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助双创升级  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搭建大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2:0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科技创新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要主题。而借助专业大赛的平台,通过产业龙头参与,形成生态协同、大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平台,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一大特色。

  2018年12月21日-22日,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牵头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北京市顺义区完美收官。来自全球5大赛区10余个国家560个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共有33个入围项目全球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6个项目分获企业组、团队组一、二、三等奖。

  大赛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第三代半导体作为未来产业竞争的高地,一直的国际产业的重心之一,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欧盟等国家和组织都在加速布局。而在中国,锴威特、柠檬光子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企业。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通过搭建合作平台,让创新创业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这一理念也获得各方的认可。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曹健林在全球总决赛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我们发展产业的经验之一就是建立开放式产业创新平台,发挥平台对各类创新资源及能力的整合作用多维度、多触点的创新能力共享、创新成果转化和品牌协同,通过赛事平台,我们将进一步鼓励科研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科研基础设施及大型科研仪器,降低中小企业创新成本;鼓励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曹健林

  据了解,赛事期间,主办方在各地方分赛区及全球总决赛现场分别设置了多场大中小企业融通专场,广泛挖掘第三代半导体在智能制造、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智慧照明等应用领域内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和战略投资需求,依托赛事平台的大中小企业融通专场,邀请相关大企业高管现场讲解自己的技术需求方向与战略投资布局,并组织参赛项目与大企业深度对接。

  一方面大企业为参赛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资金及品牌支撑; 另一方面参赛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创新活力,借鉴行业内的最新实践,不断促进大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巩固优势地位。

  “我们希望大赛不只是一次评选、一场活动,更希望通过赛事平台建立起大中小企业产业协同、开放创新的生态。”大赛执行单位、深耕于产业的创新生态服务商北京星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磊如此表示。

  王磊谈到目前国内正向及逆向产业创新在自发推进过程中,都遇到了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创新成功率非常低,一方面大企业观察领域过于宽泛,与创新创业项目难以实质性匹配,需求点又太窄,相关方向没有可响应的项目;另一方面创新创业项目方向不明确,难以看到产业化前景,产品阶段过于早期,难以满足产业化要求,创新面太大,风险超出自身承受范围。结合本次大赛大中小企业融通的实践,星启通过细化的服务流程,包括拟定创新命题、征集解决方案、产业落地对接、示范项目实施、成果验收与放大,解决大企业与创新创业项目之间的需求错配问题。

  “当然,做好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必须得到大企业高管的首肯与支持、核心联络员专项负责、各个事业部的参与,以及时间与示范订单的投入。”王磊最后强调。

  北京星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磊

  本届大赛,很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参与进来,例如,在东南赛区的智慧照明与显示技术融通专场上,乾照光电董事长金章育先生就《光电半导体产业发展机遇与产业孵化+投资新模式探讨》,分享了半导体创业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半导体企业投资新模式,对产业上优秀的海内外创新项目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和诚意;晶能光电总经理梁伏波先生发布了《硅衬底LED全球合伙人计划——围绕一项核心技术的集群式创新创业模式介绍》,并邀请有能力的创新创业企业共同参与。在全球总决赛融通专场,研华科技企业发展与战略行销总监王宇女士围绕“云边”协同附能和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领域部署规划作了说明,并提出“SPR(Solution Ready Packages)共创流程”及“DFSI(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s)共创流程”,向参赛项目中具备独立研发能力、能提供成熟解决方案的团队抛出橄榄枝;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霏先生发布了《电网对于SiC需求的分析》,他表示,现今全球范围内大批传统集成电路企业转型制作SiC电力电子器件,新企业也加入进来,直接导致全球衬底供货紧张,希望在这方面与相对成熟的参赛项目探讨合作可能;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唐嘉良先生,介绍了北汽集团的投资服务体系与关注方向,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先进制造,并对合作细分领域进行了讲解,包括车用芯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燃料电池汽车,引发了参赛创新创业项目的高度关注。

  乾照光电董事长金章育

  晶能光电总经理梁伏波

  研华科技企业发展与战略行销总监王宇

  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霏

  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唐嘉良

  这些龙头企业的加入,获得参赛项目的高度关注。一位参加总决赛大中小企业融通专场的参赛项目表示:“通过融通专场,我们很荣幸的获得了与北汽集团的交流机会,让我们对未来的应用场景有了更准确的判断,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低头做技术,更要抬头看应用,与大企业面对面,比获得大赛名次和奖金更有意义。”

  “让参赛项目,通过比赛,能找到真正帮助其发展壮大的平台。”本届大赛的牵头主办单位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女士在大赛总结发言中提到。大赛不仅仅在于整合全球技术创新资源,更致力于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明年,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赛将继续扬帆,更多技术、更多应用,发挥我国在第三代半导体应用领域的战略优势,实现在产业上的弯道超车。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

  据了解,虽然大赛已经结束,但大赛中创新业项目与大企业建立的需求对接、合作交流,已经在持续进行。


高层访谈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构筑敏捷能力中心,打造下一代数字银行“操作..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在演讲中指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逐步递进的旅程,敏捷能力中心的打造..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