今年的IPhone Xs,从三星S8到今年的S9、Note9等,和最近几代的机型相比近段时间的新品几乎都没有太大的升级,无外乎就是处理器性能更高了,拍照性能更强了,续航也提升了一些,可是这些已经无法提起用户的兴趣,尤其是现在的智能手机几乎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大部分功能,再升级的也属于那些特色功能,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则是可有可无的状态,因此,即便是厂商们出了新机,销量上也很难保持长时间的火爆状态。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硬件上的提升已经很小了,像是CPU、屏幕以及一些传感器、镜头等,很难有较大的提升, 所以,智能手机厂商们也是很无奈。他们需要的高配置硬件设备都是其他厂商生产的,其在解决硬件问题时就还需要考虑软件上是不是可以相互匹配,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出现。所以,这样的行业性问题苹果、三星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可是,相反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小米们已经开始在外观上进行新的升级,同时还在硬件上相比前几代机型也做了调整。当然,用户是看不到这些具体的数据的,判断的标准就是以系统的使用流畅度来说。更巧的是现在的CPU在性能上基本上都是超出用户使用需求之外的,只要不进行超大量的数据运算,根本无法比较出来差别来。所以,我们才会感觉苹果、三星产品升级程度相比国产智能手机要小。

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如何变化?国产厂商们能走多远?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