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正文
净水行业破冰者,揭秘安吉尔全效膜研发背后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1:3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尽管相比欧美国家,中国净水器普及率还有一段差距,但普及基数已比之前提高许多。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净水器全国普及率已经接近20%,其中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普及率更是达到30%。但普及率提升背后,净水器市场却呈现“疲态”。奥维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净水器市场规模138.3亿元,同比仅微增1.3%,要知道2018年净水市场全年销售额已达316.9亿元,疲态之势表现明显。

究其原因,与中国净水器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新一轮的以创新技术驱动的核心竞争力还没有建立起来有很大原因,但中国净水器产业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却从来没有人质疑过。

众所周知的是,净水器能起到净水作用的就是“膜元件”。但是在中国净水器30多年的发展中,膜技术基本上是靠进口,国内在膜技术依然处于空白期。市面上用得最多的RO反渗透膜技术也是国外技术,这也是中国净水器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很大原因之一。

互联网有一句,与其被后来者革命,不如先革命。今年8月份,高端净饮水领域专家安吉尔新推出的一款基于厨房用水场景都能净化的厨房全能净水器,因为搭载的就是其经过三年自主研发的全效膜,而备受瞩目。安吉尔原创的全效膜,它使用安吉尔独创的反渗透膜流道方式,自有的卷制工艺,使得生产出的反渗透膜的性能更加稳定,脱盐率更高,抗污堵能力更强,可以支持75%以上回收率的净水系统,有效克服了传统反渗透膜水通量低、脱盐率低、使用寿命短等常见问题。因此它的出现,被认为是改写了国内高端净水器膜技术靠进口的历史,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中国净水器有了自己的膜技术。

安吉尔的改变

而中国净水器市场的巨大想象空间,是这几年中国不少家电行业纷纷进军净水器市场的很大原因。

当然,众多家电加入带来的后果有利有弊。好的一面是,普及了国人的净水、健康知识,带动了净水器市场的繁荣;不好的一面是,各大企业为了抢夺市场,必然出现价格战、营销战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从而忽视了净水器核心技术——膜技术的创新。

作为行业领先者,安吉尔已在净水器行业深耕27年,深知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决定性因素是技术创新,只有拥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打破依靠进口的模式,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才能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才能在未来严峻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安吉尔副总裁赵凯曾坦言,目前国内通用的反渗透膜卷制技术,实际上并不合适家用净水器。很大原因一部分原因在于,工业设备维护可以使用一些家用设备做不了的措施,比如水里面有很多的杂质,通过添加一些药品后把水预处理后,再进入反渗透的设备里面,但家用设备不能添加这些东西,也不可能有专门人来维护、来管理,家用产品都是安装后全自动工作,只有出了故障,服务人员才会上门维修。

因此,安吉尔意识到,改变是唯一出路。全效膜就是安吉尔花费3年时间,自主研发的属于国人自己的膜。

改变背后是安吉尔艰难的研发路

自主创新,说起来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是一条无比艰辛的研发之路。IBM做过一个研究,95%的科研项目实际上是失败的。加上做研发本身就是一条枯燥之路,熬夜加班自不必说,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

参与全效膜研发的、隶属安吉尔中央研究院的一位工程师曾说, 他们经常会因为一处很细微的地方反复试验,并且需要反复面对失败。

他讲到一个细节,全效膜的膜很薄,前后都需要有支撑,但需要支撑与膜之间不能有摩擦,不然会影响它的寿命。但水在高压驱动下流动,你让它不要去摩擦,难度是比较高的。因此,为了解决这个膜寿命的问题,他们就耗费了几个月的时间去研究。

研发背后是巨大资金的投入,安吉尔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行业少有。在国家关于高新科技企业认定中,高新科技企业研发投入最低要求是销售收入的3.5%,而安吉尔投入占总营收的5%,仅2019年研发投入就高达1亿,这已经是目前家电行业里研发费用很高的比例了。

付出总有回报。在安吉尔举办的“全效膜专家评审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中国膜工业协会净水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鄂学礼,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王小毛等专家一致认为,全效膜比传统滤芯膜更安全、更稳定。此外,安吉尔全效膜还获得了国内8项专利,2项国际专利申请。必然地,安吉尔自主研发的全效膜,对于当前产品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将有利于推动产业向前升级。

因此,我们也期许,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净水器企业像安吉尔一样,在创新和研发方面重视起来。只有这样,中国净水器产业才能真正做到让净水器成为中国家庭的标配,国人才能彻底的用上健康、安全的水。

高层访谈
华为中国区杨涛:发挥网络长板,做实云网融合
随着5G和AI的快速发展,基于万物智联的垂直行业智能化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这将催生数万亿的蓝..
雷军:AI+IoT是小米核心战略 AI模块将装进每个物联网设备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雷军表示“AI+IoT”将成为..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