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新文创:人人可定义的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8:37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什么是我们时代的文化?带着对这个问题的追问和探索,52位嘉宾和800多位参会者在11月25日下午来到了北京郎园Vintage。第三届腾云峰会在这里举行。

这次峰会不仅邀请了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青年艺术家曹斐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腾讯游戏创意设计总经理李若凡等在传统文化与数字文化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与时代对话”。还有风靡全网的《全职高手》作者蝴蝶蓝、全民K歌里的网红主播金香奶奶、以拍摄中国老人时尚穿搭而闻名的西班牙时尚分析师Raquel Sánchez Montes等也来到现场,与学者和观众交流他们在数字化生存中的体验与观察。从分会场的四个主题敦煌、二次元、95后、银发族已可窥见,中国的数字文化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覆盖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圈层,连接多元主体、形式多样的复合生态,并且还在不断吸收传统文化的营养,打破主流与边缘的界限、创意与消费的界限。用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的话来说,在数字化的今天,新文创极大地激发了从普通人到专业创意者、艺术家的积极性,带来了文化的繁荣,但这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不断发展变化。不断改善人类生活品质,这是腾讯的愿景,也是新文创的愿景。

腾云峰会始于2016年,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主办,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业界和学界的交流,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经历了第一届的创新峰会和第二届科技与文化融合主题,第三届峰会将思考伸入更深刻的领域:新文创要给大家带来什么?科技与文化、传统文化与未来科技、主流文化与二次元,这种多元的融合与创新要如何把握,才能更好地打造出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兼具的文化产品。新文创的特点之一在人人都可以参与,腾云峰会也面向更宽广的范围,邀请大众参与对新文创的表达,来自不同社群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与普罗大众对新文创的多维度理解迸发了丰富的创意,从侧面显示新文创所塑造的开放生态和精神内核已经融入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逐渐融合成为国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呈现,此次腾云峰会还重点关注观众的参与感和互动感,许多观众在互动展区体验灵感来自传统文化的小游戏,通过分享自己对新文创的理解DIY属于自己的精美礼品。来自甘肃的裕固族民歌非遗传承人白金花老人与致力于保护和创新民族传统音乐的“行走的声音”团队的六位年轻人和美国音乐人现场带来丝绸之路上的天籁之音。

程武王旭东畅谈深度合作,技术助力庄重文化飞向年轻人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出席峰会,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在主论坛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在对话中,程武分享了以“科技+文化”作为企业定位的腾讯,如何在新文创战略下,利用自身优势不断以创新的方式连接传统文化和数字化科技,“数字化保护与传承不是要拯救传统文化,而是要让传统文化在数字化时代实现新的绽放,数字化不仅是迁移的工具,更是创造新文化的手段。”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出席第三届腾云峰会)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在主论坛进行对话)

程武说,“数字技术天然的参与式特性使得普通大众以前所未有的机会接近和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腾讯从2012年发起NEXT IDEA青年创新大赛,2015年开始与故宫合作,让年轻人参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当年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发起了一个“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后来又陆续与长城、敦煌、秦陵等展开合作,逐渐打造了一个数字文保的立体体系。在腾讯的引领下,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展开与传统文化机构的合作,形成了“科技+文化”的新风潮。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人担心有些创新是否会简化甚至扭曲传统文化。谈到这个问题时,程武通过敦煌“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文创共生等案例讲述了腾讯在文化创新上的一些思考与体会。

[1]  [2]  [3]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