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富途证券:小米喜提Q3财报,雷军的10亿赌局真要赢了?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5:5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5年前,小米董事雷军曾与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定下“赌局”:如果小米的营业额可以在5年内击败格力,就能拿下董明珠10亿。如今5年期限即将到来,对这场“世纪赌局”的好奇不免让人分外关注小米的最新财报。

11月19日,小米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实现营收508.5亿元,同比增长49.1%。

富途证券分析师指出,小米的增长势头佳,前三季度总营收达到1277.98亿,而同期的格力营收为1486.99亿,两者差距缩小至百亿,对于旺季的小米、淡季的格力来说,即将到期的10亿赌约,董小姐会赢吗?

小米的各个业务也都实现良好增长,智能手机收入350亿,同比增36.1%,手机销量达3300万部,同比增长20.4%;loT及生活消费产品收入108亿,同比增89.8%;互联网服务收入47亿,同比增长85.5%。

增长动能来自国际收入

小米在海外市场的路径,从最初的发展中国家如印度、东南亚等国,成功复制到现在的西欧发达国家。背后原因还是其强大的产品竞争力,中国在安卓手机的水平这几年进步太快,没的说,绝对全球数一。

第三季度,小米在公告提到国际收入达到223亿元(硬件+互联网),已经占到总收入44%。其在西欧的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86%,市场份额排名第四;在印尼手机出货量同增337%,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在印度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1%,市场份额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第一。

截图46.jpg

虽然海外的放缓趋势也无法避免,但照这个趋势,小米国际收入占比超过国内已经近在眼前,说不定下个季度就能看到。

互联网收入连续三季度提速

不过,众所周知小米的手机毛利率很低(8%左右)。小米的利润主力,还是要靠硬件产品先带来高活跃度、高转化的互联网用户,再通过高毛利率的互联网(毛利率60%左右)服务变现得来。

第三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47亿,同比增长85.5%,增速连续三个季度提高。

截图47.jpg

目前来看,小米的互联网收入增长还是比较健康的,由MAU+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实现着双轮驱动:通过手机销售稳步获取增量用户,并通过预装软件、 MIUI 系统,将用户向互联网服务导流变现。第三季度,47亿互联网收入举例,其中网络广告收入32亿,增速109%,增值服务收入15亿(其中游戏贡献6.52亿,互金、电商等贡献8.9亿),同比增49.7%。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也开始了海外互联网服务业务变现的尝试,第三季度海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4.4%。将来这也是互联网收入的增长动力之一。

不过,在用户的获取上,也可以看到小米相对于其他纯互联网公司的“艰辛”:2018年前三季已销售手机1亿部,但其MIUI活跃人数只增加了5400万。这背后的原因可能很多,比如只是小米老用户换机,未带来新MIUI用户,或者比如渠道压货等等。

小结

这份财报没有让市场失望,小米的硬+软模式成长路径清晰,总体趋势还是很明朗的。

不过,和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相比,小米的护城河还是不够深、不够宽。在手机等硬件方面,来自于强大竞争对手华为、OV的竞争风险始终存在,笔者觉得这种不确定性还是给估值带来了一定难度。

这里就贴一个兴业证券张忆东团队的DCF估值数据给大家做个参考。

关于文章前头的雷军与小米的赌局,富途证券分析师认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年底小米营收有可能突破2000亿。目前两家公司的赌局还很难下定论,不过小米的增长势头确实不可小觑。富途证券将持续关注小米等新经济上市公司的发展走势,一起期待年底的好戏吧!

风险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宾的观点,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富途将竭力但却不能保证以上内容之准确和可靠,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