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移动互联 >> 正文
音乐未来已来,腾讯音乐娱乐做好了三方面准备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2:09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2018年的音乐行业会前所未有的好。”这是国外一位专家说的,理由之一是互联网公司将会为音乐行业创造更多收入。

互联网已经成为音乐消费的主要推动力,互联网带动音乐回暖已经既成事实。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的音乐总消费量得益于流媒体的增长上涨了12.5%。在这样一个行业大环境下,中国互联网音乐领头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如今,腾讯音乐即将迈入自己的下一个征程——10月2日,腾讯音乐正式递交赴美IPO招股书,即将在美股上市,在国内一众音乐平台中,率先开启自己的上市之旅。

数字音乐打底,多元化收入成关键

招股书显示,腾讯音乐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86.19亿人民币,而2017年同期为44.8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2%。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人民币,而2017年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7.32亿人民币,同比上升近两倍(189%)。这样的成绩远远超出行业预期。

从传统的思维看,音乐流媒体为代表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收入主要来自付费会员(如绿钻)和广告。目前看来,这两方面的收入尽管增长迅速,却并不能保证平台的盈利,Spotify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有着相对灵活的收入模式,很多模式是Spotify没有的。

以腾讯音乐娱乐为例,其为用户提供“在线音乐+社交娱乐”的服务模式,已经形成了付费订阅和数字专辑打底,虚拟礼物、增值会员等收入加成的多元化收入模式。并因此具备了全方位的优势:流媒体服务上,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是中国移动音乐市场排名前四的音乐产品;直播服务,酷狗直播也是音乐直播领域的翘楚。

音乐未来已开启,腾讯音乐娱乐做好了三方面准备

如前所述,腾讯音乐娱乐的态度和发展,对于中国音乐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那么,既然看到了行业趋势,必然会有所行动,那么,腾讯音乐娱乐做了哪些准备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1. “音乐社交娱乐”生态初见规模

“音乐社交娱乐”是由腾讯音乐娱乐提出的一种新概念,是“音乐”的延伸,腾讯音乐为用户提供包含“发现、听、看、唱、演出、社交”多元化、跨场景的音乐体验,并以此构建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生态,这是其区别国外Spotify、Apple Music以及国内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单一产品的独特存在,而这一模式展示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个生态,能够借助腾讯的社交基因让这个生态的力量能够裂变下去,最终推动音乐更多元价值的实现。在这个框架下,我们将会看到更多有趣的案例出现。

2. 激活创作,为版权内容创造增量空间

对于腾讯音乐娱乐来说,2017年完成的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腾讯音乐人”的上线,这意味着,这个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重点发力支持原创,刺激内容生产,为音乐版权内容创造增量空间。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真正放眼未来的一步。众所周知,由于前些年音乐市场的不景气,造成版权内容增量的停滞,新创作的优质内容尤其匮乏,随着全民创作时代的到来,对于版权内容最大的使用者音乐平台来说,如何帮助音乐人创作优质内容成为当务之急。

另外腾讯音乐娱乐还通过联合设立音乐厂牌(Liquid State),以及投资出品音乐网综,如《创造101》,创造真正属于自己的内容,完善了平台音乐内容丰富度。

3. 互联网用户音乐付费习惯初步养成

在90-95后音乐消费者中,互联网音乐的消费习惯已经开始形成,正版化趋势中成长起来的90后有着更强的付费意识和版权保护意识,更愿意为高质量歌曲享受付费。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1660万增长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2330万,社交娱乐付费用户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710万增长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950万

这是音乐回暖最重要的一步,也是音乐复兴的根本——听众消费音乐,才有音乐产业的发展,用户愿意为音乐付费,音乐才真的有未来。

因为互联网用户音乐付费习惯初步养成,腾讯音乐娱乐的“音乐社交娱乐”战略、音乐人服务和多场景布局才有可能创造更多收入。我们相信,腾讯音乐娱乐在继续巩固既有优势的同时,也将为音乐行业、音乐人创造更多财富和机会。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