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创客张近东的零售匠心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9:53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以历史的视角去审视过去的四十年,那必然是激荡的四十年。那些在未知的浪潮中创造了无数“率先”的创客们是这激荡四十年中无法忽略的时代驱动力。之于零售业,张近东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张近东至今仍然毫不动摇的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创业者。参加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在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张近东表示,“句句讲到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具有非常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大大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让我们倍感温暖和鼓舞。”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零售业历经多次豹变,新生的新生,退场的退场,而苏宁从苏宁家电、苏宁云商,再到苏宁易购,缘何屹立潮头?我们就需要从张近东的“创客”精神中寻找答案。

1

1984年,改革开放的浪潮从深圳顺利破土后,新战役在全国打响,那一年,在柳传志的带领下,联想在一间传达室诞生。那一年张近东踏出南京师范大学的校门进入一家企业工作,80年代末,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下海”成为新的潮流,这一年有数十万然辞职下海,年轻的张近东跃跃欲试。

也是那个年代,琳琅满目的商品开始走进大众的视野,电视、空调等大家电成为人们对潮流的追求。“不安分”的张近东瞄准了一个机会,在工作之余承揽了一些空调安装工程,很快,张近东积攒了足足十万元,这也让张近东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机会。

1990年,27岁的张近东决然辞去工作,投身创业大潮,在南京宁海路租下一个面积不足200平的小门面,成立了一家专营空调批发的小公司———苏宁交家电,苏宁也至此成立。但要与南京八大商场竞争,不知当时的张近东有几分把握,但在旁观者看来,无疑是以卵击石。

但很快,苏宁在于八大商场的对垒中胜出了。因为在张近东看来,生意不止是买卖。1993年,苏宁凭借“厂商合作、专业服务、规模经营”三张王牌,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演绎了一场代表计划经济转型的“苏宁现象”。张近东以创新带动了行业的升级,空调“三分靠卖,七分靠装”也成为过去几十年的运营铁律。

随后,苏宁持续在服务层面升级,自建专业售后服务队伍,树立了“服务是苏宁唯一产品”的苏宁品牌,1996年,苏宁走出南京,在扬州开设第一家外埠公司,揭开了连锁发展的序幕。1997年,苏宁斥资3000万元在南京自建第一代物流配送中心和1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前后台协同发展,后台优先”的经营管理模式一举重新定义了零售行业的经营模式,这也使得苏宁在后续的发展中抢占了“快”这一优势。

90年代末期的中国,甚至全世界又在悄然上演着另一场革命,而这一场革命,即将在未来的三十年,重构所有人的生活方式,重构几乎所有的商业规则,那就是互联网时代正在拉开帷幕。

2

随着连锁经营模式的开启,苏宁的规模持续扩大,如何优化供应链,如何通过更好的管理降本增效,嗅觉敏锐的张近东率先在业内启动电脑开票系统,实现销售、财务一体化和会计电算化。那一年,1996年。技术这个新的事物也从此在苏宁的基因里生根发芽,对于技术的重视,也为苏宁未来的几次转型奠定了基础。

1998年,张近东推动苏宁向综合性电器连锁经营商转型,1999年,南京新街口苏宁自建旗舰店开业。而在张近东等一群创业者身后,亚洲金融危机悄然来临,业务的缩减也未能阻挡苏宁的快速扩张,2000年以后,苏宁从南京江苏走出,向全国范围扩张,在浙江、上海、北京、在重庆、天津……“买家电上苏宁”逐渐成为消费者的共识。

[1]  [2]  [3]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