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度小满金融许冬亮:四个金融科技能力帮助合作伙伴先赢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26日 22:0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10月26日下午,度小满金融与南京银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京举办,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围绕普惠金融、支付结算、零售金融、公司金融、同业金融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在发布会现场,度小满金融技术负责人许冬亮全面分享了度小满金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前沿应用。


随着金融科技快速进入智能金融时代,金融机构的服务范围相比过去大幅扩展,服务对象相较以往也逐步向纵深突破,同时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金融机构的运营效率得到较大提高。但大数据和AI技术浪潮来袭,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仍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许冬亮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获客,和传统用户获取不一样,越来越多的用户获取是来源于线上各种各样的场景,而在这些场景里,需要对用户需求及时的理解、触达和转化。其次,大数据和AI技术对原有的风控和用户经营会形成有益的补充,如何提升自身数据的处理能力,以及AI技术的应用能力便是摆在眼前的一个机会。第三,从线下到线上,金融服务打破了线下网点的束缚,不仅提高了用户服务能力、提升了用户体验,人力成本也随之显著较少。

度小满金融被认为是百度AI探索中的最佳落地场景。度小满金融沿承了百度的技术基因,到目前为止百度具备的全网万亿级的数据,包括每天处理数十亿的搜索数据,百亿级的图像数据、定位数据,以及全球最大的神经网络及建模能力,加上语音、图像处理等多媒体处理能力沿承,打造了金融科技领域的四大应用能力。


在智能获客上,基于百度系庞大的数据触达和积累,度小满金融具备强大的用户理解能力,可以快速捕捉用户需求。

许冬亮表示,目前百度实时、海量,多维的大数据,能够覆盖全网大概95%实时用户数据情况。这些数据能够形成较全面的用户画像,增强对用户的理解,带来对用户需求快速准确的捕获。另一方面,基于强化学习的技术,度小满能够快速地不断学习与准备捕获用户的需求。随着时间推移自学习能力越来越强,对用户需求捕获的精度便越来越高。目前,基于用户画像能力、用户需求捕获能力,度小满已经积累了超过3亿家可授信的用户。

在大数据风控领域,190亿节点布局、超过730亿条边的关联网络,以及深度的及其学习能力,让欺诈和不良信用无处遁形。许冬亮指出,传统反欺诈是一个比较难攻克的难题,尤其是团伙欺诈,站在每个个体的角度你要识别出他的异常很困难,但是当一张比较强大的关联网络建立起来的时候,人和人的相互关系在一张网络中得到刻画的时候,一些欺诈团伙踪迹就一览无余。此外,在信用的判断上,度小满积累下来了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通过机器学习的技术,可以把过去高维稀疏的数据进行抽样,跟金融属性进行关联。

他说:"数据所建立的信用模型和传统的人行数据之间形成了很好的互补性。人行数据中记录的很多消费信息、信贷历史数据,但是百度数据是从另外一个侧面对用户进行的刻画,它们之间可以形成非常好的增补效果,提升风险的区分能力。"

在客户运营层面,度小满金融扎实的计算能力,可以根据现存数据帮助用户辨别存在的风险,对用户进行分群,针对每类用户采用相对应的经营手段。对很多银行机构来说,获取了客户之后实际还存在客群长期经营的过程。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也会随时发生一些变化,比如新增的用户需求,可能存在的流失风险,以及用户的信用变差等,这方面都会在数据层面有对应的展现,不同的用户背后有实时的用户获取跟计算能力,辨别用户的风险,对用户进行分群,针对每类用户采用对应的经营手段。不仅如此,鉴于市场的瞬息万变,用户对市场上信贷价格的接受度是受市场需求状况决定的,度小满会通过价格和额度的实验平台动态的测试市场的供给情况,选择一个最优的解决方案。

服务在线化能力方面,度小满金融可以运用多媒体的处理能力提升用户的体验,同时降低运营成本。首先在活体识别方面,度小满金融主要基于百度深度学习平台对人像进行处理,通过率达到98%,可以对人脸的100多个关键点对人脸进行识别匹配。其次在智能客服上,度小满金融基于语音的处理能力和自然语言交互能力,从一年时间看,整体单次服务成本下降了80%,有效替代了相当部分的人工。同时,机器人再处理过程中问题的解决率能达到90%。此外,在智能催收上,采用机器人催收,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催收智能机器人的作业是按照合规要求的标准化,而且没有情绪波动,效率很高,例如度小满推出智能催收机器人2.0,相对前一版本又有提升,回收率提升5%。

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上述应用,让度小满与合作伙伴实现了互惠共赢。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度小满金融和南京银行建立了深度的合作,一年以来,双方累计放款给进200亿,服务的累计用户数是已经高达150万。接下来度小满金融还计划将合作成果推向南京银行"鑫合金融家俱乐部"的100多家商业银行成员单位,让更多的金融机构享受前沿科技带来的变革。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