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探索生物科技新蓝海 海尔生物医疗演绎物联网奇遇记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1:4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在资本的推动下,物联网的应用不再只是一个构思。物联网爆发前夜,已有公司悄然布局。据了解,一家专注于用户体验,始于低温存储、基于IoT平台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生物医疗,日前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物联网影响生物医疗行业的大幕正在拉开。

    抢占全球市场份额

    生态模式彰显中国力量

    从国际市场的现状来看,我国在生物医疗技术水平仍然落后于部分发达国家,但这种刻板印象因为海尔生物医疗的存在迎来了颠覆。

    据独立市场研究及顾问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编制的报告显示,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的规模于2017年达55.8亿元,2013年至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8%,预计市场规模于2022年及2027年将分别达104亿元及173亿元,2017年至2022年及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3.6%及10.8%。

    那么在这个庞大且高速增长的市场中,中国公司又能分得几杯羹呢?上述报告显示,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相当集中,前5大参与者占整个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的72.9%。以海尔生物医疗为代表的中国低温存储方案提供商正在愈加频繁地出现在国际市场中。2017年,海尔生物医疗的全球市场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三位,对应全球市场份额10.7%,在中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市场占有率35%,以绝对优势位列榜首。

    以疫苗接种为例,疫苗冰箱在儿童接种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非洲等基础设施薄弱的国家和地区,太阳能疫苗冰箱拥有庞大的用户市场。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目前看来,非洲市场上共计有两万多台太阳能疫苗冰箱存量。

    但在非洲市场中抢占份额并不容易,在长达30年的时间以来,非洲疫苗冰箱市场一度被欧洲老牌企业所垄断,但这种垄断正在被打破。据悉,全球疫苗联盟(GAVI)去年启动了5年为非洲援助2.7亿美金的疫苗安全方案投入资金的计划,海尔生物医疗凭借其先进的创新疫苗安全方案超越欧美对手,成为第一个中标的供应商。

    如果说创新领先的低温存储设备为海尔生物医疗抢夺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那么面向物联网的生态模式转型创新则为该公司赋予了跨越增长的灵魂。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海尔生物医疗的定位在于提供生物科技的综合解决方案,物联网转型的成功实践正在助力该公司开辟更广阔的蓝海。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通过联合国组织捐助给非洲地区约以万计的太阳能疫苗冰箱,因为当地环境恶劣,存在到货无人安装调试,损坏无人维修而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保护非洲儿童健康的初衷将无从谈起。海尔生物医疗通过与用户紧密交互,与各方共创,创建了全冷链、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疫苗安全方案,率先搭建起从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护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保障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

    定位物联网创新

    引领步入生物科技新时代

    据了解,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生物科技相关生物材料存储系统、流通系统、信息管理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复杂程度大大增加,体现出愈发强烈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需求。

    海尔生物医疗针对这一趋势,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到最新一代解决方案中,公司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新一代的物联网产品、智能管理系统及公司向用户提供的相关配套服务。据悉,海尔生物医疗于2018年1月推出物联网血液共享管理解决方案;于2018年上半年推出物联网生物样本解决方案;于2018年7月推出物联网疫苗解决方案及物联网药品及试剂管理解决方案。”显示海尔生物医疗正在凭借物联网技术进行转型升级。

    物联网网器产品也因此成为海尔生物医疗的一个重要新增收入来源,数据显示,海尔生物医疗营业记录期间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物联网血液解决方案业务的物联网血液冷藏箱及物联网转运箱销售以及物联网生物样本库解决方案业务的云芯物联网超低温冰箱销售。

    据了解,海尔生物医疗未来的策略是沿着从电器到网器到平台到生态的发展模式,建立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生态品牌,实现从高增长、高盈利、高份额到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的模式转型,成为全球生物科技物联网生态价值创领者。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的市场地位、先进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方案迭代能力、人单合一的共创共赢生态圈模式以及广为人知的品牌和强大的股东支持均成为了海尔生物医疗能够面向物联网成功转型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物联网技术赋能下,通过网器触点采集到的生物医疗等脱敏数据能够为精准医疗及人民大健康产业扩展带来无限想象空间。物联网模式下,海尔生物医疗将会开启生物科技行业怎样的新蓝海,我们需拭目以待。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