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海尔生物医疗:生物科技物联网生态价值创领者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6:31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 辑:麒麟

近一个月,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海尔生物医疗”)颇受关注。

10月25日,香港联交所(下称“联交所”)官网披露了海尔生物医疗的招股申请文件,公司拟在香港主板上市。

10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拉开序幕。海尔生物医疗凭借创新的疫苗网安全方案,与国家电网、中国中车、吉利集团等共同获评“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简称UNICEF)主办的创新高峰论坛同期举行,海尔生物医疗作为UNICEF邀请的中国解决方案提供商,参与商讨全球儿童安全与健康的保障,共创全球疫苗网生态圈。

从“一带一路”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尔生物医疗的发展获得全球更广泛认可。其背后,是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指引下,创客价值和用户价值的合一、转型之路见到实效的印证。

踏准时代节拍

推动平台生态转型升级

今年4月,联交所发布了新修订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根据相关文件,生物科技企业在港股IPO的门槛大幅降低。新规发布之后,一些生物科技类公司迅速行动。

海尔生物医疗也启动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份计划。10月25日,联交所官网披露了海尔生物医疗的招股申请文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发展脚步。

据了解,海尔生物医疗是一家始于低温存储,基于物联网平台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自2006年开始,海尔生物医疗用了12年的时间,创造了全球领先的全冷链方案品牌,成为我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的行业领军企业,并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具有全球领先地位。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分析,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相当集中,海尔生物医疗是该领域五大参与者中唯一一家中国公司;中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可再细分为四个细分市场,海尔生物医疗在四个细分市场中均独占鳌头。

截止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已在生物科技低温存储领域已拥有127项专利,覆盖-196℃至+8℃全温区范围生物科技低温存储产品,全方位满足终端用户在血液存储、疫苗存储、生物样本存储、药品存储和生物安全实验设备等多方面的需求。

2018年,是全球物联网产业爆发性增长的起步之年,也是海尔生物医疗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海尔生物医疗以物联网为契机,完成从电器到网器再到平台生态的转型升级,充分运用其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全面领先的触点优势,做物联网生物科技生态价值创领者。这一年,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全面引爆:物联网血液共享管理解决方案在第二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上率先引爆,覆盖27个省市80多家医院;物联网疫苗安全解决方案天津样板被天津卫计委等部门授予“首批市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称号。

企业的转型是一个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转型的过程中如何跟住时代的节拍、踩稳每一个节奏,成为了制约很多企业转型的枷锁。但海尔生物医疗,却准确地踏准了时代节拍,运用物联技术,将传统电器升级为网器触点,以产品为传感器,链接用户体验,变交易为交互,不断提升用户满足感。

运用物联技术

引领生物科技新时代

11月1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官网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开始为期半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为了保障疫苗安全,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通过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可追溯、问题疫苗秒冻结、精准取苗零差错,确保接种疫苗的安全和有效。

今年8月开始,前往天津市河东区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的孩子和家长,都亲身体验到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的安全、便捷和贴心。通过在网器触点上匹配冷链监测系统,实现24小时冷链温度自动监控,同时通过信息化系统链接,家长从取号、叫号、预检登记、一对一预防接种服务、接种后规范留观到最后扫码离开,实现了全程接种信息监测和可追溯。

在海外,针对非洲等基础设施薄弱、电力资源匮乏的国家和地区所造成的疫苗冷链断裂、疫苗的接种率低这一难题,海尔生物医疗率先推出太阳能疫苗冰箱,完全太阳能驱动,一次蓄冷,保温长达5天,有效解决了能源问题导致疫苗冷链断裂的问题。该产品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23项严苛检验,获得WHO/PQS权威认证,成功入选世界卫生组织采购目录,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长期供应商。

为更好地保障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海尔生物医疗还创建了全冷链、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疫苗安全方案,构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构筑全球儿童健康堤坝。

这不单单是为了提升经济收益,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企业责任。截止目前,海尔生物医疗疫苗网方案已与全球疫苗联盟的48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进入包含“一带一路”沿线的78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装机运行120000台疫苗冰箱,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除此以外,海尔生物医疗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共创推出的物联网血液共享管理解决方案,也正是通过物联技术,实现了从“血管”到“血管”,全流程、全冷链、全周期的监测和可追溯,成功破解临床用血取血耗时长、取出血液无法送回、无法实现全流程监控等难题,实现了“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在此影响下,医院的临床输血时间从20分钟变为现在的不足1分钟;实现了精准用血,有效解决血液浪费问题;凭借物联网技术实现了血液信息的全流程、全冷链、全周期的监测和可追溯。牛津大学教授丹娜·左哈在参观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网样板时表示,血液网是世界一流的血液管理方案,是全球领先的血液管理方案。

据了解,海尔生物医疗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包含物联网血液共享管理解决方案、物联网生物样本库解决方案、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物联网药品及试剂智能管理解决方案等。在物联网时代,海尔生物医疗创新性地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其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当仁不让做起生物科技物联网生态价值创领者。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

打造共创共赢生态圈

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引领下,海尔生物医疗一直致力于实现用户价值和创客价值合一,依托物联网触点优势和物联网技术,通过与牢固且不断增长的客户基础密切频繁交互,使用户从购买者变为全流程最佳体验的共创方和参与者,不仅迭代升级了其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更搭建起了用户零距离生态圈。

以前面提及的物联网血液共享管理解决方案为例,海尔生物医疗在获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需求后,通过不断与用户交互,在2018年上半年推出了物联网血液共享管理解决方案,实现了输血科血库前移到手术室等临床用血点和院内不同科室之间的血液安全调配。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血液无人值守方案即将正式上线,实现输血科便捷发血。血液网的应用场景除医院外,还将与血站相连接,构建青岛城市血液网,实现血液资源的全市共享调配。

在用户零距离交互的过程中,海尔生物医疗链接医院、血站、政府、产业等6大节点,搭建了共创共赢的生态圈,为生态内多方创造效益。比如,对于政府和血站,实现了全流程、全冷链、全周期的监测和可追溯;对于医院,在相同血液供给情况下,增加了手术台数加速病床周转提高医院承载量;对于医生,降低了配血强度,减少了送血周期。

各共创方在生态圈中收获了既有收益,又在生态圈中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增值。海尔生物医疗始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共享交互生态圈,在不断创造生态增值的同时,也实现了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行业的颠覆与引领。(庞丽静/文)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