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数字化发展:企业战略的重中之重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11日 13:29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创新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当今的企业领导人应该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驾驭企业变革?

从企业创新驱动力来说,数字化经济是由第四次工业革命发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也就是我们当下所说的数字化变革。

与第三次工业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不同,信息化革命是将业务变成结构的数字,例如企业着手ERP建设等服务于业务的信息化工程,将手工业业务电子化,从而提高运作效率;而数字化革命是将数据业务化,例如线上网络消费场景、智慧供应链服务场景、人工智能决策场景、IOT跨界沟通场景等,数字化是让企业、行业、生态或个人借此获得全新价值的创新能量。所以,本质上信息化是工具,数字化更多的是赋能、创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数字化发展是当下全球商业的关键,是企业制定管理战略的重中之重,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者也意识到了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性。从市场价值角度出发,目前数字化创新的领军企业都是科技公司,例如美国的亚马逊,苹果,中国的阿里巴巴、华为、美的等优秀企业,这些创新企业对数字化的运用,也令商业领袖们意识到了数字化的价值。

就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转型的问题,除了对于技术产业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企业更需要理解的是数字化是如何融入传统产业的。当下,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例如许多企业正在实现的采购供应链的无边界数字化协作、全渠道数字化营销、消费数据决策指导产品研发和生产、智慧供应链平台运营,先知先觉的部分传统企业,已经焕发颠覆性的创新价值。

对于行业领袖来说,理解并把握当下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好方法如下:

首先,要关注数字化的潜在影响是什么?会给你的市场端、供应端、核心技术带来哪些价值;

其次,要关打造数字化所需要的软硬件的发展,借助软硬件技术如何实现颠覆性的业务创新;

另外,还要关注组织内部的网络效应这一经济概念,如何打开企业组织边界,将内部统一的商业要素与广阔无限的外部空间进行共享链接,以获取更多的发展优势。

从上述三大概念起步,各个行业的企业管理人即可以开始解读数字、技术变革将如何影响自己的企业。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已成为世界领跑者之一。中国的数字化经济有哪些特点,而那些引领创新的企业又创造出了怎样的商业模式?

根据美云智数对多个行业的深入研究,我们认为中国数字经济最突出的特点在于,中国的老百姓拥有大规模的消费平台,京东、天猫、拼多多、各类跨境购、新零售、美团、滴滴等琳琅满目的数字化消费平台照顾着13亿人民的各种消费需求,而全球的大型平台不是中国就是美国,原因在于中国和美国都拥有消费潜力。而如此巨大的消费平台背后离不开制造业在提供消费者需要的各类商品,如果说C端消费的数字化经济引领了革命,那么服务于C端的制造行业、仓储/配送服务、技术服务等数字化创新价值空间更加巨大。

如此巨大的消费升级背后,意味着怎样的制造经济体升级?马云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提出: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在于制造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感受以及服务能力。未来,制造业是made in internet,当制造没有有国界,贸易变成人人参与。工业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一样东西的能力,而数据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不一样东西的能力。

这些美好的预判已经在发生,美云智数服务的家电制造、服装鞋帽、厨房调味品生产、汽车制造等行业,已经着力于打造基于数据驱动的产品研发建议,驱动上游采购供应链和工厂生产供应链条快速根据客户需求迭代,尤其以美的家电制造为例,从客户接单到交付已经可以实现T+3响应效率,这离不开全链条的数字化打通。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