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5G大战一触即发,联发科要开启新一轮技术普及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16日 08:47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近日高通与苹果的关系搞得异常之僵,而这也直接导致高通财报出现衰减。根据高通在11月8日发布的第四财季财报数据显示,高通第四财季营收为5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2%,此外净亏损为4.9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却是1.68亿美元的净利润增长,高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局。

从去年同期的盈利到如今的大幅度亏损,主要原因自然还是高通与苹果公司之间旷日持久的通讯专利费用法务纠纷。而这一局势也引发双方强烈的情绪,目前苹果的新一代iPhone XS系列已经全部使用intel基带芯片,而这一动作也使得高通的基带芯片出货量大幅衰减。

高通首席执行官Steven M。 Mollenkopf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也不曾避讳的说到这个问题:“苹果公司要求合同制造商停止支付专利使用费的做法,以及苹果公司决定在其最新产品上使用竞争对手的调制解调器,对我们的财务业绩产生了重大影响。值得注意的是,2019财年与苹果相关的逆风有超过50%反映在我们的第一财季展望中,并影响我们的QCT业务(高通CDMA技术的设备与服务)。”

所以从高通的公开讲话中也可见,苹果不使用高通基带芯片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是相当严重的,不仅上个季度的业绩很差,甚至在新一个财季中的业绩预测也显得很悲观,而不得不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因素。大家都知道,高通声称苹果公司已经累计拖欠高通70亿美元专利使用费,可是苹果是一家“财大气粗”的科技公司,手头上已经拥有2371亿美金的现金储备,甚至比一些国家的一年的GDP总量还多。那为何苹果不“爽快”的把70亿美元给交了呢?实际上这就涉及到业界对高通收费模式的不满。

实际上早在苹果发起诉讼战前,业界就对高通的收费方式提出了不满,例如此前魅族、TCL等多家国产品牌厂商都表达过对高通专利费“霸权”行为的不满,只是碍于高通的垄断地位不得不吃下这颗苦果。目前在高通的收费模式中,使用了高通的部分器件和专利后,厂商需要按照整机销售价的5%向高通支付专利费。换言之,手机售价越高,支付给高通的专利使用费就更高,而这对于向来定价昂贵的iPhone手机是最为不利的。

根据数据显示,苹果公司之前每年手机销量约两亿台左右,无形中贡献给高通公司的利润可谓是相当巨大的。所以苹果开始使用intel基带时,就已经对高通的业绩带来了“泄洪式”的打击,目前苹果已经全线转向intel,如果二者未能达成和解,苹果彻底抛弃高通,使用联发科或者自研基带,对于高通公司将是沉重的打击。

根据科技媒体Fast Company的消息,由于苹果和高通之间的法务纠纷尚未解决,再加上英特尔5G基带芯片XMM8161的技术尚未成熟,虽然intel为此提前加速开发多模5G基带,但还是可能直接导致苹果明年会错失首轮5G手机的上市热潮。不过由于少了苹果这样的业界强敌,倒是给其他手机厂商带来巨大的机会,尤其是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目前各大上游IC芯片设计公司已经在抢滩5G芯片市场,而联发科、高通、三星等都已经有成熟的5G芯片方案。

首先拿高通来说,新一代移动平台(骁龙855或骁龙8150)内建的3G/4G调制解调器可以搭配X50单模的5G调制解调器,组合成首批5G手机方案。虽然功耗成本都会比较高,但仍可能宣称明年第一季度首发5G方案。考虑到高通目前在5G领域的专利持有量,预计又有一大批国产旗舰手机要使用高通旗舰平台。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令人头痛的专利费依旧是绕不过的话题。

[1]  [2]  [3]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