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谷歌人事连续动荡:云计算业务举步维艰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9:53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令人颇有些意外的是,身为国际科技巨头领军者,谷歌近日上演了高管接连退出的一幕。

北京时间11月17日,谷歌宣布,甲骨文前高管Thomas Kurian(托马斯 库里安)将于11月26日加入谷歌云,并将于2019年初正式接任该公司CEO。而三年前受聘创建谷歌云计算业务的Diane Greene(戴安 格林)将在Thomas Kurian接任后离职。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就在两个月前,戴安 格林亲自在谷歌云官方博客上宣布,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将卸任谷歌云AI负责人、谷歌AI中心负责人,离职后的李飞飞将回归斯坦福大学任职。如今,离开谷歌的人,成为了戴安 格林自己。

然而,舆论的声音不仅仅聚焦在戴安 格林离职这一件事上,它只是最后一根“稻草”。就在这一离职消息官宣的两天前,量子位独家报道称,谷歌云AI研发主管、谷歌AI中国中心总裁李佳离职。这不由引人深思:谷歌云究竟怎么了?

“如果说李飞飞、李佳这对师生档退场,还不能说明太多东西,那么戴安 格林的离开多少算是一个标志性的结束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谷歌在云市场的式微已经显而易见。”

跻身第四

资料显示,戴安 格林是VMware和初创企业Bebop的联合创始人。2015年,谷歌以3.8亿美元股票收购Bebop后,她进入谷歌,负责谷歌云平台与应用部门的工作。

在谷歌云的三年时间里,戴安 格林令谷歌云更加独立于母公司,并吸引了包括Twitter、Target在内的大批客户。随着人工智能热潮兴起后,戴安 格林开始以人工智能作为业务特色,并挖来了李飞飞、李佳,以及李飞飞离开后的接任者Andrew Moore等大咖。

此后,谷歌云平台将资源集中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上。包括将销售、营销、谷歌云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GCP)和谷歌应用套件(Google Apps/G Suite)整合成现在的谷歌云业务,建立了云端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组,收购API管理公司Apigee、机器学习竞赛及代码分享平台Kaggle、云学习平台Qwiklabs等数个创业公司,并建立包括健康、金融服务、能源、制造等在内的谷歌行业垂直组织。

然而,这些举措并未让谷歌云杀出重围。目前,谷歌云远落后于全球云计算市场老大亚马逊和亚军微软,短期亦很难缩小差距。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谷歌云市场份额排名第四位,居IBM之后,市场份额仅为个位数。

不仅是市场份额难敌对手,谷歌云的增速也很成问题。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达到210亿美元,比2017年同一季度增长46%。在增长速度上,微软Azure和阿里云的增速分别高达76%和90%,谷歌云则在最新一季财报中没有披露云业务的增速。

“谷歌没能赢得简单枯燥的业务,这些业务被亚马逊直接夺走,”洛佩兹研究公司Marbel Lopez就此表示,“他们在创新领域做得很好,但缺乏更基本的东西。”

机会渺茫?

Marbel Lopez所称的“简单枯燥的业务”,其实就是指云服务最基础的存储和主机托管等工作,后者历来推动着亚马逊AWS的主导地位。而其所说的“创新领域”,则是指谷歌的AI能力。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