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酱雄:共享充电宝退潮后:那些海量旧电芯去了哪里?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8:37 来源: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 责任编 辑:麒麟

文/酱雄

来源: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

“这条命都是WIFI和充电宝给的。”

对于不少重度手机用户而言,出门在外时充电宝无疑“救命”必备品之一。而因为这种潜在“刚需”,过去两年来众多共享充电宝项目频频出现,更被戴上了有可能超越共享单车市场的光环。

那么,倘若有天你出门赶上手机没电,且恰好没有带上充电宝,周围又没有共享充电机柜,你会怎么办呢?

“实在找不到共享充电宝了,情急之下就在街边店买个新的,用里面的余电应急。”两周前,读者胡玮恩在深圳通往香港的通关口岸,碰到了一个诡异的充电宝。

因为有事情要办,他想着不如买个充电宝,还能在路上充电,进了商店后还特意挑了一款品牌充电宝。结果,这个显示满电的10000毫安时充电宝,竟然无法让电池容量仅有2716毫安时的苹果手机充满。他的手机电池显示充到三成电量后,充电宝就“灭灯”了。

世界上有一种人最可怕,就是喜欢较真的人,何况胡玮恩还是个爱较真的理工男。他反复对充电宝进行充放电测试,发现电芯的容量相当低,怀疑这是一款参数虚标的高仿产品,商家做的只是过路游客的一锤子买卖。

然而,在接到胡玮恩的爆料信息以及邮寄来的高仿充电宝之后,懂懂笔记在走访中却发现了更耐人寻味的事情:这种高仿充电宝不仅仅是价格低的古怪,来源可能更不简单。甚至很可能与共享充电宝的“后产物”有着密切关联……

1

小店都备着“低价”品牌货,刚需?

“59元一个,一万毫安(时)的,可以保修一年。”

在深圳某通关口岸附近的商业城内,懂懂笔记询问了好几个商家,看到了柜台里摆放的基本上都是相同的几款充电宝产品。标称容量均为一万毫安时,开价大多在60元以内,且指示灯都显示满电状态,可以直接给手机充电。其中有几个品牌也是小有名气,在电商平台上的标价几乎都在80元以上。

一位店家的销售员告诉懂懂笔记,到店里购买充电宝的,大多都是通关的游客。如果突遇手机没电,且没有随身携带充电宝,一般会购买他们的充电宝应急。

“我们的充电宝都满电,价格也不是很贵的。”她表示,口岸区部分餐饮店铺设有共享充电宝,但是位置都比较隐蔽。加上游客急着通关或离开口岸,很少会寻找共享充电宝机柜去充电。

“诚心要算你便宜些吧,49块拿走,再送你一条三头充电线。”看到懂懂笔记有些犹豫,销售员主动表示价格上还能再商量商量。

“都是通过关系才拿到货的,电芯保证正品,坏了直接拿来换也行。”当被问及充电宝价格如此便宜,会不会有质量问题时,她再三表示,“店铺又跑不了,充电宝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找来更换或者保修。”

最终,以30元~35元不等的价格,懂懂笔记在三家店内先后购买了三款“品牌”充电宝,店家都赠送了兼容的苹果充电线。

在一整个下午,懂懂笔记发现有不少游客在这几家小店寻找充电宝,有些人会直接购买一个带走。或许这也是不少“通关族”常见的选择,尽管花费比使用共享充电宝高很多,但却省事省时间。

[1]  [2]  [3]  [4]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