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大咖谈:改革开放40周年之中国移动通信风云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16日 08:47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由于运营商身处通信应用、服务的第一线,对市场需求有更为敏锐和真实的把握,所以随着整体实力的提升,中国运营商开始在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上发挥引领作用。比如中国移动联合国际运营商发起、成立了由我国主导的国际合作平台GTI(TD-LTE全球发展倡议),带动了我国主导的4G TD-LTE技术从网络设备、终端、芯片到仪器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了我国在国际通信舞台的强大影响力。中国移动建成的全球最大TD-LTE精品网络,为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5G时代继续领先

未来一两年间,全球将迎来5G时代。那么,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目前在5G领域处于怎样的地位?参会的几位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将继续占据领先地位。

邓寿鹏表示,5G时代,中国将继续保持领先,中国的主导企业,特别是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在5G领域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对5G技术的预研做的非常充分,这也是有人认为5G时代将是中国时代的理由。中国移动早在2012年起就启动了5G的相关工作,包括需求制定、关键技术研发、国际标准制定、联合产业试验、跨行业应用创新等。由中国移动牵头完成的5G新一代网络架构标准,也是首次由中国公司主导制定的移动网络架构。

行业专家、网络大V奥卡姆剃刀对比了全球PCT专利情况,2015年、2016年中国华为、中兴的专利规模都超过了高通、英特尔等企业;在5G领域,中国移动专利申请量也跃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杨骅进一步给出了具体数据,以国家来计算,中国对5G标准的贡献超过30%,在各国中排名第一。不过杨骅强调,中国要想在未来继续在5G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一是协同攻克短板,即通信系统必不可少的芯片、电子元器件等。中兴事件再次向中国敲响警钟,中国可以做出非常优秀的通信设备、终端,但是一旦国际环境出现动荡,就会在一些短板上被人掐脖子。因此杨骅建议国家部委协调国内产业链开展合作攻关,打破这些短板,为中国在5G上的领先打造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坚持开放合作。移动通信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它必须是全球化、开放合作的,中国要积极吸纳国外先进技术,同时中国通信产业也应该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开战联合创新。中国企业在5G领域的不少提案融合了很多国外公司的创新,爱立信、诺基亚牵头的项目中也有中国公司的成果,这是大势所趋。三是要对5G初期的发展持宽容态度。新技术、新产品初次登台,往往会出现种种问题,这就需要国家、社会、消费者给与充裕的空间和时间,使得它能够通过快速迭代逐渐成熟起来。四是要注重融合创新,通信产业与各行各业通力合作,联合拓展5G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杨骅还进一步建议,在行业应用推广方面,运营商、通信厂商要甘于让行业作为龙头,真正贴近实际推进创新。与此同时,运营商也需要从传统的以网络、管理为中心,转向以用户和内容为中心进行规划。

“还有一点,率先推动5G商用可以抢到先机,验证技术、设备、终端、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整个5G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5G领先。”杨骅说。

[1]  [2]  [3]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