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移动互联 >> 正文
走在变革前沿,腾讯音乐耐心培育音乐市场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7:25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北京时间10月2日晚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递交赴美上市招股书,代码为“TME”,这是中国音乐行业的里程碑事件,也在国际业界迎来广泛关注。与今年4月刚刚上市的全球流媒体音乐巨头Spotify相比,腾讯音乐往前走了一步:率先实现了盈利。

在这背后,也是中国音乐市场近几年的缩影。曾几何时,中国音乐市场被国际市场视为“反面教材”。从盗版猖獗、无人付费到版权环境规范、音乐产业开放共荣,以及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中国数字音乐真正迎来了产业的春天。

市场环境转好,看先行者的责任与担当

2015年,国家版权局推出了被称为“最严版权令”的《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让行业基本实现正版化。“盗版”这颗毒瘤,腾讯音乐很早就意识到其危害,作为音乐平台的先行者,早在2012年就率先进行正版化布局,在政府、平台以及其他行业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音乐版权环境开始逐渐变好,到如今已基本实现正版化。此后,一直沉睡的中国音乐市场,展现了其巨大的潜力,音乐市场排名也从2014年的19位跃升到如今的全球前10,其发展速度备受全球瞩目。

为进一步巩固正版化成果,腾讯音乐率先开启了“版权转授”模式,探索打造开放的版权生态,促进音乐作品广泛传播。2015年10月,腾讯音乐向网易云转授150万首歌曲版权。之后的两年,与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Apple Music、Spotify、KKBOX等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稳固了行业正版化进程,版权生态初步成型。因此,在第五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上,腾讯音乐也获得了2017“年度产业贡献”的荣誉,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和尊重。

今年年初,在国家版权局的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阿里音乐等平台就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转授比例更是高达各自独家音乐作品的99%以上。在各大平台的努力下,音乐作品得到了更好的传播,中国数字音乐开始迈入开放共荣的时代。

产业快速发展,“音乐社交娱乐”生态为行业赋能

音乐平台的发展不止是靠“版权”,随着版权环境的改善,开放共荣时代的来临,中国音乐市场开始进入良性发展时期,各大流媒体平台对商业模式和玩法进行了创新,为中国音乐产业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当然,评价一个企业是否优秀,除了要看其商业模式外,更要审视其是否为整个产业赋能。作为音乐行业的先行者,腾讯音乐初心不变,深知平台发展与市场的关系,在风口下,腾讯音乐多了几分冷静与耐心,沉下心来,对自身业务不断创新,最终为国内及国际业界带来新的发展思路。

腾讯音乐拥有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前四的产品: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早已摆脱了十年前的“播放器”概念,通过创新、连接,为用户带来更多元化、更丰富的音乐娱乐服务,根据招股书描述,腾讯音乐为用户提供“发现、听、看、唱、演出、社交”六种服务体验,并以此形成了“在线音乐+社交娱乐”的服务模式。

这种服务模式为中国在线音乐娱乐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在中国特色的市场语境下,只讨论在线音乐与付费率非常局限,并不能摆脱流媒体音乐平台面临的盈利困境,因此,让音乐实现更多价值的“社交娱乐”服务与“在线音乐”形成了互补。

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称腾讯音乐是“走在变革前沿的公司”,从推动正版化到创新构建多元化业务生态,腾讯音乐都在砥砺前行,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培植市场。如今,各大音乐平台也在探索长远的模式,在腾讯音乐等平台的努力下,中国音乐市场也会被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