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高通与苹果和解 最受伤的或许不是英特尔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7:51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去年,高通与苹果决裂,一场激烈的专利诉讼战相继在全球各地上演。最终,苹果今年发布的三款手机中,使用了英特尔的基带,高通业绩因此滑落低谷。

在过去的一年里,苹果与高通对簿公堂,最大的受益者是英特尔。自iPhone 7这一代产品中引入英特尔的基带后,一直到今年,英特尔才成为苹果手机基带的唯一供应商。然而,英特尔与苹果还在蜜月期,就传来了高通要与苹果握手言和的消息。

来自外媒的消息称,高通CEO史蒂夫 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通和苹果正站在解决纠纷的“门口”。并一再表示,高通愿意与苹果合作,尤其是在5G上。另据莫伦科普夫透露,高通和苹果即将找到解决方案,而且两家公司一直在协商,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两家公司就能达成一致。

如此清晰的时间表,这说明高通和苹果的专利诉讼官司最终将会以和解收场。届时,高通仍然会成为苹果手机基带的供应商,英特尔将由唯一的供应商,再次沦为苹果供应商的一个配角。如果高通与苹果明年达成和解,下一代苹果手机的基带,将不再由英特尔一家提供。这样算下来,英特尔与苹果的蜜月期,仅仅持续了一年的时间。

更糟糕的是,一旦失去苹果这个大客户,英特尔在移动终端领域的影响力会大幅下滑。熟悉英特尔的人都非常清楚,英特尔一直有手机芯片研发队伍。只是,2006年英特尔出售了XScale手机芯片部门,暂时告别了移动终端领域。在高通成为手机芯片领域的霸主,市值一度超过英特尔后,英特尔才意识到犯了一个大错误。

在卖掉手机芯片部门6年后,英特尔重回手机芯片市场,推出了一款Medfield凌动处理器。随后,联想发布了一款搭载英特尔Medfield凌动处理器的智能手机K800。从市场表现来看,英特尔重新芯片领域第一炮并未打响,使用X86架构的凌动处理器最终被合作伙伴抛弃。从2012年回归手机芯片市场至今,6年时间过去了,英特尔这个苦媳妇最终熬成婆,成为苹果的唯一合作伙伴。

不可否认,从苹果手机基带的供应商之一,变成苹果手机唯一的基带供应商,英特尔成功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除了苹果这个客户外,至今没有其他手机品牌要使用英特尔的基带,毕竟高通和联发科的手机芯片都内置了基带。从这一角度来看,一旦高通与苹果和解了,对英特尔业绩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高通如果与苹果和解,高通势必做出很大的让步。具体来说,高通的让步是降低对苹果的专利授权费率。众所周知,高通的专利授权费用,是按照手机售价5%的比例缴纳。从高通以往的财报数据来看,苹果每个季度要向高通支付10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用,毕竟每部苹果手机的售价在6000元左右。在失去了苹果这个合作伙伴后,高通业绩首次亏损。所以,如果高通不降低对苹果的专利授权费用,苹果为何与高通和解?

从表面来看,拥有上万项核心专利的高通,在专利诉讼战中占据优势。殊不知,苹果与英特尔的合作,对高通业绩已经形成重创。如果高通不与苹果重修旧好,在5G的竞争中,高通的业绩还会大幅下滑。就现状而言,5G芯片领域已经不再是高通一家独大的格局,联发科、英特尔、三星和华为都成为高通的强有力的对手。毋庸置疑,失去了苹果,高通在5G时代面临更大的挑战,这也是高通向苹果服软的原因所在。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