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芯片OS终端三位一体:鼎桥持续突破安全终端市场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1:16 来源:C114通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C114讯 10月23日消息(岳明)当前,网信领域正经历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需求的快速发展和交叉融合。在“无边界、非受控”的开放融合的环境下,如何解决自主可控、自主替代市场“生态构建”和“安全可信”两大需求,就成为了摆在产业链面前的难题。

作为信息网络重要节点,终端是安全大数据采集的最重要信息来源之一,操作系统则是保障我国信息安全的基石,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更是迫在眉睫应解决的短板。

正如鼎桥安全终端产品线产品规划总监王学明所言,操作系统与非操作系统的安全边界一定要把握好,不能用非操作系统的安全手段来替代操作系统本身的安全。特别是在面向公安、司法以及政府等高安全要求行业,只有实现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手机全面自主可控,才能确保真正意义上的安全。

在追求“安全”这条道路上,鼎桥一直在砥砺前行,以“自主可控、成熟商用”为目标,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以及母公司完善的产品布局,鼎桥目前已经形成了芯片+操作系统+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布局。特别是在操作系统层面,鼎桥自研的TDOS系统已经得到了规模商用,完全可以满足行业客户和政务客户对于安全移动办公的需求。

TDOS:十年磨一剑

其实,鼎桥在自主操作系统领域的投入非常早,如果从2009年TDOS预研立项开始算起,已经有了接近10年时间。据王学明介绍,鼎桥TDOS系统是基于开源的Linux开发,其框架以及Linux之上的主要模块均为国产自主开发,具有自主可控的特点,符合国家总体战略。

据悉,TDOS最早希望能够进入消费级市场,虽然在操作系统本身的性能和体验等方面,与安卓、iOS相比不遑多让;但在生态系统的构建方面,起步还是慢了半拍。“TDOS必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路径,所以,我们选择在行业市场进行突破,这可以降低生态建设的难度。”

“在这十年中,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在2013年,我们内部发布第一个Domo版本;2014年,P7版本完成TDOS单系统适配;2016年,Mate8适配完成,面向政企客户重点开发Android+TDOS操作系统双系统版本,进一步优化了体验及功能增强;今年,我们完成了Mate10、荣耀V10等旗舰机型的双系统适配。”王学明说。

三位一体,实现终极安全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鼎桥的主营业务是宽带集群通信,系统设备才是他的“营生”,做终端操作系统有些“不务正业”。但在王学明看来,正是因为对于行业市场的深刻理解,鼎桥发现,用户对于安全移动办公的需求正在愈发强烈。

“我们不能用非操作系统的安全手段来替代操作系统本身的安全,但只有OS并不够,只有实现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到手机全面实现自主可控,才能确保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王学明说。

“鼎桥的操作系统安全从芯片开始,如果采用的是国外芯片,很多技术是不会开放出来的,无法确保在最底层实现安全。”除了芯片层面,还有终端本身,鼎桥解决方案是基于母公司华为的终端硬件,而且都是华为的旗舰产品,在可用性和性能方面,都能满足用户需求。

“TDOS系统在性能、安全等设计方面做了深度的增强,如针对后台应用的进程管理更加优秀,系统的续航时间更长,同时结合增强的TEE/TrustZone技术,可以做到全流程的安全防护。在性能方面,在去年Mate9的基础上,鼎桥将TDOS和Android进行了对比测试,TDOS的性能完全不逊于Android,应用加载性能比Android提升了29%。”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