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疫苗法草案提请审议 海尔生物医疗破解疫苗安全“阿喀琉斯之踵”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5:51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12月23日,疫苗管理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强化疫苗的风险管理、全程控制、严格监管和社会共治,保障疫苗安全、有效和规范接种。疫苗接种全流程可追溯,保障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安全,成为了保障疫苗安全的重点要求。以海尔生物医疗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企业,就推出了物联网疫苗智慧接种方案(以下简称“疫苗网”)保障疫苗接种安全,弥补了疫苗全流程追溯的盲点,破解疫苗安全的“阿喀琉斯之踵”,并且已在天津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全国示范样板。

智慧接种:呼之欲出

中央党校副教授胡颖廉日前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目前,有关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规定散落在多部法律法规中,未形成全链条、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

但是在天津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冷链、全流程的智慧疫苗接种服务已启动运行,并获得了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韩金艳等领导的认可。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参观大王庄智慧疫苗接种)

今年6月,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海尔生物医疗共创推出疫苗网方案,创新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可追溯,问题疫苗秒冻结、精准取苗零差错,保障疫苗接种安全、科学、便捷,使家长享受到智能化、信息化的便捷服务。

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邱鸿春介绍,通过在硬件上配备冷链监测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冷链温度自动监控,各种信息直接登录系统,进行记录保存并实时推送至上级服务器,保障接种疫苗的全流程可追溯。当出现问题疫苗时,系统会立即冻结,问题疫苗不能出库,拿不出打不了,保障出库即安全。

不仅如此,门诊还搭建信息化系统,家长从取号、叫号、预检登记、一对一预防接种服务、接种后规范留观到最后扫码离开,实现全程信息化引导。

日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在参观天津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提到,“要利用新技术、高科技推进疫苗的信息化建设,并做好不断升级换代的准备。同时,推动实现疫苗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的可追溯和监管,更好地为全国1800万新生儿的健康服务。”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富霞在参观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表示,“要积极学习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网方案,使天津市预防接种工作得以更快、更好的发展,加快实现全市智能化疫苗预防接种。”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富霞参观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创新之路:厚积薄发

据了解,海尔生物医疗的业务布局不止局限于疫苗网,还搭建了包括血液网、生物样本网等在内的物联网生命共享平台。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持续创新,已拥有158项专利,可提供覆盖-196℃至+8℃全温区范围生物科技低温存储产品,可以全方位满足终端用户在多方面的需求,并建立起了广泛的终端用户网络。

有数据显示,在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中,海尔生物医疗2017年的全球市场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三位;在中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市场占有率35%,以绝对优势位列榜首。而在21世纪初,要想在国际市场找到一台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超低温冰箱,也是难上加难。打破国外垄断、拥有核心技术,成为了海尔生物医疗研发超低温冰箱的初衷,也是海尔创客们持续创新的动力。

如果说创新领先的低温存储设备为海尔生物医疗抢夺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那么面向物联网的生态模式转型创新则为海尔生物医疗赋予了跨越增长的灵魂。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引下,海尔生物医疗创新性的将物联网技术融入到产品中,将传统电器升级为网器,将单一设备输出丰富为综合性解决方案,这既满足了用户信息化、智能化在多终端的不同需求,也为海尔生物医疗的发展赋予了无限可能。

如今,海尔生物医疗正沿着从电器到网器到平台到生态的发展模式,建立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生态品牌,实现从高增长、高盈利、高份额到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的模式转型,坚持以产品为传感器,链接用户体验,致力于为每个人全生命周期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健康服务,成为全球生物科技物联网生态价值创领者。

高层访谈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构筑敏捷能力中心,打造下一代数字银行“操作..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在演讲中指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逐步递进的旅程,敏捷能力中心的打造..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