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智能设备 >> 正文
“刷脸”不再有效的今日中国,留给外籍求职者的机会还有多少?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6:4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万在华留学生中,有不少人都正挣扎于从“学在中国”到“留在中国”的转型之路上。

然而,刷脸刷语言已经是过去时,如何打破文化和专业边界,了解中国职场的复杂之处、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成为摆在众多留学生乃至在华外籍工作人员面前的难题。

“过去,来中国的外国留学生更多是以体验文化、开阔眼界为目的;如今他们则是来拓宽职业前景的,因为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前沿科技的广泛应用震撼了这些海外年轻人。一方面,开放的市场和政策红利为外籍人士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但另一方面,他们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在华年轻人们很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焦虑。”在近期由“胡同学校”主办的“走近职场上的中国年轻一代”活动上,游仡如是说。

留美归国的游仡目前供职于跨境营销战略咨询机构西窗科技。多年来,在与外籍求职者及员工的交流中,西窗科技洞察到了海外人才希望快速、深入融入中国的强烈诉求。参与胡同学校主办的这次活动,正是西窗科技向拥有“留华梦”的海外人才输出跨境行业洞察及中国职场文化的尝试之一。游仡所服务的西窗Ads to China业务线,其客户正是致力于拓展中国市场的海外品牌,因此,个人留学经历和工作经验让他很适合作为“使者”出席这次活动。

“我非常高兴能在现场为渴望留在中国的海外人才解惑答疑,西窗已经在英国、美国建立了办公室,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观察和理解双方社会文化和营销思维,成为东方和西方在数字营销领域的一座桥。”游仡表示。

“想留不能留”,老外也要有“核心竞争力”

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表现渐入佳境,中国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年轻人。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共计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935所高等院校学习,这些学生来自204个国家,是重要的人才资源。到2020年,世界各国和地区来华留学生人数预计将突破50万。

留学生中想留在中国进行职业发展的比例也在升高:2001年,北京语言大学针对本校学生的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一的国际学生想留在中国工作;2009年,北京大学进行了类似的调查,结果显示82.7%的国际学生选择来华留学的主要原因是“将来想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2016年,首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收集的数据显示,参与招聘会的国际学生中,希望留在中国工作的比例高达95%。

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希望在中国开启职业生涯,但实现这一留华梦的难度也在增加。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征程上,需要具备海外文化背景和外语优势的人才,这当然为留华外籍学生求职创造了很多机会。但从数据表现来看,机会与挑战并存:2011年底,持《外国人就业证》在华就业的外籍人士已超过24万人,岗位主要是高级技术、管理以及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代表等。而《2016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持《外国人就业证》在华工作者不升反降,仅有23.4万人,这些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大城市。

“冰”与“火”的背后,是外籍学生留华路上面临的多重挑战:

首先,语言及文化造成的屏障。在陌生的社会环境中,从求学到求职,中文不够用、教学方式不适应、社交观念及意识形态差异等,都在增加留学生融入中国主流的难度,广泛而深入的社会交际往往难以顺利展开。这自然而然会影响到他们对中国国情的全面了解,导致在华求职的门路收窄,难度提升,顾虑增多,进入职场后不适应的可能性也更大。

其次,政策原因使得国际学生在中国实习和就业并不容易。根据相关规定,国际学生在中国实习需获得许可,同时,毕业、结业、肄业、退学后须在签证规定的有效期内离境。这意味着大部分国际学生都很难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在华就业甚至实习。目前仅在上海有一项试点政策,允许刚毕业的国际学生从事实习或者毕业两年后在创新区创办自己的企业。

第三,就业信息不畅通,很多愿意留华的学生苦无尝试的机会。除个别高校外,中国高校的就业工作主要服务于中国学生,鲜少有针对国际学生群体的实习、求职与就业服务。不过近几年来,针对海外人才的专场招聘会逐渐增多,对于有留华意愿的外籍学生来说,是获取就业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

最后一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随着国力提升、国人教育水平和专业素养的提升,中国企业对外籍人才的需求越来越专业、严格,“外国面孔+流利母语”的竞争力早已今非昔比。

来自芝加哥的年轻外教Matthew表示,以前,外国人想找一份教英语的工作几乎没有门槛,然而近几年来,在中国做外教需要更多的职业资格证明,且来自母语为英语的国家优势更大。Matthew还提到:和自己一样的在华外籍人士,如果不想当“外教”吃语言饭,而是希望获取其他行业就业机会的话,英语说得好远远不够,必须会说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具备行业专业素养,否则和教育背景优秀的中国同龄人比起来根本没有什么优势。

这意味着,外籍人士没有核心竞争力,同样难以在中国顺利就业。

圆留华梦 要以了解和尊重中国文化为前提

前文提到的这场名为“走近职场上的中国年轻一代”的活动,正以廓清外籍学员的在华求职困惑为目的。活动中,西窗科技市场经理游仡,和同样具备留美背景的同事、西窗科技高级商务经理金璐,围绕归国初期受到的文化及社会发展冲击、东西方求职经验差异、如何看待中国职场中的“关系”等诸多话题与外籍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并就国际学生如何进入中国数字营销行业提供了建议。

对于拥有留华梦的年轻一代“中国爱好者”,游仡认为,不管是外籍品牌还是外籍人士,想要进入中国市场或者留华工作,第一要了解和尊重中国的文化。 “D&G事件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对中国文化的轻视和误读,会阻碍一个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对个人来说也是如此。唯有了解和尊重中国文化,才能更好地在中国职场立足。“援引时尚界热点,游仡说。

游仡建议外国留学生们去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一步刺激了企业对于国际化工作岗位的需求,对于在华就业的外国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众多的选择中,如何挑出能让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得到最大化发挥的职位,是个新命题。“希望外籍年轻人们在面对职业选择时,做好充分的了解和调研;在走上岗位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在为自己的前程‘添砖加瓦’的同时,也推动中国职场全球化程度的提升。”

现场参会学员都表示受益良多,“60名参会学员中,80%以上都认为本次分享非常有价值。我们希望更多像西窗这样致力于跨境业务的公司可以为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国际学生提供建议和机会。”胡同学校项目主管Astrid Soetanto总结道。这所学校一直致力于为在华外国人提供汉语课程、实习机会及有助于他们融入中国社会、了解中国文化的各种实践活动。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胡同学校”等组织机构的壮大,留华就业与创业的优秀国际学生将成为未来中国社会的一股重要力量。

资料显示,西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微软在线 (MSN中国)。2016年8月,经过管理层收购,西窗科技收购原微软在线的主要业务和资产,并以核心合作伙伴身份继续于中国市场独家运营BingAds产品和服务,帮助国内出口型企业以一种低门槛的推广方式、面向微软全球高质用户推广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在巩固Bing Ads业务的同时,西窗科技开始探索“进口型”(Ads to China)业务,即牵引海外品牌入境中国,为其提供一站式全渠道的广告解决方案。目前,西窗科技服务的客户包括国航、携程、京东、阿里巴巴、耐克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并已与包括百度、新浪微博、腾讯、搜狗、360搜索在内的国内头部在线业务推广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致力于通过营销成为连接东西方之“窗”的西窗科技,正在为帮助在华留学生进入跨境营销行业进行诸多尝试。

高层访谈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构筑敏捷能力中心,打造下一代数字银行“操作..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在演讲中指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逐步递进的旅程,敏捷能力中心的打造..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